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余杭出手 全过程100%分户检验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10日 08:21:38 星期四  透明售房网

有房地产行业的业内大佬曾说过:“这两年买到的房子可能是品质最差的。”他还警示过,维权潮可能就在这两年出现!

结合质量第三方的数据,这种情况很可能正在变成现实!

而针对这种形势,余杭区帅先出重手,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的通知》,并开始征求意见。房屋不合格,别想交付!

1月8日,余杭区政府官网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的通知》,并开始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的效果,提升全装修住宅工程的质量,拟对全装修住宅进行100%进行分户检验,通知里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知于2019年1月8日-1月14日进行网上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问题请与住建局质监站联系,联系人:徐立,电话:86222125。

并将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施行后,《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分户检验质量检验评估的通知》余建【2018】8号,继续有效。

先普及一下知识,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分户检验质量检验评估的通知》余建【2018】8号文件中的《余杭区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指引》,以前的分户检验,采取的是盲选抽检的方法,抽取的比例为10%。

而新出的通知里,将分户检验的比例提高到了100%!

这份通知一下,想必那些偷工减料的开发商,要瑟瑟发抖了!想在检验中玩弄一些手段,却完全没有腾挪的余地,只能老老实实做好工程,提高产品质量!

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

分户质量检验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的效果,提升全装修住宅工程的质量,根据《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GB50327-2001、《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DB33/T1132-2017、《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技术规程》DB33/T1140-2017及《杭州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检验管理暂行规定》(2017)164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实施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评估制度,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通知所称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以下简称分户检验),是指住宅工程在达到结构安全和强制性标准条文要求的情况下,建设单位对住宅工程以户为单位(含屋面、楼梯、通道电梯平台、无障碍设施、地下室等公共部位)进行工程项目的使用功能、使用安全和观感质量等内容进行专门检验的过程和结果。

二、全装修交付使用的住宅项目在进行装修时,建设单位应组织各方责任主体按照《DB33/T1132-2017》、《DB33/T1140-2017》要求进行装饰工程质量验收及分户检验;同时应委托第三方检验检测单位(符合资质要求)对装饰、水电安装、智能化、通风采暖、室内环境(检验数量按规范要求)及公共部位等参与全过程100%(即每套)分户检验评估,出具分户检验评估报告。分户检验应包括下列必须检验项目:

(一)户内空间尺寸;

(二)防水工程;

(三)门窗工程;

(四)顶棚与吊顶;

(五)轻质隔墙;

(六)墙饰面工程;

(七)楼地面饰面工程;

(八)涂饰工程;

(九)细部工程;

(十)厨房工程;

(十一)卫浴工程;

(十二)电气工程;

(十三)智能化工程;

(十四)给水排水与采暖工程;

(十五)通风与空调工程;

(十六)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十七)屋面、楼梯、通道电梯平台、无障碍设施、地下室等公共部位。

三、分户检验内容实行定期公布制。余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应根据一定时期内本区住宅工程常见的质量缺陷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相关施工验收规范,定期公布《余杭区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检验内容》以下简称《内容》。

四、分户检验应按照以下规定进行:

(一)检验项目所涉及的分部(子分部)工程已完成合同所约定的施工内容,并验收合格;后续分部(子分部)工程施工不会对检验项目的质量和使用功能造成影响。

(二)由建设单位组织该项目的设计负责人、施工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检测单位人员等组成检验小组。其中分包单位专业质量管理人员应参加涉及分包项目的分户检验。已选定物业管理公司的,物业管理公司应当委派专业人员参加分户检验工作。

(三)检验前应按照《内容》的要求编制检验方案。方案应确定具体检验项目、检验数量、检验部位,并制定相应的分户检验记录表。

(四)检验按已编制的方案逐户逐部位进行检验。检验的操作与测量应按照设计文件和国家、省、市有关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和规程进行,并按以下内容进行检验:

1、材料和部品的品种、规格、包装、外观和尺寸等应验收合格,并形成相应的验收记录。

2、材料和部品应具备质量证明文件,并应按相关标准进行复验,质量证明文件和复验报告纳入工程技术档案。

3、负责分户检验的检测单位应对分户检验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全数、全过程质量检验,隐蔽部位做好相应的影像留存,形成书面的检验报告。(注:受委托进场检验的检测单位每月5日前需向余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递交分户检验月报)

4、分户检验开始前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配备好分户检验所需的测量仪器和工具,测量仪器应经检定或校准符合要求。

(2)做好有防水要求部位的蓄水(淋水)试验的准备工作。

(3)在图纸上对暗埋的水管位置、强弱电进户管线的位置和用于空间尺寸测量的点位进行标识。

(4)配电控制箱内电气回路应标识清楚。

(四)检验完成后应逐户填写《全装修住宅室内装修工程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分户检验表》、《室内净高、净开间尺寸抽测表》、《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分户检验汇总表》、《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记录》,检验小组成员应在记录表中对检验结果签字确认;同时检测单位应单独填写相应检验表格,各项目经检验均合格的方可形成分户检验评估报告。

(五)检验合格的,方可填写《全装修住宅分户检验合格标识》。检验中发现不符合《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有关规定或设计文件要求的,应书面责成施工单位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整改、复查情况应相应做好记录。

(六)建设单位负责按单位工程汇总住宅工程每一户的分户检验情况,填写《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分户检验汇总表》、《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记录》。

五、每一户分户检验结果均符合规定的,建设单位方可组织竣工验收。

六、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在出售房屋或房屋交付时应依据《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每一户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记录,按户向住宅买受人出具《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及《住宅分户检验合格标识》。《住宅分户检验合格标识》作为《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的附件。

七、建设单位应负责保管全部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记录和分户检验汇总资料。已选定物业管理公司的,建设单位应在竣工验收后及时将分户检验资料移交物业管理公司保管。

八、建设单位依法对分户检验结果和住宅工程质量承担法律责任。住宅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质量缺陷的,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建设单位承担质量保修责任。

九、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按本规定加强对分户检验工作的监督管理。发现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和检测单位违反本规定的,应责令整改并予以信用不良行为记录;发现分户检验中弄虚作假、降低标准,或将不合格工程按合格工程检验的,依照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十、本通知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施行后,《关于进一步加强

住宅工程分户检验质量检验评估的通知》余建【2018】8号,继续有效。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