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土地违法形势严峻 国土部多管齐下遏制"抢地"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0:10:14 星期二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二五”开局之年,土地违法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国土部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9832件,同比上升3.7%;涉及土地面积7.3万亩,同比下降1.6%。

  用地违法案件中,开发区、工业园区擅自扩建、农村兴建“小产权房”、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越界采矿等问题比较集中。

  今年的土地违法案件中,中西部地区土地违法违规现象比重加大。同时进入二季度,项目开工进入高峰期。无论从时间还是从空间上,土地执法监管面临的压力都在增大。

  一季度,全国违法违规用地7.3万亩,其中将近6成都在中西部地区。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中西部地区违法违规比例上升了7.4%。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分析认为,这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

  李建勤:“十二五”的第一季度出现了一个特点,就是东部大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中部大发展;西部大跨越。经济发展出现了这个特点。前几年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建设用地指标都用不完,但是这几年也出现建设用地指标不够的现象。所以在大发展、大跨越的大背景下,用地需求增加造成违法违规总量比例的上升。

  如何解决中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和土地相关的新问题?李建勤表示:国土部已经在研究制定差别化管理的土地政策。

  李建勤:部领导要求有关司局正在抓紧研究中西部地区土地的差别化管理的政策,就是中西部地区前几年发展慢,用地的需求不是那么强劲,而这几年发展的步伐加快,在用地上怎么来保证?第一是总量的保证;第二是我们管理制度的跟进,实行差别化的管理在审批上能更有利中西部的发展;第三是对中西部违法违规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密切跟踪,加大巡查力度,加大查处力度。

  尽管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曾经一再提醒:本该依法用地的政府公然无视法律违法用地,将大大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尽管由国土部等三部委首次依据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刚刚在3个月前对地方政府启动问责,但在最新公布的一季度挂牌督办的6起案件中,山东单县政府等由政府主导的3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依然赫然眼前。如何遏制政府违法违规用地的态势?李建勤表示,国土部的第一个组合拳,是建立以各级地方政府为主体的共同责任机制。

  李建勤:就是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是保护耕地的第一责任人,对耕地保护要进行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同时,在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全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中,我们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把卫片执法检查由部门的行为上升为政府的行为,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将执法检查的指标纳入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推动各级政府来依法依规管地、用地。

  国土部的第二个组合拳,是多种技术手段监管。李建勤说,从被成为天眼的卫片到12336热线的千里耳,从地上巡查到最新的视频监控,先进的科技手段将强有力地震慑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李建勤:我们现在不但有天眼卫片,有地上查——巡查,还有网上管——批供用补查的平台,还有12336千里耳,最近我们又在推广四川峨眉、天津、北京的做法,就是视频监控的网络建设。就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在违法违规易发区,树一个天线杆装一个探头,二十四小时监控,在我办公室可以监控天津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可以监控蓟县矿土开发的情况,部里将在全国进行推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部分省份用地指标的使用占全年的比例超过30%,其中河南达到51%、新疆达到71%。另外,一些地方把有限的指标主要用在保本级建设和保GDP增长上,没有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救灾重建,不仅扩大了用地需求,而且增加了重点项目和农村建设违法用地。国土部多管齐下的措施,能否遏制“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国土资源违法违规的态势?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