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京杭运河(杭州段)7个申遗点明年初开始整治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9:23:56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西湖申遗成功了,接下来,杭州还有其他“宝贝”可以登上世界遗产名录吗?

    至少还有两个,良渚遗址和京杭大运河,目前都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其中,大运河是国家打包申报的项目,争取在2014年列入世遗名录,这是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上,惟一有明确时间表的项目。

    昨天,杭州运河集团通报了关于运河申遗的最新情况,将于明年1月启动对杭州境内7个遗产点的整治,于明年5月前完成。

    7个遗产点分别是——

    水利通判厅遗址(含乾隆御碑):碑在塘栖水北街耶稣堂西侧,是1751年乾隆皇帝南巡时,查得江苏、安徽两地拖欠皇粮,只有浙江未拖欠,为表彰浙江,就将“圣谕”刻在石上,晓谕官民。

    洋关旧址:甲午战争后,日本在拱宸桥附近设立的检查码头,由A楼(税务司)、B楼(杭州海关办事处)、C楼(“帮办”人员住宅)、D楼(码头检货厂)组成。

    通益公纱厂旧址:清同治年间,经历了战乱后的杭州工商业逐步恢复,拱宸桥地区也成为繁盛的水陆码头。19世纪末,随着洋务自强运动的发展,清光绪十五年(1889),著名的藏书家丁丙和南浔富商庞元济等人,在拱宸桥西筹建通益公纱厂,成为拱宸桥地区近代工业发展的开端。

    杭州拱墅运河历史街区:含桥西历史街区和小河直街历史街区,前者反映了清末民初地方城市建设的风貌特色,后者保持了运河畔清末民初的居民风格,高低错落,粉墙黛瓦。

    富义仓:清光绪庚辰(1880年)冬,官方在运河畔的霞湾巷建立富义仓,占地十亩,共有四排仓房,可储存谷物四五万石。现仅留存有三排仓房和装卸用的水埠。

    杭州凤山水城门遗址:遗址位于中河边,曾是南宋皇城标志性的水门和桥梁,承载了数不尽的历史文化。

    西兴过塘行及码头:位于西兴老街官河沿岸。

作者:陈奕 编辑:袁芳
更多>>  
全国红运会比赛 红军... 
 
许颖裸照外泄家居照 ... 
 
纪敏佳疑整容家居照曝光 
 
乐嘉辞职 家居照曝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