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开发贷款贷不出,有楼盘又停工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0:06:55 星期四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8年,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让很多房企差点资金链断裂。“那是最近十年来对开发商资金面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一位开发商如此评价。

  但2011年,面临频繁的准备金率上调,银行资金面的收紧让房企们再次感受到资金链紧绷的阵阵寒意。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两家小型房企已出现资金链临近断裂的迹象。不少房企,已感受到缺钱的滋味。

  开发贷款贷不出,有楼盘已停工

  房企A是浙江省某大型医药集团下属房企的项目公司。去年12月,该房企位于临安青山湖的一个别墅项目因为1.2亿的开发贷款没有到位而被迫延期开工。“原本想借这笔开发贷款付工程款,没想到银行称没有额度,那块地没法启动建设,至今闲置着。”该房企老总今年以来一直很揪心。

  同样,房企B位于下沙的房产项目也被贷款“搅”了局。问题就出在一笔8000万的开发贷款上。这笔贷款,银行原本答应4月到位,但没想到,银行的突然拒贷让这笔贷款泡了汤。现在工程已进行了一部分,房企面临随时可能被施工方起诉的境地。

  照理说,将B项目的款项调动到A项目救急是不少开发商应对资金紧张的惯用手段。但这两家房企不行,因为它们名下只有这么一个项目,而且这个项目还没开始销售。除了已付清土地款外,整个项目的运行前期完全要依赖银行贷款。

  据悉,目前最容易遭受银行拒贷的就是这类对资金运作缺乏专业性和安全性的小房企。

  开发贷款今年新增额为零,利率上浮35%

  今年,开发贷款利率也达历史高位。

  一位国有银行开发贷款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行今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一般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5%的政策,高达约8.2%,个别小房企还上浮50%。而往年,开发贷款利率只要上浮10%。

  相比利率大幅上调,开发贷款没有新增额度恐怕“杀伤力”更强。“往年,开发贷款都有新增额,今年新增额为零。也就是说,只有贷款到期的老客户才能在今年贷到款,新客户除非老客户退出留出额度才可能排上队。”该负责人说。

  于是,开发贷款拒贷在今年就成了“家常便饭”。各种员工集资、信托基金在房产圈内悄悄兴起。

  房企资金链之紧有赶超2008年之势

  今年房企资金链比2008年还紧。这是记者采访到的不少房产圈内人的普遍共识。

  “2008年虽然糟糕,但至少还贷得出款,今年连款都贷不出。”某小型房企董事长向记者诉苦。

  不但小房企如此,某旗下今年有十几个项目同时运转的品牌房企董事长也有同感。“虽说,因为同银行的长年友好关系,今年的贷款审批没问题,利率也只上浮二三十个点,但贷款发放速度明显慢了,原本一次性发放改为一个月发一次。幸亏手头还有现金周转,但资金也挺紧的。”

  “现在,资金断裂迹象主要在小房企身上出现,品牌房企手头项目多,融资渠道多,应变能力强,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还小些。但这种‘贷款难、销售款回笼慢’的情形延续半年,不排除大面积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出现。”梧桐燕庐总助汤凯认为。

作者:张卉卉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