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拱墅区7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升级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5月11日 13:39:12 星期五  

    无序拥挤的停车泊位、杂乱无章的架空线路、破旧的小区风貌……这些都将成为过去。

  近年来,拱墅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不少小区的环境已得到大大改善。2017年,拱墅区实施老旧生活小区环境功能综合提升12个,完成10个,包括大浒东苑、隽逸花苑、渡驾新村等。

  今年,老旧小区环境功能综合提升也被列为拱墅区重点民生项目。在过去整治的基础上,今年经过层层申报、筛选,确定了7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记者从拱墅区住建局了解到,今年7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达1.5亿元,10月完成改造后,将惠及9800余户居民。

  目前董家新村、吉如家园二期、和睦新村、半道红、仓基新村等老旧小区已通过方案评审,拱苑、阮家居两个小区为去年结转,已于4月26日成立项目部并开工。至此,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及设计主题、效果图均已出炉。

  “个性化定制”小区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公共设施功能不全、环境“脏乱差”,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中的“通病”。此次改造,除了在公共空间整治、停车泊位挖掘、架空线路整治、地下管网改造、道路空间改造等方面进行规划外,还贴合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给出“个性化定制”改造方案。

  刚刚出炉的董家新村小区设计,在保留原有“工业记忆”的基础上,增加了健身房、多功能餐厅、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咨询等功能分区,并打破条块局限,对小区进行整体系统“升级”;吉如家园二期则计划依托杭印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吉如家园历史文化,将打造具有“吉如特色的文化宣传”小区;拱苑主要针对停车泊位紧张,晚上路灯少,路面黑黑的,垃圾回收点比较少的情况进行整改;阮家居着重全域环境提升;和睦新村打造养老特色小区;半道红定位为中国风涉外小区;仓基新村则规划为运河人家田园式小区。

  居家养老项目改造试点将启动

  虽然改造方案已经出炉,但每个小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调整。

  在今年的改造中,一些有条件的小区,按照《2018年拱墅区老旧小区“阳光老人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将在小区内打造一个区养老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搭建以“阳光会客厅+阳光餐厅+休养中心+康乐中心+文教中心+X项特色服务”为标准的两厅三中心,组建“阳光管家管理队伍”、“阳光专业服务队伍”、“阳光公益志愿者队伍”、“阳光医疗医护队伍”4支队伍,探索形成具有拱墅特色的老旧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据了解,今年将在和睦新村小区试点“颐乐和睦的养老模式”改造,尝试新建成示范型阳光厨房,引进“仁爱工坊”等养老助残平台,打造医养结合的多功能养老综合体,同时,还将把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环境改造相结合,为老年人创造通行安全便利的小区环境。

  目前“阳光老人家”改造试点工作方案已经敲定,在征集该小区住户同意后,也将于近日启动改造。


作者:记者:黄冉 通讯员 梦诗三悦 王佶敏 编辑:赵群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