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8月10日实施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8月07日 14:19:18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范昱)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我们身边的公厕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或外观变美了,或设施更全了……这些,都离不开杭州正在开展的“厕所革命”。目前,“厕所革命”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答案。

今年杭州要提升改造公厕4370座

已有864座完成改造

据介绍,今年全市要提升改造的公厕共4370座,其中城区公厕100座、旅游景点公厕150座、农村公厕4120座。截至目前,已有864座公厕完工,1633座正在施工中,其余也将陆续进场施工。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戈说,这些公厕分别由市城管委、市旅委、市农办等单位负责提升改造,将按照标准新建、改建。目前,市城管委负责的100座城区公厕已完工16座,施工中74座;市旅委150座旅游景点公厕已完工74座,施工中70座;市农办、市建委4120座农村公厕已完工774座,施工中1489座,其余将分批推进。

《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8月10日实施

新建公厕更大、更亮 还要有第三卫生间

厕所虽小,民生事大,为了实施好新一轮“厕所革命”,杭州还编制了《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和《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

其中,《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将于今年8月1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明确了城市公厕的规划指标,对公厕内外标识标牌、平面布局、内部设施、水电排污、通风除臭等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范。比如,新建公厕面积由60㎡提升到75㎡,提供免费洗手液和厕纸;灯光照度不低于150LX,照度均匀度不低于0.6,显色指数不低于80;设置照顾母婴、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第三卫生间等。

“目前已有80余座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今年市城管委提改的100座城区公厕中还将新增第三卫生间74座。”市城管委副主任彭保华说。

未来公厕还要有更多服务功能

另外,《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通过市政府批复,将于8月19日起施行。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杭州将拓展公厕管理服务功能。比如,对城市分类管理公厕及交通场站、集贸市场、加油站、医院、文体场馆、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学校等公共场所内公厕的服务和监管,开展“基本功能+X”服务。

“基本功能”主要指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安装挂衣钩、应叫器、面镜,设置除臭装置、干手设备、排风设备、消防设备、标志标牌,每个厕位间放置废纸容器等;“X”为额外服务内容,可结合公厕实际,创新管理,提供多种服务项目,如提供热水洗手,安装手机充电器、USB插座,设置物品零售、ATM取款、废品回收机器等。

与此同时,杭州还将利用路灯杆、交通标志杆等设置公厕指示牌,在每座公厕不同方位设置指示牌,指明公厕方向和距离。并推广“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公共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软件、二维码等方式,实现厕所定位和信息发布,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让市民今后找厕所更方便。“大家可以通过‘杭州找厕所’小程序,寻找周边的公厕。”现场,市旅委党委委员刘宇峰说。

作者: 编辑:赵群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