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你敢卖了房子去养老院吗?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05日 08:37:48 星期一  北京晨报

3年前,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文学者之一、北大资深教授钱理群先生卖了房子,住进养老院。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舆论纷纷用“错愕”、“唏嘘”、“失落”、“受刺激”替钱老“打抱不平”。

钱理群1939年出生,至今尚不足80周岁,他虽然没有子女,但是著作等身,桃李天下。早在2014年,钱老就惦记着住养老院,还跟老伴“慎重考虑过”,拖了一年,夫人罹病,无法照料二人生活,老两口这才搬进昌平一家养老社区,房间有100多平方米,每月大约要2万元。为此,老两口卖掉了住了几十年的房子。

钱老说,他的很多学生都反对他卖房住养老院,但是他却觉得养老院的日子过得很舒心,以前他不怎么爱动,搬到养老社区后开始跟着护工锻炼身体,他现在只做3件事儿:健身、写作、会朋友,别的通通不用管。“我可以不用操心任何琐事,集中精神写作——这个甚好。”

年龄大的人都安土重迁,卖掉房子住进养老院确实需要魄力。但是,现在的养老院或者养老社区真的都不错——饭来张口,还都是营养配餐;医养结合,隔壁就有大夫值班;同龄人扎堆儿,能聊到一起去;绘画、书法、编织、舞蹈、烹饪、中医……天天换着法子搞活动,教您学点东西。

人老了,还就得“认栽”,因为身体的各项功能都跟不上趟了,空有一颗不服老的心,那叫逞能——咳嗽一下都可能抻了腰,上下楼都可能崴了脚。如果有儿女承欢膝下,天天见面,那另当别论。如果就您一人或者是老公母俩,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还是建议您理直气壮卖了房子去养老院,咱花钱,咱享受,咱乐呵,咱长寿,儿女们也放心呀。

舍不得消费是老人的通病,但人生不过百,对自己好一点,就是对全家人负责。不过话说回来,也不是“老”了就都要去养老院。我有个表姐55岁,造了半辈子飞机,马路上敢跟小伙子飙车。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一退休就住进了养老社区。可是,那脑子转得比护工快,那瑜伽做得盖过女护士,住了半年就回家了,“唐突了,唐突了。我还以为退了休,就是养老的开始呢。”她讪讪道。所以,我们说的“老”是指人到了75岁。在此之前,还是建议您去旅游吧,能走多远,走多远。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