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现代版“大案牍术”,让城市学会思考!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7月15日 15:00:47 星期一  透明售房网

《长安十二时辰》中,靖安司利用“大案牍术”对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进而找到城中狼卫的线索,“大案牍术”就是那个年代的大数据分析。

而如今,大数据更是无处不在,从治理交通拥堵到刷脸支付,从智能停车到智能租房,大数据的运用给生活带来无限便利。

7月13日下午,以“房地产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为主题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9年会圆桌论坛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行,包括房地产行业专家、政府官员、媒体代表在内的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是一个以促进世界华人在不动产业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教育、发展为目的的学术性组织,学会定期举办主题年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2019年会在上海举行,本场圆桌论坛是其分论坛之一。

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进行主旨演讲。

下午1点半,“房地产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圆桌论坛正式开始,透明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梁丽燕女士首先上台致辞,她提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跃发展,尤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崛起,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大踏步地前进。

此次论坛围绕房地产大数据,总结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现状、经验、成果,研究如何利用房地产大数据实现城市治理创新,探求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01

城市大脑助力杭州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杭州身上的标签变多了:全球移动支付之城、云计算之城、人工智能之城等,但不难发现这些标签都紧紧围绕一个核心:数字经济。

2018年10月11日,杭州市委在云栖小镇召开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动员大会,杭州城市大脑建设进入快车道。

什么是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如何利用大数据智能技术实现城市数字化管理,实现治理水平的跃升?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齐同军(教授级高工)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他从城市大脑的发展背景、发展概况、核心理念、三大要素和带动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来具体阐述了城市大脑。

在齐教授看来,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其核心理念是管理上的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和服务上的便民、惠民、利民,数据资源是核心要素,互联互通是关键举措,智能应用是实践路径。

齐教授说,不同于普通的“弯道超车”,数据经济一定是换道超车,带来的是质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体现了“无中生有”的浙江精神。

02

会思考的智慧房地产

中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志民博士(教授级高工)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应用场景,梳理了大数据建设逻辑,让我们看到一家企业是如何利用技术赋能数字领域,为智慧城市贡献力量的。

他认为房地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直接关系到民生福祉、经济发展、金融体系的安全以及相关56个产业的发展。影响力之大,影响面之广超乎想象,因此,房地产大数据的采集也需要多源化。

首先,是整合涵盖商品房预售、二手房交易等20多个系统在内的房管数据;其次,是涉及政治、金融在内的多领域政务数据共享;最后,利用爬虫等多种载体社会数据采集。

采集数据是第一步,而之后的数据处理和分析也很重要,在这方面,中房公司采取多样的分析手段,全方位的把脉市场运行发展状况,发现市场问题和异常变化,赋能政府实现大数据预警、预测、决策、治理,让城市会思考。

比如,对市场动态实时监测,发现异常、查找原因、及时上报,便于主管部门掌握全面的市场情况,对市场信心、市场行情、企业风险、房屋安全、舆情趋势等进行预警;同时,利用房地产大数据,为流动人口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养老、消防救援、空间规划等城市治理提供协同服务。

03

服务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数字化,治理科技化

数据驱动之下,绿城服务集团在实际运营和服务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

在大会上,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吴志华先生以绿城服务为范本,生动的讲解了如何将数字融入服务,让治理变得科技化。

从1998年到2018年,物业管理经历了从电子化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的过渡,现阶段中国的物业管理行业,面临着思路创新和跨界思维的两大难题。

绿城服务科技化总体架构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应用层、业务层、数据层“三维融合”,二是管理、服务、物联网、数据“四位一体”。连接大于存在,连接外界的资源流量,实现用户体验和企业效率的双向提升。

未来,绿城服务集团将从智慧园区向未来社区探索,数据与应用结合,管理与应用结合,科技与人结合,建立面向社区的多层级、多业务驾驶舱。

04

从日本看中国,

我们的住房大数据差距在哪?

目前,我国房地产大数据的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但只有沉下心来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才能朝着更高的目标和境界前进。

与国外相比,我国房地产大数据到底存在多大的差距?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从日本住房统计样本出发,分析了目前日本住房统计的现状,包括住房调查的细致程度、住房建设规划指标体系和住宅建设计划等。

虞校长认为,中国住房普查指标体系可借鉴日本,除了房屋自然属性,可以从人文指标、社会指标等角度进行扩展。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关注人民的美好居住需求。从短期看,房屋普查是个摸底的过程,从长远来看,这项工作可以为房地产市场长效发展机制做铺垫。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学习别人,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05

巅峰对话:“政企民学”

共建房地产业智能商业生态

行业生态建设需要动力机制的驱动和保障。房地产大数据可以说是技术动力,而“政企民学”既是生态建设的驱动主体,更是保障条件。

“政企民学”如何以广大市民的美好居住生活为出发点,以促进城市繁荣发展为共同终极点,共同参与到房地产业智能商业生态建设当中来,实现城市科学治理?

嘉宾代表在论坛现场坐而论道。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

我们呼吁要重视数据,重视数据的质量,重视数据的开发,不要让某些部门和企业、机构成为数据的孤岛,要实现数据的共享,让城市更有效率,让生活更有品质。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齐同军 (教授级高工):

杭州发展数据经济有三个难点:一是打破思想壁垒;二是打破技术壁垒;三是做好数据共享的安全。

要无条件共享、有条件使用,既要保证数据开放共享,对老百姓有用,又要保障数据的安全,这就需要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好戏,高校做好数据人才的培养。

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吴志华:

作为一家位于杭州的企业,我们感觉挺幸运的。因为政府的牵引、杭州开放的整体氛围,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创新。

过去十年,绿城服务的客户满意度稳居行业第一,未来我们将在大数据方面做更多努力。

中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志民博士(教授级高工):

房地产关联了56个行业所以做起来很难,但在杭州,我们有政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也得到了像浙江工业大学这样的高校人才上的支持,也能够和绿城这样优秀的企业合作,所以我们能做到更好,更好的为民生服务。




作者: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