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北京不动产登记政策将对房产市场产生如何影响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24日 14:34:52 星期二  来源:中国网

11月9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成为众所瞩目的地产类话题。对于这一政策的实施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很多人存在着疑问。58同城房产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此次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实施,更多的影响在于其长远意义,即有助于理顺各种不动产权属关系,保护公民合法财产权,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至于是否为未来房地产税铺开奠定基础,还言之尚早,因此其对于房价影响不大。

其实,北京不是我国第一个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地区。2015年3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后,各地区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得到了有力推动:在徐州颁发了我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四川泸县、山东青岛、重庆长寿区同时作为试点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作为北上广深之中的深圳、广州,也是在北京之前推行了这一政策。

深圳市自2015年9月22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而对比今年的深圳房产市场走势:上半年深圳房价持续走高,9月份涨到顶峰;而从10月开始,房价开始下行,市场压力渐重。深圳地产市场上半年飙涨,在经历了三季度的高位盘整后,终于撑不住了开始下跌。影响房价的最大因素是供应,深圳亦不例外。拐点的出现与政策实行是否有必然联系?这不禁让人担忧。

58同城房产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表示,影响房价的最大因素是供应,深圳此次的市场降温就属此例。从9月开始,深圳市加大了住宅供应。据统计,9月入市的项目为17个,约53.6万平方米住宅推出市场,较8月大幅上升41.5%。10月份全市有25个左右的项目开盘或加推,相当于每周都有6个。在失色的金九银十后半段,开发商将逐渐接受市场热度下降的事实,而增加推售。供需天平的变化,是导致深圳房产市场压力渐增的根本因素,与不动产登记并没有直接联系。

广州的政策推行恰恰验证了这一结论。本月初,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在广州落地。而11月上半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均价已回升至15329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均价降至14062元/㎡,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20个月新低。上月才刚刚下跌了千元,现在刚过上半月就又涨回去千元,波动不可谓不大。无论如何,普通百姓们担心的抛售潮未出现,地产市场的走向依然遵从于供求关系。

北京作为首都、地产市场的重镇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实施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但实际操作中应该不离前踪,对市场的影响集中于长期着眼点:健全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创造条件。而对于市场量价的影响有限。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莉华表示,实施统一登记可以厘清当事人的不动产权利界限,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避免权限不清导致的纠纷;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又可以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从本质上来讲,不动产登记政策并不属于地产调控政策,并非房产税的“敲门砖”——它是房地产税向存量环节征收的必要前提,但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因此不会直接影响购房者和业主,短期内更不会影响到房价。58同城房产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房产税之所以还在研讨阶段,核心数据的收集,而是综合考虑社会成本和相关后果等税收逻辑。而即使征收房产税,对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会受到的影响也极其有限,毕竟一线城市房产市场是以刚需占主导,而对库存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影响则会比较大。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