首页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创业 | 休闲 | 旅游 | 数码 | 人才 | 教育培训 | 健康 | 女性 | 动漫 | 分类 | 短信 | 酷棒| 论坛| 博客 

杭州新闻 | 最新播报 | 图片新闻 | 杭网民声 | 网友播报 | 网民观点 | 宽带报纸 | 视频新闻 | 手机报纸 | 电子地图 | 杭网社区 | 杭州话

房产首页 | 房产新闻 | 家居装修 | 精品楼盘 | 房源大全 | 经济房 | 专题荟萃 | 房产评论 | 记者在线

首页>>专题精粹>>本页
王石:企业公民和我的心灵
2006年06月01日  10:27:29    杭州网

万科进入杭州,不由让人们联想到他们的掌门人王石,这位企业家,因他的攀登珠峰和北极等“极地行动”,使其声名早已超越房地产或者经济领域。这位“双料”公众人物说:我和万科都进行“企业公民”的转型……

保护运煤机的故事

记者:我记得您原来在演讲中,主要演讲主体就是宣扬企业诚信,而现在却到处谈论企业公民?为什么?

王石:是的,现在只要有论坛是谈到企业公民的,我都出席。万科原来一些行为、想法,一直暗合了作为企业公民的要求。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万科在城市开发当中对环境进行保护。我记得在沈阳的时候做一个演示项目,在两棵非常粗的大树上写下了这个项目,我说这两棵大树一定要保护下来。结果这个项目建好了,我再去的时候,发现两棵树已经没有了,我问树怎么变成树根了呢?那个老总说没法规划,在商业上经营的效果不划算。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接着万科又开发了另外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煤厂,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已经废弃了,我们把它开发成了一个住宅区。煤厂旁边的树有300多棵,我说这次你们不能以经济效益为名义砍我的树,一定要在设计之前把这300多棵树的坐标贴上去。正因为它原来是一个煤厂,所以有非常大的运煤机,我说树要保护好,运煤机也要保护好。让这里住的人知道这里曾经是一个储煤厂,这里曾经为沈阳城市冬天的取暖做过贡献。

结果这个小区建成了,树木一棵都没少,但可惜的是运煤机不见了。他们说这个放在那里多难看啊,已经把它当成破烂卖了。

在这两个例子之后,我们更要求开发不仅仅要对原来自然环境进行保护,也要有人文的景观、人文情脉的保护。

后来开发天津的水晶城项目,那里过去是一个玻璃厂,新厂已经搬到了郊区。这个厂我们买来后把它变成了住宅区。这个项目很有意思,不仅仅把玻璃厂的老古树保留了下来,也把原来的铁路运输线保留了一段。

这个小区入住的时候,我们把原来玻璃厂的厂长请去参观,参观后,这个厂长要求一个人再单独呆一会儿。

关注中低收入阶层

记者:那么什么时候开始万科由被动变为主动了的?是什么促使万科的改变?

王石:今年万科年度主题就是“变革先锋,企业公民”。万科怎么变暗合为主动呢?比如按照一个企业的要求,开发商开发住宅,主要会考虑城市中高收入人群的需求。我们知道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贫富悬殊越来越明显,虽然一方面大量的商品房出现了,但也带来了很多需要住宅,但又买不起、租不起的阶层。

2005年以前,万科对这样的阶层是不考虑的。但是从企业公民的角度来讲我们有了新的思维,作为在房地产行业当中有影响力的企业商,对于这种租不起房,买不起房的消费者,如果从企业公民的角度来讲,那是失职的。

所以在2005年,我们主动提出来要为中低收入、低收入的人群提出解决居住的方案,尽管本身的钱有限,但是我们已经开始关注弱势群体,我们要参与解决中低收入这些人群住宅的行动当中去。

当然我们这样做解决的范围是很小的,我们只是希望这样能引起社会的关注,来共同解决这样的问题,来关心弱势群体。这是2005年万科转型当中,作为企业公民责任很重要的一点。当然,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作为一个对股东负责的公司,我们也是在保护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做我们力所能及的责任。

2005年,万科成立了一个基金,用于保护城市有历史价值的民宅,这和经营没有关系。

一位老科学家让我感动

记者:您原来登上山峰或者到达北极,举起的总是国旗和赞助企业的旗帜,这次为什么举起了一个保护白头叶猴基地的旗帜?

