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下沙最乱群租小区,究竟有多乱?
每套房子住户不得超过8人,下沙群租房乱象整治今起动真格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0日 07:35:08 星期一  今日早报

还记得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杭州下沙伊萨卡国际城,被群租室友抢钱后掐死灭口的那位18岁女孩小娟吗?这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群租”这个由来已久、却一直无法根治的话题。

在下沙沿江的所有小区中,无一例外地都存在群租房现象。而在这些群租房中,小娟所租住的伊萨卡国际城是一个无法避开的典型。小区目前3000多户人家,而其中群租房就有1300户,占了近一半比例。

如此一个规模庞大的小区,有不少人却用“烂到极点”这样极端的词汇描述它。

它真的如此不堪吗?带着一个巨大的问号,上周,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被“妖魔化”了的小区。

一套房屋被隔成了数个小单间

乱象

小区大门畅行无阻

高空抛物屡见不鲜

在伊萨卡国际城的大门口,记者看到,这里的大门完全是开放式的,不管是谁,只要想进去,完全不会受到任何阻挡,更没有保安会对进出的人进行询问。

每幢楼底下,单元门也都没有门禁系统,可以任意出入,甚至楼里面很多住户的大门都是敞开着的,这些敞开大门的房子,毫无疑问,百分之百都是“群租房”。

因为群租房里面已经被隔成了若干个小单间,每个小单间已经有了独立的小门,所以住户们索性就不锁大门,省得进出麻烦。

这样一来,无论是谁,都可以从小区门口畅行无阻地直达你的家门口,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整个小区交付的时间并不长,但已是“满目疮痍”。

小区内,很难找出一片完好的小区景观,自行车、电动车都是随意停放。

地下车库的栏杆也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垃圾箱胡乱地摆放着,地面上也堆满了垃圾。

据小区不少居民反映,这里“高空抛物”的现象非常严重,扔下来的东西什么都有,甚至还有人将排泄物用纸包起来,直接往下扔。

电梯成了“运车专梯”

三分之二带病上岗

由于群租现象严重,小区的电梯长期处于超负荷的运转状态,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小区内的电梯得靠挤才能进去。

由于很多住户都把电动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为了防止车辆停在楼下被偷走,他们都会通过电梯将车辆搬到自己家中。

长此以往,电梯的磨损情况非常严重,不少电梯的按钮都是坏的,很多电梯的门或破裂,或变形,电梯里的监控基本只是一个摆设。

据统计,整个小区75部电梯,坏过的就有55部,不少电梯都是带病运行的状态,小区的居民怨声载道。

据了解,群租房类似的乱象在这一带的各个小区都存在,但是像伊萨卡这么极端的,并不多见。

一套房子隔成7个小间

到处都有安全隐患

记者随意找了一间敞开着大门的群租房走了进去,这是一套总面积大约在100平方米的房间,里面被隔成了7个小间,所以,过道里几乎没有了采光,黑乎乎的一片,视线和空气都很糟糕。

随后,记者在房屋一角里摸到了一个开关,过道里昏暗的灯光亮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依次排开的7个电表,上面还标注了每一个电表所对应的房间号码。

而在墙面的另一端,一个路由器连接着弱电箱,通过一根根杂乱无章的网线把网络信号传递到每一个小房间里面,剩下的,就是地上的一堆堆垃圾。

每个小房间基本上都紧闭着大门,估计租户都已经上班去了。只有其中一间房间里亮着光,记者敲门进入,发现里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放着一张双人床,剩下的是一张书桌,上面放着食物,洗漱用品,房间的角落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杂物。

住在这里的小方说:“我的房间在这几套房间里算是最小的,不过还好我这里有一个窗户,有的房间虽然面积比我大一些,但连窗户也没用,空气浑浊不堪。”

小方说,他们这里一共住了15个人,他平常不在房间里做饭,但有几家住户会在房间里开伙,因为他们总是开着门做饭,所以一到傍晚,常常很吵,充斥着各种气味,过道也搞得很油腻。

作者:詹程开 文/摄 编辑:张梦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