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杭州地铁5号线要来了 首段开通站点曝光!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07日 14:58:17 星期二  杭州发布

地铁5号线首通段将力争于今年6月底开通。今天,市建委发布地铁5号线首通段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情况,哪些站点可以换乘?各个站点出入口通往哪些地方?这就告诉你,首通段包括哪些站点?

地铁5号线是一条串联起余杭、西湖、拱墅、下城、上城、滨江、萧山七城区并连接杭临、杭绍两条城际铁路的轨道交通大动脉,它还是杭州第一条通到城北的地铁线。地铁5号线一、二期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试运营,其中首通段将力争于今年6月底开通。

首通段自东向西依次是善贤站、拱宸桥东站、大运河站、和睦站、萍水街站、三坝站、浙大紫金港站、蒋村站、五常站、永福站、杭师大仓前站、良睦路站、创景路站,其中有4个重点换乘车站和9个一般车站。

据初步统计,13个站点中有地下互联互通功能的出入口达25个,其中20个出入口已确定连通项目,还有5个出口预留接口待开发。

哪些站点可以换乘?

三坝站是5号线首通段与现有2号线换乘的唯一站点。

和睦站是5号线与10号线(在建)换乘站。

善贤站是5号线与3号线(在建)的换乘站点。

创景路站是5号线与机场快线(待建)换乘站。根据规划这里还将构建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公共交通、地下道路、地下步行通道等一系列立体化的交通体系。

未来,地铁5号线与机场快线将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中央公园处交汇直至绿汀路站,往西以轻轨方式可连通临安。

各大站点提前探营

首通段与周边很多商业体相连,初步测算已有二十余个商业体(住宅区)相连。

善贤站

位于拱墅区沈半路。地下三层是预留的3号线与5号线换乘通道及3号线站台层,地下二层是5号线的站台层,地下一层有8个出口,其中D出入口与鹏龙商务大厦相连,地面出口可以通达善贤人家、陆家苑等社区。站点周边有杭州艺术学院、浙江树人大学等学校。

拱宸桥东站

位于拱墅区上塘路与衢州街三岔路口,共有4个出口,其中C出口与上塘路过街通道相连,D出口出地面后可达到陆家坞社区。站点周边有浙江省电力职工大学、杭州拱墅职业高级中学、浙江树人大学清乐园、运河文化广场、舟山路幼儿园等。

大运河站

位于拱墅区通益路与桥弄街三岔路口,共有4个出入口,B出口预留一处人防连接口。站点周边有LOFT49创意产业园区、浙江泰普森集团、九龙仓碧玺、文澜幼儿园等。

和睦站

位于拱墅区莫干山路与萍水街三岔路口,地下三层是预留的5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通道及10号线站台,地下二层是5号线站台,共有9个出入口,其中D2、C出入口预留了与绿城资辉地块地下室的接口, E2口预留可通往好安居蓝钻天成。

站点周边有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和睦分院、好安居蓝钻天成、杭州之江水处理设备厂、和睦小学、和睦公园、杭州市启航中学等。

萍水街站

位于拱墅区萍水街与塘萍路交叉口,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周边以住宅区为主,如滨江万家花城一期、二期等。

三坝站

处于西湖区古墩路与萍水西路交叉口,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本站可以直达2号线站厅层地铁商业美食街,就近用餐购物。站点周边有优盘时代大厦、同人精华大厦、瑞博国际、申瑞国际、学军小学、同人广场、文一街小学等。

浙大紫金港站

位于西湖区余杭塘路与崇仁路三岔路口,目前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本站是距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门最近的站点。未来大家还可由B、C口经过下沉式广场进入西溪银泰城。周边有浙大紫金港校区、杭州学军中学、杭州西溪实验学校等学校。

蒋村站

位于西湖区余杭塘路与蒋墩路交叉路口,目前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

站点周边公交、旅游、购物资源齐全。C、D口直接龙湖天街,在龙湖天街西南角(枫树路与双龙街交叉口)的停车场库拥有300个公共停车位。L出入口预留连接口外为泰禾广场。A出入口预留连接口外为公交首末站,能实现轨道交通+公交的无缝对接。

另外,蒋村站是距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北门最近的站点,去西溪湿地游玩非常方便。

五常站

位于余杭区余杭塘路,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其中A出入口预留连接口,与万科下沉式广场直接相连。站点周边有西溪金座、西溪润景大厦、顺帆科创园、浙能海利园等,是城西重要的办公集聚地之一。

永福路站

位于余杭区余杭塘路与常二路交叉口,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其中A出入口预留连接口,与富力新线公园住宅地块连接。站点周边有万科星空公寓、富力新线公园等住宅区。

杭师大仓前站

位于余杭区余杭塘路,目前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A、B预留连通口外为杭师大规划用地。站点周边为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巴巴淘宝城。

良睦路站

位于余杭区余杭塘路与良睦路交叉口,是贯穿未来科技城的中心站点,该站主体结构已完成。A出入口预留的通道可直达杭师大。站点周边集聚了高新产业园,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移动4G研究院等13000家企业。

创景路站

位于余杭区西溪丽晶和奥克斯·杭州未来中心之间,未来可与机场快线换乘,车站共有6个出入口,站点A出口将接入浙江建工房产地块,B出入口有两个分口,一头接入奥克斯地块,另一头连接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地下室。 

作者: 编辑:实习生 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