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租购并举加速度 各地如何发力“租购同权”?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2月01日 16:53:12 星期五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上银行,租套房

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等11家房企,以及比亚迪、方大集团等11家企事业单位举行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并设立专门子公司负责租赁管理、批量小区品牌化管理。

建设银行推出了“CCB建融家园”长租品牌,在深圳首批推出5000余套长租房源。这些房源主要来自碧桂园、星河地产等房企开发的6个住宅小区,其中大部分是由售转租的全新房源。截至10月份,已有70多家科技型企业向建行提出承租意向。

此前一天,建行与佛山市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建鑫租赁”)签约,双方共建“CCB建融家园·乐家”项目。这是广东首个政府主导推出、银行与国有企业合作共建的住房租赁项目。在建行授信支持下,由建鑫租赁购置首批租赁房源410套,建筑面积近2.2万平方米。

作为国内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此次又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凭借30余年在住房市场的深厚沉淀,有着对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深刻的理解,形成了住房金融服务的独特优势。

在进军长租市场的同时,建行还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支持个人住房租赁需求。“按居贷”目前执行4.35%的基准年利率,低于同期购房按揭贷款,额度最高100万元,最长期限10年。同时,建行也将加大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金融支持。11月2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未来5年,建行将向广东省内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贷款。

其他银行也纷纷加大了对住房租赁的介入力度。10月30日,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在长租住宅领域为碧桂园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满足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金融需求。

事实上,相比住房租赁贷款成“新秀”,房地产开发贷自去年以来颇受冷落。不少银行提出,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措施,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加强房地产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商用房开发贷款。方正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商业银行抢滩住房租赁市场有重要意义。将加速房企推出更多租赁房源,缓解房价上涨压力。相较于直接销售,住房租赁回款期长、回款速度慢,以银企合作模式开展租赁业务,房企可加速回笼资金,加速其将空置房转变为租赁房推向市场,增加供给。

企业融资新模式

长租公寓“类REITs”破冰

“新派公寓这次没有借助任何第三方信用担保,仅凭自身良好的运营能力以及核心地段的资产价值就获得了最高的AAA评级,这连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10月11日,国内首单长租公寓资产“类REITs”诞生: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获批发行,发行额度为2.7亿元,期限5年,其中优先级产品获AAA评级,利率5.3%。从2013年开始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的王戈宏感慨,“终于熬出来了。”

随后,国内首单央企长租公寓“类REITs”落地。10月23日,保利地产(600048.SH)发布公告称,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近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无异议函》。该类REITs总额不超过50亿元,采取“储架式分期发行”,首期发行自《无异议函》出具之日起6个月之内完成,其余各期自该函出具之日起24个月之内完成。“本项目是保利在住房租赁领域践行央企责任的首单试水,REITs将成为本集团构建‘一主两翼’业务布局的战略性资本工具。”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表示。

长租公寓“类REITs”“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7年7月发布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提到,“积极支持并推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随后,加快REITs试点的提法先后出现在上海、南京、杭州和北京等城市的“租房新政”中。

REITs,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而长租公寓类REITs是发行者通过基金向社会融资,用于资产包中项目建设,投资者凭借购买凭证拿到相应的收益和分红。以新派公寓发行的类REITs为例,其以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40号一栋公寓,即新派公寓CBD项目为底层物业资产,该公寓也是投资者收益的产生来源。保利发行的类REITs则以其目前旗下的瑜璟阁商务公寓、诺雅服务式公寓、N+青年公寓、和熹会四大品牌所持有的租赁住房为底层资产。

作者:记者 银昕 姚冬琴 张燕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