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近75%的人打算一年内买房 城东新城是最受欢迎板块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03日 09:52:52 星期四  来源:今日早报

    在经历了2014年的艰难曲折后,今年的楼市在系列暖市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改善型需求得以释放,首次置业的刚需需求也有所爆发,楼市成交呈现量升价稳的态势。

    借浙江省第二十二届房博会之际,本报联合合创地产机构就目前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住宅需求及需求特征做了一次广泛的调查活动。本次调研通过房交会现场以随机拦访、一对一问卷调研的形式,共设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851份,其中对住宅有购买意向的有效问卷为752份。以下分析均针对752份有购房意向的问卷展开(文中简称意向购房者)。

    同时,本次调研结果还和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的数据做了一个比较,以期通过动态的数据了解和分析近八年内意向购房者购房心态和需求的变化。

    根据本次在杭州人居展所做的关于杭州住宅需求调研显示,以及结合合创地产机构市场研究数据库的历史对比,对杭州楼市住宅需求特征及变化可得出以下结论:购房人群的购房计划时间缩短,一年内打算购房的比例达到74.7%,购房急迫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近75%的人打算一年内买房

    调研结果:与2013-2014年相比,意向购房者的购房准备期明显缩短,一年之内明确购房的比例从2014年10月的32.2%上升到目前的74.7%,实现翻倍,较今年5月份人居展上的调研数据,涨幅也达到了11.8%;3个月至半年内有明确购房意向的比例与今年5月份基本持平。

    进入2015年,在限购限贷政策彻底放开的基础上,公积金首套首付2成等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购房者看待楼市的态度从明显观望转向积极下手,购房计划时间明显缩短,4-11月杭州主城区每月商品房成交量持续在万套高位,5月份甚至突破13000套。

    本次调研中,有21.8%的意向购房者受政策利好影响加入购房者行列;38.1%意向购房者受政策影响会加快购房进程。近60%的购房者购房积极性明显提升。政策对楼市的影响逐渐释放,且形成第一次高峰,预计此利好影响将会继续释放,在2016年依然会形成较为积极的购房心态。

    与上半年相比,降价预期增大

    调研结果:进入2015年后,虽然个别板块和楼盘依然存在下降压力,部分竞争较大的板块依然会出现较低的售价,但从整体看,楼市价格开始趋向稳定,成交价格曲线也从2014年的上下曲折转向平稳,价格相对平稳成为2015年的基本特征之一。

    从调研情况看,意向购房者对楼市价格的判断与楼市发展态势较为一致,认为价格会平稳的观点占据40.9%,认为价格会上涨的比例为12%,但依然有23.2%的意向购房者认为房价依然会下降,此比例甚至较5月份上升3.8%。从这点可以看出,虽然楼市整体价格发展平稳,但购房者依然是对未来价格发展区域出现相对悲观的态势;从另一个层面看,购房者对房价发展判断在某种程度上会受非理性影响,从主观角度期待楼市降价,也会影响未来房价判断的预期。

    从往年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意向购房者对房价发展判断出现扭转发生在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4年,这四个节点均是代表杭州楼市房价上升或下降的重要节点。

    城东新城成为最受欢迎的板块

    调研结果:城东新城是目前最受意向购房者欢迎的板块,以“9.3%”的比例成为冠军,其次是滨江,占比9%,同属于城西的西溪蒋村和老城西以“4.9%”并列第三。

    对比前两年数据,本次调研结果打破了市中心、城西、城东和滨江连续多年的组合排名。城东新城、滨江、下沙的组合崛起。

    随着2013年新东站的开通,城东新城板块一跃成为楼市热点板块,品牌开发商汇聚、楼盘供应量上升、高地价出让,特别是2015年随着东宸等楼盘的热销,城东新城引发了更多的关注,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明显提升。

    在众多的细分板块中,西溪、申花、闲林关注度也较高,选择比例在4%以上。而目前在售楼盘汇集的蓝孔雀、未来科技城、桥西等新板块选择比例均在3%以下。

    板块选择的原因中,离上班地点近、生活配套完善等依然是影响区域的首选;同时,由于手上购房资金相对紧张的首次置业群体依然是购房主流,因此价格的影响力也非常明显,此三种比例位居前三。

    三房选择率达史上最高

    调研结果:本次户型格局需求出现新的组合,三房>四房>两房,三房选择大比例超越两房,以81%大比例优势成为目前市场的首选,三房选择率达到历史最高峰,首次超过80%的高比例;两房仅以8.2%退居第三梯队,首次低于四房选择率。

    另外,在本次调研意向购房人群中,21-28岁的90-95后青年人群占整体意向购房者的43.4%,同时,29-45岁80后的中年群体改善购房需求也明显上升,占比达41.5%。

    90后购房群体崛起是目前楼市最明显的置业特征,从2013年的10%左右迅速上升,本次调研维持在31%的高位,在未来五年内,预计将替代85后成为购房主力。

    而与2010-2014年相比,29-38岁的中青年改善需求迅速上升,占比达32.3%,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同时46-50岁左右的中老年群体为了给孩子购房,需求也明显上升。

作者:余丽 合创地产机构 许小芳 编辑:袁芳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