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今年出台房产税可能性不大 杭房价将总体稳定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1月14日 08:24:30 星期二  杭州网综合整理

    今年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不大 杭州房价将保持总体稳定

    城西区域房价基本没有上涨空间城东区域仍有一定上升潜力 具有投资价值市中心楼盘仍将保持稳定 有“保值”功能

    昨天,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4年浙江发展报告》(浙江蓝皮书),从经济、社会、文化、法制、政治、浙商六个层面,宏观地解读了2013年我省发展中的点滴并预测了2014年将会出现的新变化。

    在人们最关心的房价问题上,省社科院预测,浙江省内城市今年房价总体将保持稳定,不会出现较大涨跌幅。杭州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不大。

     去年杭州房价上涨约10%

    今年出台房产税可能性不大

    省社科院研究表明,2013年1月至10月,我省个人消费贷款增加860.96亿,商品房销售额4220.03亿元,消费贷款与商品房销售额比为20.4%。从商品房销售额与个人储蓄存款、消费贷款的关系看,2013年浙江的房地产市场处于偏冷不热的状态。

    但去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有较大的增长。到10月,浙江商品房销售累计4220.03亿元(2012年同期为3158.83亿元)。预计去年浙江商品房销售额绝对值超过房地产市场火热的2009年和2010年。

    去年浙江省房价总体上涨了7-8%,杭州市房价则上涨了约10%,从区域上来看差异较大,城西区域的楼盘售价涨幅不到10%,但城东区域涨幅却达到了20%-30%。

    省内另一重点城市温州,去年上半年房价仍延续了去年的跌势,不过跌幅有所收窄,到了下半年略有反弹,不过温州楼市全年仍处于低迷状态。不过温州商品房销售量呈现了上涨趋势。

    2014《浙江蓝皮书》预测,我省在近几年内,房价都会趋于平稳,上涨空间不大,但也不会出现较大跌幅。今年,杭州市区城西区域房价基本没有上涨空间;城东区域仍有一定上升潜力,具有投资价值;而市中心楼盘仍将保持稳定,有“保值”功能。

    温州的房价将在今年止跌见底,逐步趋于稳定。

    去年的《浙江蓝皮书》曾预测杭州可能会开征房产税,去年2月20日,国务院确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但是现在还没确定城市范围。省社科院预测今年杭州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还不大,主要原因是房产税已经从行政层面上升到了立法层面,将作为法定税种之一,但很难在一两年内完成人大审议通过的程序。而一旦房产税成为法定税种,不应该是个别城市的事,而会在全国全面铺开,从近期来看,全面开征房产税可能引起经济不稳定,房产税不会“贸然”开征。

     预计我省去年经济增速8%以上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7%

    2014《浙江蓝皮书》分析,去年,我省克服全球经济相对低迷与国内诸多不利因素相叠加、高温热浪与台风洪水相叠加等困难,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增长8%以上(2012年GDP增速为8.3%)。

    去年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以上和7.6%以上。

    蓝皮书指出,今年浙江省经济仍处于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利方面和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受到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浙江企业出口竞争力已经出现下降迹象,这种状况在短期内不仅难以改变甚至还会有所加剧。另外,居民收入增幅减缓、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结构性就业困难、消费热点不多等等因素对消费增长影响更大。

     未来5年浙江1名成年子女

    要为4-6位老人养老

    2014《浙江蓝皮书》(社会卷)中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末,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857.69万人,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达到130.36万人,占老年人口15.2%。目前我省城镇老年人实际空巢率约为75%,农村实际空巢率约为60%。

    未来5年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将集中进入老年, 1个成年子女将为4-6位老人养老。

    截至去年8月,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028家,机构床位总数25.8万张,每百人拥有的机构养老床位率仅为3张。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到2015年,尚需建设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700家,目前缺口还非常巨大。

    蓝皮书建议,今后应该让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政府可提供相应制度供给,通过民办公助、公建民营、民建民营、政策引领扶持等形式,让民间资本兴办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有合理的回报空间和获利空间,最大程度激发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活力。

    另外,应该像教育一样,从行政上保证将老年养老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像预留教育用地一样提前预留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特别是在具有一定规模的房产开发建设项目当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土地配建为社区养老用地。(每日商报)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袁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