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2014版首页主要区块>> 房产家居>> 杭州网首页推荐>> 家居
预付式消费环境明显优化 装饰装潢类投诉成为焦点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0月29日 18:09:08 星期日  来源:南通网

    今年第三季度,市工商局12315全系统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等信息12611件,其中咨询8647件、投诉2762件、举报646件、其他556件。消费纠纷争议金额1551.6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2.11万元,加倍赔偿4.18万元。总体受理数量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23.55%,其中举报量增幅较大,达38.33%。”近日,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者投诉举报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预付式消费环境明显优化。三季度,文化娱乐体育、美容美发洗浴等消费投诉量首次由升转降,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6.22%和15.94%,投诉性质类别中合同类投诉也较去年同期下降8.87%。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预付式消费投诉量下降明显,这与《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于7月1日正式实行,以及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力度的明显加强有一定的关系。

    而随着装修市场的升温,装饰装潢类投诉成为焦点。三季度,涉及房屋装修服务和装修建材的投诉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133.33%和11.45%。

    另外,三季度投诉举报还呈现不正当竞争类投诉举报剧增、广告类投诉举报仍居高不下、家用电器投诉季节性明显、互联网消费投诉举报大幅增长等特点。

    根据统计,三季度,受理涉及不正当竞争类的投诉举报共67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179.17%。广告类投诉举报共受理72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16.72%。与此同时,家纺用品投诉636件,也占据了投诉类型首位。多数案件涉及网购家纺用品虚假宣传、使用绝对性语言等。

    三季度,涉及家用电器投诉举报共293件,较一、二季度的数量明显增加。“此类投诉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业内人士分析,夏季空调类产品使用频率增高及形成销售旺季,由此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也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

    互联网消费投诉举报在三季度共受理91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3.90%,其中636件涉及家纺产品,占互联网消费投诉举报的69.28%,互联网广告和产品质量占据家纺产品投诉举报的前两位,分别为80.97%和15.57%。据预测,“互联网经济的持续火热和家纺特色经济的原因,此类投诉举报将持续较长时间。”

    数据同时显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投诉处置效率也有了明显提高。三季度消费投诉的有效办结率为100%,其中有45.69%的投诉案件在7日内办结,64.38%的投诉案件在15日内办结,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34个百分点和9.12个百分点。

    记者 沈雪梅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