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企业·楼盘
万科•郡西:向传统致敬的当代名胜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1:00:3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倘若你爱过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的苏州博物馆,爱过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中国庭院“明轩”,你一定也会爱上万科•郡西。正如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所说的那样:“随时间的改变而移动的光影,吹过的风所携带的味道,建筑中人们的交谈声,在周边漂浮的空气给肌肤带来的触感……除非亲临现场,使用人的手足乃至全身的感官与灵性去体验和感悟,似乎并没有其他的办法。”

  郡西形制与良渚文明的璞质光辉

1929年,印度诗人泰戈尔造访中国。徐志摩在自家别墅里专门为他布置了一个充满印度风情的房间。但泰戈尔却看上徐志摩自己的卧室:“我爱这间饶有东方风味、古色古香的房间,让我睡在这一间吧!”

我们总是在建造异国风情的房子,但是外国人却还是更爱浓郁的中国风,就像任何一个耳熟能详的国际大牌奢侈品,每年都要推出几款中国风。在享受西方文明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从未放弃对中国屋宇的传统记忆。

在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万科•郡西用它的檐亭池院,重建那个一度消失的中国。犹如闻名世界的良渚玉器,万科•郡西拥有朴拙的质感。她不需要金钉朱户,不需要画栋雕甍,不需要覆以铜瓦,不需要镌镂龙凤飞骧之状,不需要那种巍峨壮丽、光耀溢目的中国皇家建筑。那不是生活,那是享用权力并承受权力重荷的舞台。在万科•郡西,胜负心仍有,但却已放下执着心,早已经驯服了内心的劣质欲望。和在庭院里嬉戏的孩子一样,看山是山。

万科•郡西懂得如何用异常单纯简洁的粗线条轮廓,使建筑获得了跟大地相连的力量。朴拙的木头与石头,在返璞归真的建筑构架里,让人感受到了它的雄阔气势。那是一种砥砺万物的胸襟,在超脱了绚烂的喧嚣之后,舒旷而庄重。

郡西风物与中国的庭园记忆

青苔石板、门前挂铃、锦鲤池、静思亭、水影照壁,这些传统记忆再次在万科•郡西复现了。

穿过青苔石板,瞥见一角檐,院内竹树出檐而齐。挂铃摇起一声清音,宅第的主人便知有嘉客盈门。来客厅小坐,推开折叠式全景落地大窗,良渚地界的空气便溢了进来,混合着桂花、香樟和竹子的清香。庭院是万科•郡西的自然哲学:有一方池,便有锦鲤悠游;有一曲桥,便有凌波微步;有一座亭,便有骤雨初歇;有一席地,便有莺飞草长。

自古以来,中国人便心仪丰饶而细腻的自然,并且热衷居住在和自然界的边缘地带。传统的中国建筑空间是水平方向扩展的,只有塔与宫殿,才需要向上生长,用于宣示神力或权力。作为当代中国城市人居的至高形制,万科•郡西只在疏朗的庭院里生成地上两层空间,用于模糊室内与室外的边界,使建筑与自然之间能形成浑然一体的氛围。即使是向地下纵深的隐秘空间,也仍然拥有庭院里的天光。

窗是建筑与自然对话的另一个重要词汇。在万科•郡西的窗里,甚至可以读懂中国:把窗作为风景的图框,是中国建筑的风雅传统。从窗户里看风景时,犹如在欣赏一幅传统的中国山水画。

走进玄关时,迎面的窗框仿佛像是一幅明代陈洪绶的《莲石图》,一块石头和几朵浮在小池上的莲花,在澄明的玻璃后随着光影变幻。

在厨房里,灶台的墙壁上嵌着一幅横窗,就像是一小幅宋代马麟的中国长卷《暗香疏影》,窗外树影横斜,窗内浮动着佳肴的芳香。

在卧室里,一扇窄窗映照青翠绵延的天目山余脉,仿佛是一幅唐代诗人王维的山水画《辋川图》。

在地下会所里,透过一大幅落地玻璃,可以观赏天井里的水影照壁,流水以极其缓慢的速度,无声地跌落在雕刻着无数平行褶皱的墨色石壁上,天井上空的光线把它变成了璀璨的星空,那是一幅世人从未见识过的美妙图画,恐怕只能是荷兰画家蒙特里安与法国画家莫奈联手绘制的中国画。这样的水影照壁,同样出现在地上庭院的池塘里。

在万科•郡西,甚至连客厅里的真火壁炉都获得了中国韵味。那华美的火焰,在你凝视的一瞬间,可以是侍女图里的水袖。

万科•良渚文化村官网: http://www.inliangzhu.com/ 

万科•良渚文化村微博:新浪微博︱@万科良渚文化村

VIP 4001 078 078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刘欢20岁女儿刘一丝 ... 
 
李清照父亲是楼市预 ... 
 
迪拜水下酒店外形似飞船 
 
老外眼中的中国十座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