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表姐弟借名买房反目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22日 06:05:00 星期五  钱江晚报

据了解,“借名买房”如今已经不是个案了。在“限购”政策严格执行的当下,真的有些人盲目相信“买了房就赚到了”这一说法,为了达到买房的目的,不惜“借名”买房,结果往往是闹上了法庭,最终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有一对表姐弟为借名买房而反目成仇的案例。去年初,表姐芸芸刚从老家四川来到广州工作,并没有购房资格。可是面对着上涨的房价,以及每月要支付将近4000元的租房费,芸芸心动了,一心想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对于表姐的这一想法,在广州工作了7年的表弟阿浩给予了积极的支持。阿浩拍着胸脯说:“我有名额,可以免费借给你,反正我也不着急买房,因为并没有女朋友可以结婚。”

两人一拍即合。芸芸出钱用阿浩的名义,在海珠东晓南以总价210万元买了一套两房单位。首付和每个月的房贷都是由芸芸支付的。收楼后,其中的一间房间芸芸拿来自住,另一间房间拿来出租补贴房贷,租客的租金也是打到芸芸的账户里。

可房子买了才三个月,阿浩就闪婚了。阿浩央求芸芸:“我结婚了,开支大了,现在外面租房太贵了,不如你便宜点租一间房间给我吧。”芸芸觉得这样一来表姐弟共处一室并不合适,而且自己与租客刚签了一年的合约没多久,因此,她就婉拒了阿浩的想法。

哪曾想,面对芸芸的拒绝,阿浩立刻翻脸了,认为自己帮表姐买了房,表姐赚了钱,而自己则失去了购买首套房的资格,再购房时首付要七成,他也无力支付。

一番争吵之下,尽管芸芸答应支付10万元作为“借名买房”的补偿,但阿浩依然拒绝。而且干脆一口咬定这套房子是自己的,芸芸当初只是借了一部分钱给自己买房。无果之下,目前芸芸已经找了律师,希望能认定自己是借名买房,并要求阿浩把房子过户到自己的名下。

由于双方最初并未签订借名协议,芸芸也无法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是借名买房,因此,此官司究竟芸芸能否赢,目前还是未知数。“借名买房存在种种风险,即便在借名买房前签订借名协议,一旦发生纠纷,也存在着借名协议被认定无效、房子收不回来的可能。”

去年9月,广东省高院发布了一份《关于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指引》,其中第28条规定:借他人名义购买房屋,借名人请求确认房屋归其所有的,不予支持。借名人请求出名人(登记权利人)协助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可予支持,但房屋在限购范围内,借名人不具有购房资格的除外。出名人将房屋出卖给第三人,借名人以无权处分为由主张追回房屋的,不予支持。

借名买房的风险不仅存在于借名人身上,被借名人在遇到他人的借名请求时也要慎重,因为他人占用自己的购房指标后,被借名人自己买房时,首付款的支付比例、银行贷款的利率标准,相比于购买首套房,成本都要增加,而且如果借名人贷款买房,需要以出名人的名义贷款,若借名人不按约还款,逾期还款的违约责任也需要由出名人承担。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