王石:作为我本人来说,和万科一样,2005年也是一个转变年。我在这里想谈谈个人的一些体会。按照我的登山计划,2005年4月份到北极点。4月份我从北京机场出发时,一位老科学家的话引起我的深思和观念的一些转变。

这位老科学家是长期从事大熊猫保护的,他在机场给我送行时,带了一面旗帜和一封信,信上大意就是对我们的行动表示佩服。他认为我们这样的敢于冒着风险去做一些常人不可想像的事情,这种精神和环境保护的精神是一致的。所以他希望我把他的这面旗帜带到北极点去。

我在感动之余也很惭愧,觉得我的行为的精神层面和他的期望不大一样,他期望的是一种社会公益活动的精神层面,而我的层面仅仅停留在一个个性张扬,充其量是个人英雄主义表现的层面,是一个作为企业家的公众任务,与社会公益活动是两回事。

但是我也感觉到了老教授的这种赞许也是一种期望,期望王石作为一个著名的企业家,又是一位著名的探险家,吸引媒体的眼球,能不能把你的能力和公益活动结合起来。我想这是他希望把那面旗帜带到北极点的含义。

治疗自己心灵的荒漠

记者:除了这个之外,您还主动参加了不少公益活动,为什么?

王石:我是从被动加入NGO(非赢利组织)到主动进行公益活动的。2004年,北京首创的刘晓光打电话给我,说发动100位企业家,每人出资100万元,成立阿拉善沙漠整治的公益组织。当时我没有在意这事,看着刘晓光的面子就答应了。随后,发现他们对这个组织的程序制定得非常严格,对出资人的权利非常保护。尤其是在成立时,80多位企业家讨论组织章程时,让我感触很大。

记者:怎么感触很大?

王石:当时,参加这个组织的,有本土企业家,比如我和刘晓光;有“海龟”派,比如张朝阳;还有海峡派,台湾企业家。在平时,我们本土企业家和台湾企业家、“海龟”企业家交流并不多,这次,因为阿拉善整治走到一块。庆祝晚宴之后,晚上九点多钟开始讨论章程,一直到12点多,分歧太大,达不成统一意见,无法一致通过,最后章程逐条表决通过。

企业家们对章程的重视,让我第一次上了民主程序的一课。这让我感觉,这次参加公益活动并不是仅仅治疗沙漠,也是治疗自己心灵的荒漠。之后,我就主动参加公益活动。

没我王石,万科也行

记者:我们知道探险是有很大风险的,您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您的这一行为,是不是不对公司负责?

王石:我坚持认为探险是个人行为,和公司没有关系。但是,作为上市公司,不可能不会影响到公司。1999年我开始登山,进山时,股票价格就微跌,等回来后,就恢复原来的股价。这样一直到2003年。2003年,我登珠峰,因为中央台直播,开始登山时,股票就一直上涨。现在,每次我开始出发,股市开始正面回应。这样,走过了一个投资者从不接受到接受的过程。

其实,我所要追求的是,即使我出事,没有我王石,万科也能好好地向前发展。成熟企业强调的是企业文化和机制,而不是领导者个人,必须弱化个人作用。尤其是对于现阶段的中国企业而言,脱离企业家个人生命周期而力求发展非常必要。如想更长远地发展,就必须建立和执行成熟的企业运行机制。

我是富人但不是富豪

记者:问您一个私人问题,您是富人么?您的收入如何?

