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央行8日起降息专家激辩利弊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7:55:39 星期五  来源:现代快报

  出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考虑,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宣布再次降息。欧债危机加剧似乎开始触发新一轮的全球宽松浪潮。就国内的经济数据而言,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下降2.9个百分点,预示未来经济增速仍可能继续回落。在通胀压力持续放缓的情况下,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决策层有理由施行更大力度的政策放松,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尤为强烈。但也有专家认为,国内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结构转型,降息是下策。

  全球背景

  澳大利亚降息新一轮宽松潮渐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第四季度至2012年第一季度连续6个季度,我国经济的增速分别为9.8%、9.7%、9.5%、9.1%、8.9%、8.1%,已经连续5个季度放缓速度。

  而希腊退出的风险以及西班牙银行业一触即发的危机,不仅将欧元区置于前所未见的危险境地,更对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增长带来日益明显的压力,这从近期各国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就可见一斑。出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考虑,澳大利亚央行5日宣布降息25基点,至3.5%,接近2009年年底时的水平。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一些市场人士预计,该行下个月还可能继续降息。

  有迹象表明,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宽松浪潮。巴西刚刚在上周宣布降息至历史新低,并暗示还可能进一步降息。即便是在通胀形势严峻的印度,央行副总裁本周一也表示,核心通胀及国际油价下跌,让印度有了“一些降息空间”。除了澳大利亚,本周还有多个央行召开议息会议。尽管维持现状成为主流,但外界普遍认为,更多央行将发出偏向于宽松的信号。

  专家激辩

  通胀压力减轻中国降息条件成熟

  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5月CPI同比涨幅有望回落到3%左右的舒适区间,二三季度可能持续下行,降息最大障碍的通胀压力基本解除,国内降息条件已成熟。“此外,PPI同比增长维持低位,国际大宗商品与原油价格走低,未来PPI低位运行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而如果剔除生活资料价格正增长因素,PPI负增长更加明显,在生产领域实际上已显示通缩迹象。”该人士还表示,降息潮在新兴国家蔓延,多个经济体已纷纷出台或酝酿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外部政策变化有利于拓展我国政策调控空间。

  在此背景下,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发布最新报告认为,决策层会继续推行宽松政策以稳定增长。“今年6月将有一次50个基点的存准率下调,及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今年下半年,预计将有三次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中投证券也发布研报称,因为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增信贷规模相对较少,与“稳增长”的政策目标相悖,通过降息以实现信贷规模有序增长是最为直接的手段。中投证券表示,国内未来一年内存在2—3次降息空间,6月、7月将迎来降息窗口。

  降息是下策,应首推结构性减税

  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发表了反对意见,他表示,与之前10%左右的GDP增速相比,目前经济数据确实不乐观。“前两年保持高增长与我们基数小有关系,但我国GDP现在已经有了50万亿的规模,不可能再保持此前的速度。”董登新分析道,现在需要重新界定“适度”增长的水平。“我认为我们现在的‘适度’增长保持在6%—8%就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根本没有降息的必要。”

  在董登新看来,两年半来监管层对房地产的调控很辛苦,但房价依然“不肯低下高昂的头”,如果现在降息,房价将更难调控。“地方政府出于政绩的考虑要求降息,中央政府一定要hold住。”

  高盛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周二也发表报告称,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不像2008—2009年时那么糟糕。此外,对称性降息对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不利。“中国家庭储蓄对利率的变化不敏感。一旦降息,其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从而削弱当前消费。这将违背政府鼓励消费,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初衷。”

  在董登新看来,目前并不是没有其他办法解决经济数据不乐观的情况,降息是下策。“国内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结构转型,如果要兼顾稳增长和结构转型的目的,首推结构性减税政策。”

  董登新表示,如果非要降息,建议非对称降息,把贷款利率降下来,维持存款利率。

  银行态度

  即使降息贷款也不容易放出去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银行资金逐渐宽松,现在向企业放贷的资金并不是不够放,而是放不出去。而究其原因,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由于这两年经济增长放缓,很多企业不再愿意贷款扩大生产。”

  “现在企业贷款需求不足,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利率高。”一位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他们进行过测算,目前小企业贷款利率已经是银行放出的最高利率了,年利率平均在8%左右,“这个利率标准并不是很高,比民间借贷低了很多很多,而且对于企业来说,他们贷款一年的资金并不是只转一次,他们可以还了再贷,可以转很多次。所以最关键的还是现在企业赚不到钱,所以不愿意来贷款。”银行人士普遍认为,即使降息,如果还是没钱赚,企业还是不会增加贷款。

  市场信号

  民间借贷利率最高降幅达三成

  在央行三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尽管目前利率仍未松动,但作为市场最敏感的民间借贷利率已悄然下行,相比去年最高降幅达三成。

  鄂尔多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证实,目前该公司对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已由年初的年息21%降至目前的18%,降幅约在15%,而相比去年上半年最高时的26%,最大降幅已逾三成。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在民间借贷相对比较发达的温州、河南等地,当前的民间借贷利率均较年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南京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有客户需要资金,根据客户资质情况不同,目前他们所收的利息为4个点-8个点之间。“现在已经比以前低多了。原来要8个点-10个点。”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降了

  市民黄女士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忠实粉丝,但是她明显感觉到,现在要找一个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实在太难了。现在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最高收益也就在5%上下。

  据普益财富公布的数据,在央行降准之后,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基本都持下降的趋势。比起之前的产品,近期各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基本都下降了0.1—0.2个百分点。同时,未来一段时间,收益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现在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总体降下来了,资金没那么紧张了,所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高了。”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4月,银行间拆借利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当月拆借利率从4.37%一路下降至3.38%、2.58%,4月略有反弹,为3.25%。

  股市影响

  一次降息只相当于一针“兴奋剂”

  历史经验表明,降息意味着股市资金面宽松,对股市上涨是直接的利好消息。但业内人士却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即使真正降息,对股市提升有一定利好作用,但并不能支撑中长线的上涨。“如果只降一次息,对股市而言,只是一两天的反弹而已,只有连续降息之后,从量变到质变,才有可能对股市产生较大影响。”

  华泰证券中山营业部吴海斌认为,虽然2008年连续降息后,2009年迎来一个小牛市,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太一样。“2008年一开始降息时,股市也并没有立即走牛,在连续几次降息之后,再加上2009年大量信贷投放,放松货币政策,才导致了当时的小牛市行情。”他认为,现在即使是降息,也是为了扭转经济下滑的应急措施,并不是货币政策放松的征兆,因此,不要指望一降息就会产生一轮大牛行情。除非不断降息,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多次降息累加起来之后,才会对股市产生较大影响。

  董登新也表示,“即使降息,对A股来说是一针兴奋剂,但只能是短期效应,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股市不振的症结,带来中长线的牛市。”

               
作者:王海燕 刘芳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刘欢20岁女儿刘一丝 ... 
 
李清照父亲是楼市预 ... 
 
迪拜水下酒店外形似飞船 
 
老外眼中的中国十座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