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西站最新消息来了!位置基本明确 就在老仓前站北侧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0月31日 07:29:2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建火车西站的消息传了近两年,位置在哪?规模多大?什么时候建成?会引入哪些高铁线?一直没有准确的说法。近日,省发改委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让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10月18日-19日,也就是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刚刚批复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连接线(含杭州西站)、杭州至临安至绩溪铁路预可研审查会。

审查会看起来说的是两条建设规划线路,但和杭州西站关系密切。会上一致认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连接线、杭州至临安至绩溪铁路两个项目,共同构成了以杭州西站枢纽为中心,辐射往北往南往西3个方向的高铁通道。这次审查会,标志着铁路杭州西站及相关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14feb5e6d9511b60a86201.jpg

火车西站

位置基本明确

选址老仓前站北侧

2016年1月公布的杭州市交通“十三五”规划中,杭州西站初露端倪,当时初步选址在余杭区仓前北区块,后来进一步确定,拟选址在320国道(东西大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

根据这次发布消息,杭州西站位置基本明确,在老宣杭线仓前站北侧。现在,这里是一片农田,部分改造成了大棚,种着枇杷、葡萄、桑树等。

据了解,目前老宣杭铁路正在电气化改造,以后将考虑作为城际铁路使用。

规模比东站略小

规划11台24线

根据去年7月公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规划方案》,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成为除火车东站、萧山机场外的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

站台规模上,杭州西站预可研规划建设11台24线,即11座站台、24条铁路线,包括20条到发线和4条正线,比杭州东站15台30线要少些。

根据杭州市铁路枢纽规划,杭州西站未来将引入商合杭、沪乍杭、沪杭城际复线、杭温、杭黄、杭武6条高铁线,可通往西北方向的合肥商丘、北面的南京北京、东面的上海嘉兴、南面的金华温州、西南方向的建德淳安、西部的武汉黄山安庆等城市。

围绕杭州西站

打造一座“仓前科创新城”

杭州西站规模上不及东站,不过周边开发潜力巨大。根据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交投集团近日公布的《杭州西站枢纽地区核心区域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征集公告》,杭州西站及周边开发大致分为三个圈层——

核心区是围绕杭州西站,打造一个50-100公顷的枢纽综合体,主要满足城西居民出行和生活需要;

外层是城市核心区,围绕枢纽综合体,打造一座“站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3.0版现代化高铁新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

等条件成熟后,还要依托区域周边的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建设,围绕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一座10平方公里的“仓前科创新城”。

力争2018年上半年开工

亚运会前建成

大家最关心的可能还是杭州西站什么时候能建成,现在已经确定,要在2022年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审查会上明确,“下阶段各有关部门都要围绕2022年杭州亚运会召开前建成的目标,倒排时间表,安排落实项目整体推进计划”。

据我们了解,目前杭州西站预可研方案已经编制完成,争取2018年春节前组织可研审查,可研审查完后组织项目报批,力争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亚运会前,连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的轨道交通快线,包括引入西站的地铁3号线在内的10条地铁线都将建成通车,将为亚运会胜利举行提供支撑。

杭州西站助力

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

随着城市发展,杭州西部对外交通瓶颈日益突出。据测算,从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到杭州东站约1-1.5小时,至萧山机场1.5-2小时。杭州西站的建设,将大大提升城西科创大走廊对外商务出行效率,形成巨大的人才、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助力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发展。

未来杭州西站引入武杭、杭温、杭黄、商合杭、沪乍杭等高铁,将缓解沪昆铁路通道紧张压力,打通杭州至武汉铁路通道;构建杭州到省内各地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也将进一步完善杭州南北向和东西向铁路通道,提升杭州枢纽的地位和能力。

两条高铁线

杭州西站至黄山拟建高铁

去黄山今后东站西站都可走

来说说这次审查会上提到的两条高铁线。

湖州-杭州西-杭黄连接线:项目北起湖州市,途经湖州市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至桐庐(杭黄高铁桐庐站),全长142.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这条连接线北面的杭州至湖州段,其实就是商合杭高铁,建成后将连接宁杭高铁、沪苏湖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可以去中部的合肥、商丘、北部的南京、北京,东部的上海、苏州。

南面一段连接的是在建杭黄铁路和杭温铁路。大家知道,杭黄铁路建成后,将从杭州东站出发,经杭州南站、富阳站、桐庐站、建德东站、千岛湖站一路到黄山。而等这条连接线建成后,杭州西站也会开通前往黄山的高铁,杭州市民想去黄山玩,两座火车站可以任意选择。

杭黄高铁浙江段目前已开始全面铺轨,预计明年10月份建成通车。杭温高铁目前一期的义乌至温州段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二期从杭州西至义乌,目前项目组已经组建完毕,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杭州-临安-绩溪铁路:也就是规划建设的“杭临绩高铁”,从杭州西站引出,向西经过临安至安徽绩溪县,正线长141公里,浙江省内长11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杭州境内计划设杭州西、临安、龙岗三座车站。

杭临绩高铁未来西接拟建的池绩(黄山)铁路、黄安(黄冈至安庆)铁路、武黄(武汉至黄冈)铁路,直通武汉、重庆、成都等城市,建成后临安区将彻底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杭州也多了一条东西向大通道,杭州到武汉有望缩短到2个半小时,比现在快近一倍。

注:各方案目前处于预可研阶段,最终方案以国家批复为准。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