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学区房上涨?杭州教育新政会是学区房重磅利好吗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09日 09:01:17 星期五  透明售房网

在一片“凉了”、“跌了”的喧嚣中,“金九银十”渐行渐远。

10月新房摇号中签率持续攀升,流摇项目频频出现,偶尔的“万人摇”无法改变市场入冬的趋势,“维权”和“退房”免不了泛起一些波动,却徒增笑谈。杭州10月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创今年2月份以来新低,也是杭州2013年以来同期成交最低,行情可谓惨淡。

新房趋冷,价格虚高的二手房市场更是“有价无市”,半年前一天一个价的火热行情消失无踪,市场冰封,不降价没人来看房,降价也不见得就能卖出去。二手房难卖,“中介关门”、“房东降价急售……”

二手房到底多难卖,好找房数据显示,截止10月31日,10月份杭州市区(不含临安)二手房共成交2939套,环比9月,成交量跌幅接近12%,同比去年10月7239套的成交量,更是下跌59.4%,没有最惨淡,只有更惨淡!

作为二手房市场的硬通货——学区房,在最近两个月,价格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就连价格最坚挺的学军中学学区房,也不乏降价成交的案列。

然而,就在本周一,也就是11月5日,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杭州教育的两项重磅新政,或许将搅动学区房这一潭深水。

11月5日,杭州市2018“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举行了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现场直播。在回答民意代表提问的过程中,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杭州教育的两项新政:

一是市区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比例,将提高到60%(现行的重高中考保送生比例是50%),同时,考虑将中考分配生的名额向不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二是借鉴上海经验,在杭州探索实施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什么是“分配生名额”?

今年年初,杭州市教育局就已经发布信息,从2021年中考开始(也就是从2018级新初一学生开始),市区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比例将从50%提高到60%。

所谓中考分配生,类似于原来的保送生,只不过在初中学校推荐的基础上,还要参加中考——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的政策,保送生制度取消,但高中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并未取消,而且分配比例要达到60%。杭州现行的重高中考保送生比例是50%,这样一来,等于是重高今后完全通过中考录取的人数减少了10%。

从近几年的中考数据来看,单纯拼中考成绩的话,民办占明显优势,减少中考招生数,理论上对民办是不利的。

●民办初中分配生名额会减少吗?

按杭州市教育局此次透露的政策,中考分配生的名额将向不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什么叫做“不选择生源学校”?杭城多数热点民办初中的招生,都实行40%自主招生,60%电脑派位,只要有这种自主招生行为的,就是“选择生源学校”;反之,公办初中没有实行自主招生,就是“不选择生源学校”。

也就是说,今后民办初中获得的分配生名额会减少。

●所谓的“倾斜”到底是什么意思?

倾斜”的意思,有很大概率是民办初中的中考分配生名额也将被打折。为方便大家理解“倾斜”政策,钱报做了一个简单的举例说明(当然,具体分配办法还要以杭州市教育局正式发布的政策为准)。

假如民办初中A学校有100名毕业生,公办初中B学校有100名毕业生,公办初中C学校有200名毕业生。

按照现行的中考保送生政策,民办A校和公办B校的保送生名额一样多,公办C校的保送生名额是他们的两倍。除去保送名额,剩下的学生“拼中考”,那么民办学校仍然会占较大优势。

今后的分配生名额如果采取“倾斜”政策,民办A校的名额或许只有公办B校的60%,相当于打了6折。这样一来,就会有更多公办初中学生可以通过分配生名额进入重高学习。

中考分配生打折,高中按中考成绩招生的人数也减少,今后会对小学毕业生和家长选择初中产生啥影响?

杭城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新政总体对公办初中是有利的,对成绩最好的那批学霸没什么影响,而对成绩中上的小学毕业生影响较大——

“对于学霸来说,他们继续选择读民办或许不会受影响,还是能获得中考分配名额,或者通过中考考上心仪的高中。但对众多中等偏上的学生来说,他们就得掂量一下,去民办初中拼中考分配名额是不现实的,只能拼中考成绩。然而,通过中考进入重高的难度又加大了。假如选择读公办,获得中考分配名额的机会就大很多。一旦这批孩子放弃民办初中,‘民办热’势必会降温。”

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杭城某公办初中校长就说,“首先,重高分配生名额占所有初中毕业生人数的比例还不到20%,并不能影响大局。其次,民办初中的中考分配生看上去减少了,但没有获得分配的学生参加中考,其竞争力还是很强。”

●问题来了,初中选公办还是民办?

现在,摆在广大小升初家长面前一个令人纠结的现实是:如果上公办初中,可以有更大的机会获得分配生名额;如果选择民办,会有更好的同伴群体,在竞争的环境下进步的空间更大。

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就算在公办学校进重高更容易,但进入高中后,大家还是在同一起跑线,基础更好学习更扎实的学生肯定在高考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当天,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称,将借鉴上海经验,在杭州探索实施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钱报收到的确切消息是,明年起,杭城公办和民办小学会同步招生,公办民办中学是否会同步招生,目前还不明确。

●什么是“公民同招”?

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简单来说,就是不再像以往那样,由民办学校提前招生,而是采取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措施。同步招生主要包括统一的网上报名时间,统一的面谈时间,统一的按志愿分批次录取时间。

以往,杭州和上海一样,民办小学先于公办小学招生。民办招生结束,公办的报名、录取工作才正式启动,未被民办录取者可以继续进入公办小学入学流程,不影响排序。而“公民同步招生”后,适龄儿童家长在“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在线报名时,就必须做出就读公办、民办的选择。

像上海今年的“公民同招”政策,如果家长不选择报名公办小学,又未被民办小学面谈后录取的,根据第一批公办小学验证和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以本市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按照当年度区、校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

●对热门公办小学影响大

同步招生后,家长就面临一个选择:报名公办等于放弃报考民办资格,报名民办等于放弃公办第一批录取资格。

简单说,以往购买了热门小学学区房的杭州家长,因为有了保底,就会尝试着去民办小学报名。但现在得掂量一番了,一旦选择民办小学而未被录取的话,借鉴上海的做法,他就要排到一表生的最末端去了。

尤其是那些一表生爆表的公办小学,在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情况下,学区生选择民办风险极大,几乎可以说,只要选择了民办小学但未被录取,肯定会被调剂。

从这个角度看,今后热门公办小学会更热。杭城某热点公办小学的校长说:“从长远看,这肯定是好事。对公办小学来说,的确能留下一些好的生源,但相对的,招生压力也会大很多。本来寄希望于一些家长报读民办小学,可以腾出一些学位,现在走掉的肯定比原来少,一表生爆表会更严重。”

●对热门学区房有何影响?

杭州一位家长对钱报记者说,他两年前买了杭州某热点公办小学的学区房,孩子明年入学。从今年的情况看,入户年限已经卡到了2年半。

“我担心明年入户年限会卡得更紧,如果被调剂,还不如去民办小学试一试。但听说明年会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的信息后,我又纠结了,选了民办小学没有被录取,回到公办小学肯定会被调剂呀,怎么办?”

前不久浙江推出了户籍生预警机制,或许会对这部分家长有帮助。

有网友认为,新政如果实施,对学校的影响应该分层看待:

优质公办学校将会越来越强,新政保证了优质的公办生源,升学率和办学声誉将会越来越好。学区房的价格或许会保持坚挺甚至逆势上涨。

优质民办学校继续走精英化的道路,重点发展各学科或艺术类项目,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

普通公办学校,大概率生源比过去强,不排除未来可能会陆续出台推进公办发展的政策,未来发展局势看好,对应的学区房可能也会保持价格优势。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