王石:我是富人,但不是富豪。当年万科改制时,40%国有股,60%员工股,员工股我没有要,成立了万科员工基金,主要用于万科老员工的生活改善和社会公益。现在我的收入来源有几块,一是70多万股份,现在市值400多万,不过不可以兑现。另外来源是工资奖金、广告费和出书的版税。随着万科的发展,奖金和期权会更多。

在重功利的商业社会中,一个人挣钱的数量似乎成了社会影响力的惟一标志,然而在变革中,钱不能代表一切。万科倡导健康丰富的人生,追求个性发展与团队意识的协调一致,这种追求更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充满乐趣的工作、志趣相投的同事、健康的体魄、开放的心态、乐观向上的精神,这些都具有金钱所无法替代的价值。

记者:我们读者很多是年轻人,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王石: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年轻人机会很多。我今年51岁了,也算长者,我有几点感觉和大家一道分享。1、把握人生底线,在大中小学,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但是,我后来慢慢发现,自己有起码的做人原则,尊严、人格,不行贿,讲诚信。第二,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太张扬,万科发展20多年,但现在还是刚刚起步。第三,不要过于苛求,不要对自己要求太严,有时候要相信运气。我一个朋友登珠峰,登了5次,花了13年才登上,我运气好,一次就成功了。

登山如走人生

记者:有人说您是登上珠峰年龄最大的一个人,您怎么看?您觉得年龄对您登山是有帮助么?

王石:我不觉得年龄是障碍,相反我觉得还是优势。目前登上珠峰年纪最大的一个是日本人,80岁。我是中国人中登上珠峰年纪最大的人,如果10年后,没有人突破我的记录,我会在60岁时再登一次珠峰。站在整个人生的角度,管理企业与登山不无关系,同样需要坚韧的意志与不懈的精神。而登山,更如人生一样,虽时常不能预知结果,但只要坚持,终会成功。登山是人生的浓缩,一个人的经验、阅历等等都会对登山有利。

记者:您是第122个完成世界七大洲7座顶峰的人,第6个完成7座顶峰并徒步到北极的人,今年有哪些登山计划?

王石:今年有两个登山任务,一个是印尼最高峰,一个是桌亚峰,有8200米,世界第六高峰。我希望能在60岁时还可以登珠峰,现在需要保持状态。

简介

1951年1月出生于广西省柳州市,兰州铁道学院给排水专业毕业。1983年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工作,1984年组建“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任总经理。1988年中心改组发行股票,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王石历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2月辞去总经理职务。1999年发起组织“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并被推举为首任轮值主席,致力于重建行业秩序和公信力,推动中国城市住宅产业的良性发展。

王石现任万科集团董事长,兼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以及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等职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熊蓉    

★最大刺激让她高潮迭起  敷脐治疗风湿、类风湿!  肝肾囊肿,多囊肾新突破  90天治愈脂肪瘤!
心肌炎心肌病心衰公益咨询  非手术治胆囊息肉 脱发白发斑秃有办法!  非手术治疗纤维瘤

 

餐橱 | 儿童房 | 客厅 | 书房 | 卫生间 | 卧室 | 玄关

        
餐橱                 客厅                   卧室                  儿童房                 卫生间
                                                                               >>更多精彩图片欣赏

   专题精粹  家装日志  时尚导购  房产评论 

·精致的烛台增添家居生活的情趣(图)
·德国可爱家居用品 与潮流密不可分
·房产商专家学者评说2004杭州楼市
·纤细柔和搭配创造法式自然魅力
·停收个税是扭转二手楼市的契机?
·二手房市场颠覆房交会的定律

·2004杭州楼市年终“逐行扫描”
·中国杭州第五届人居展览会专题
·发挥创意 美到令人叹惜的餐具
·把花种在“彩虹”里
·房博会后杭州房子能买了吗?
·从多个角度看待近期杭州楼市

·人居展后,杭州近期楼市预测
·趣味镜框 美妙享受(组图)
·“透明售房”的气息在不断蔓延
·岁末,营造一个喜庆的家
·八大浙江城市运营商详细点评
·房博会后杭州房子能买了吗?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0156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1001000482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