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家装常见的几种纠纷投诉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13日 09:23:22 星期三  深圳商报

1.家装合同不规范

一般家装公司喜欢和消费者签订“不平等条约”,家装公司的合同经常是条款含糊其辞,致使装修后期出现合同纠纷。并且由于很多消费者并没有家装经验,也没有强烈的维权意识,很多消费者都会在纠纷中吃亏。

2.家装材料以次充好

装修材料以次充好是很多家装公司及包工头喜欢干的事儿,特别是全包的家装公司,经常在材料的使用上偷工减料、以假乱真、蒙骗消费者,使消费者的权益受损。所以,消费者在装修材料到货后一定要亲自拆包检查,仔细核对品牌、规格、型号、品质,是否与原合同约定一致,及时发现问题以便退回处理。

3.家装工期延期

延期是家装老大难的问题,原因有很多,如施工队工人不够、材料采购不及时、消费者变更家装设计、付款不及时等,也有些家装公司在拿下订单后就变得不管事了,严重滞后施工进度。

4.家装施工质量差

家装公司也可能请的不规范施工人员,一些施工人员素质差、技能低,导致很多工程不合格。

虽然家装投诉问题多是因为家装公司的原因引起的,但是有些投诉问题,消费者事前“做好功课”,万一出现纠纷,对自身权益的维护,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1.签订家装合同前,建议最好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要选择的家装公司的基本情况。如通过当地工商局、“天眼查”等,了解其经营、诚信、口碑等状况,这就要消费者“擦亮眼睛”,带着一双“火眼金睛”。如果找了一家皮包家装公司、马路游击队,几天后就联系不上人了,想投诉也无门。

2.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与家装公司内部项目经理、采购员、施工员、设计师等员工有“私下交易”,如果这样出现家装纠纷,相关部门不好受理。

3.在家装合同签订前,除了自己认真审阅外,建议最好找专业人员帮忙审查提意见。若双方合同已经协商签订后,已经部分付款、进行施工了,消费者再对合同提出异议,这样的纠纷也很难处理。

4.要明白对家装中存在争议的、无法实施质量检验、鉴定的工程,如油漆色差等,如投诉了,相关部门也不好受理。

5.超过家装工程约定的保修期后,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为2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被诉方不再承担违约的责任。

6.建议消费者保存好家装合同和相关发票等原始单据,甚至可以通过录音、施工现场录像等途径保存相关证据,若权益受损,有这些证据,投诉更有胜算。

7.建议消费者在进行家装之前,花点时间与精力了解家装有关法律规定、规范标准(目前国家、地方有关家装的法规、标准相当全面,如国家标准:GB50210-2018《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325-2010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2013版)》、行业标准有:JGJ367-2015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JGJT304-2013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SZJG 48-2014 《深圳市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与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深圳市家庭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 2000-10-21》、《深圳市住宅装饰装修行业自律管理企业准入与清出实施细则》等)。

房子装修是烦心事,要想省心,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慎重选择家装公司,不要贪图便宜,明白“一分钱一分货”。



作者:国 谦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