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公积金贷款,“松绑”还需“提速”
一方面政策利好频传,一方面因放款慢遭市场冷遇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03日 09:51:43 星期四  来源:浙江日报

    张小姐最近看中了一套二手房,价格也谈妥了,可是临近签合同的时候,却因为房东拒绝她使用公积金贷款,谈崩了。记者调查发现,像张小姐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虽说公积金贷款可以省下不少利息,但是购房者却很难真正享受到这一利好。

    公积金贷款等太久,房东不卖了

    “房子总价170多万元,我原本打算首付3成,也就是贷款120多万元,其中50万元公积金贷款,70多万元商业贷款。可后来中介告诉我们,公积金贷款特别慢,五六个月时间都不一定搞得定,一听这话房东立马表示等不了这么久,不卖了。”张小姐郁闷地说。

    张小姐告诉记者,房东表示只能接受商业贷款,而她算过一笔账,贷款20多年的话利息总额竟然相差10万元,相当于房子平白无故贵了10万元,这是她无法接受的。近期的杭州二手房市场,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例。

    “近期出售二手房的房东,要么是打算换房‘先卖后买’,要么是年底还债急需用钱,无论何种情形都无法忍受几个月的等待时间,因而更希望购房者一次性付款或者纯商业贷款。像我们店最近挂牌的房源中,大约有60%的房东明确表示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科威不动产闻堰店二手房经纪人黄先生告诉记者说,因为公积金贷款太慢,房东挑房客的现象普遍存在,也有一些购房者无奈之下放弃公积金贷款。但这样一来,购房成本也就大大增加。

    “年初的时候,公积金贷款需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今年3月份以来,成交量大涨,公积金贷款也就越来越慢。杭州市公积金4月重启‘公转商’贴息贷款,刚一开始有所提速,但两三个月之后速度又慢了下来,我们店甚至还有个别的单子,五六月份提交上去的,到现在还没放款。”我爱我家天水店二手房经纪人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提交上去的公积金贷款单子,几乎还没有任何动静。

    不仅仅是在二手房市场,公积金贷款在新房市场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由于公积金贷款资金回笼速度慢,并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愿意与公积金中心合作,这就意味着购房者不能在这些楼盘使用公积金贷款。此外,即便是在一些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也往往会因为购房者使用了公积金贷款,无法享受跟商业贷款一样的价格优惠。

    如何破解放贷难题,须尝试新招

    杭州楼市今年4月以来成交量已连续7个月超过1万套,公积金贷款需求也因此暴增。据杭州市公积金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含贴息贷款)11746笔,合计贷款金额57.89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6%和187%,公积金中心资金额度非常紧张。

    记者了解到,为了破解公积金贷款难题,杭州市公积金中心早在2013年9月,就曾尝试推出“公转商”贴息贷款,即在公积金中心资金紧张时,由商业银行先行向公积金贷款借款人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借款人利差补贴。今年4月,杭州市公积金中心重启“公转商”贴息贷款。从今年7月份开始,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也推出了这一举措。

    交通银行浣纱支行是杭州市公积金中心指定的贴息贷款合作银行之一。“现在的‘公转商’贴息贷款放款也很慢,至少3个月以上,有可能还会更长。如果你是买二手房想赶在春节前入住,劝你还是使用商业贷款。”近日记者以购房者的名义向该银行房贷业务部门咨询,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是表示。公积金热线12329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审核时间跟过去一样,要求在1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但目前放款没有任何时间表,也就是说无法保证什么时候可以放款。

    “公转商”贴息贷款,显然是缓解公积金资金压力的一种有益尝试。不过,目前杭州市公积金和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的合作银行均只有5家,合作银行偏少直接导致“公转商”贴息贷款办理速度跟不上。由于临近年底,部分合作银行放贷额度紧张,也就使得“压单”现象有增无减。增加合作银行数量,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放款时间。

    一方面,公积金政策利好频传,首套房公积金首付低至2成,家庭贷款总额由8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公积金异地贷款也进入了实施阶段;但另一方面,公积金贷款因为放款太慢而遭市场冷遇。在一些购房者看来,公积金也就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馅饼。如何让购房者尤其是首套购房者真正享受到公积金利好,显然是值得相关部门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

    从11月1日起,杭州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贷款额度为个人公积金账户最近12个月平均值的15倍(个人50万元封顶,家庭100万元封顶)。相比过去只认缴存额度,新政策可以确保公积金的“资金池”中留有更多的资金余额,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此外,若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优惠(政策规定最低7折,但目前实际只能享受9.5折)真正得到落实,会有更多的购房者选择商业贷款,从而大大缓解公积金中心的资金压力。

作者:蒋敏华 编辑:袁芳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