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路透:2016房价或涨2% 去库存至少两年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02日 14:45:39 星期三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路透调查:2016年房价或涨2% 去库存至少两年

路透社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住宅市场均价预计上涨2%,继续受宽松政策环境以及热点城市带动,但库存偏高及需求透支意味着全年涨幅有限。另一方面,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可能继续下行,而缓解高库存困境可能需要两年以上时间。

在14家接受路透调查的中外机构中,八家认为明年全国住宅均价将上涨,四家持平,一家下跌,一家未给出具体预测值;预测值从下跌2%至上涨6%不等,预估中值显示2016年房价将小幅上升2%,上半年涨幅亦为2%。

路透社表示,此次调查在11月18-30日进行。多数分析师预测所依据的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百城房价指数。2016年的房价变动幅度是指该年12月与上年12月相比的涨跌幅。

2016年住宅均价变动的预测值,较今年8月进行的调查结果有所下降,后者为上涨3%。

“房地产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刺激需求持续释放,重点城市高地价下也将被动推高房价。”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白彦军表示,他预计明年房价上升2%。

综合受访者观点,认为房价将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发达城市较好表现带动整体房价上升,今年土地及新开工低迷导致供给端增速放慢;认为房价持平或趋降的原因包括住房边际需求下降,库存仍然偏高、需求已透支一部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

“15年房价上涨较多,需求已经透支一部分,短期成交的量价继续上行有压力,”中银国际袁豪认为,明年即使政策继续放松,也会加大对于去库存方面的政策,而这方面更多利好三四线城市的成交,因而综合体现在房价上面的表现应该平或者跌。他预计明年房价持平。

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银行信贷、税收等多方面政策放松的支持下,中国商品房成交同比由跌转升,全年销售额有望创新高。但同期楼市库存仍居高不下,房地产投资迟迟不见起色。

此外,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多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高库存困境约需两年以上才能得到缓解,且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中小城市,而一线城市目前已不存在库存问题,多数二线城市也能较快消化。小城市本身需求不足,而有利于人口聚集的政策,如户籍改革、产业促进等,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表示,今年销售面积同比回升7%,然存量依然上升。存量主要来自于40个重点城市以外的发展中地区。现有政策对发达城市有效,对发展中城市效果平平,所以去库存任重而道远。

中银国际的袁豪也表示,三四线城市自身需求已经很弱,而且城市化过程中,需求趋势是下行的,需要等待国家的去库存政策提振或者转化需求,比如保障房建设资金用于收购市场上的商品房作为保障用途。但即便如此,去库存仍将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他预计,上半年房地产投资还会继续回落,主要源于库存较高,销售端回暖传递到投资端的灵敏度下降,因而在投资增速回升之前,首先需要看到库存的真实下降,预计上半年投资增速还是有压力,下半年会略有改善。

问及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16年是否会继续回落,八位受访者认为投资增速会继续回落,五位认为不会。

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年4、5月开始扭转颓势,销售增幅转正,销售转暖未能传导到投资和新开工,至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已从去年的10.5%降至2%,新开工面积则维持在两位数的负增长。

中国今年以来宏观政策和房地产政策均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上,五次降息后存贷款基准利率创出历史新低;楼市政策方面,下调商业贷款首付比例、调整公积金政策、为外资进入中国楼市松绑依次出炉。

从受访者反馈来看,市场对房地产政策放松持有较高预期,全部受访者都认为明年中央会出台政策支持楼市,而在上次调查时,这一比例还是对半分。

“房地产投资是地方稳经济的重要操作标的,从目前盯住投资稳经济的政策思路来看,若开发投资数据依旧低迷,政策面的宽松将不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表示。

她认为可能采取的措施有四。首先是“降成本”,主要指宏观层面的降息,而在低息条件下来自银行的利率优惠空间也极小;其次是“加杠杆”,即降低首付至20%;第三招是“轻税负”,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如契税缴付比例降低,个税“满5年”改为“满2年”。

最后一招是“调公积”,除了近日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内容外,多数城市家庭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还在80万元以下,若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余额充足,可通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来刺激需求入市。

中指院的白彦军则表示,中央会强调分类调控,更多政策将从地方落实去抓。长效机制也是重要着力点,如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改革等。

哪些城市或地区2016年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房价下跌?受访者作答时频繁提及的是部分高库存的中西部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出的城市、部分东北及西部地区的中小城市。

对于目前中国房价水平与经济基本面以及发展前景的匹配程度时,14家接受调查的分析机构给出6.5的预估中值,其中12家认为超过合适水平。前次调查的预估中值为7。(信莲)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