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杭州首户适老化改造家庭启动施工 “私人订制”让困难老人住得安全舒心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6月25日 12:00:17 星期二  杭州网

昨天上午,随着装修施工队入驻,杭州市拱墅区和睦新村42幢舒大妈家焕发新颜指日可待了。

舒大妈今年74岁,精神很不错,自从得知自己家成为杭州市首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象这一好消息后,老人脸上一直盈满笑容。

接下来的时间,施工队将按照前期已确定好的设计方案,对舒大妈家进行适老化改造施工,改造重点放在厨房和卫生间两处,主要是补漏换新,增加防滑设施。

住了28年的房子有些破旧

灶台下的橱柜门都已合不上

舒大妈是独居老人,1991年搬进和睦新村,老伴已去世,儿子工作忙,只能偶尔上门看看她。

舒大妈没有养老金,日常收入就靠1000多元的抚恤金。由于经济不宽裕,所以房子的一切设施设备,搬进来时是怎样的现在仍是怎样的。28年下来,屋里很多地方都因年久失修有些破旧。

舒大妈家总面积约58平方米,进门便是客厅,客厅背后是厨房,两个卧室在进门口的右手边,夹在中间的卫生间小得仅能容一个人在里面转悠。

舒大妈说,因为卫生间实在太小,所以当初就没有装洗脸台。28年来,每天洗脸时就用脸盆打水,洗完后再把水倒掉。年轻的时候还好,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每天如此真的特别累。而且由于没有干湿分离,卫生间的瓷砖永远是又湿又滑的,所以每次上厕所老人总要格外小心。

卫生间简陋,厨房间亦然。灶台下面的橱柜门已坏得合不拢了,不小心就会绊到脚。客厅墙壁上也有好几个洞,看起来特别不美观。

“私人订制”施工改造

一次性解决老人苦恼的所有问题

对于舒大妈家的改造,这次施工团队可是拿出了“私人订制”的方案,会一次性解决舒大妈苦恼的所有问题,比如卫生间会增加洗脸台、地面增加防滑处理、马桶边上的墙壁会安装扶手、厨房橱柜门一律换新、墙壁补漏等等,预计用时一周,就能完成所有改造。

这次改造,舒大妈总共要拿出多少钱呢?“一分钱都不用,全部免费。”舒大妈高兴地说。

今年3月起,拱墅区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通过自我推介、街道选择的形式,前期确定了72户改造对象,按照困难程度排序,最终选出了50户困难家庭,并进行了公示。目前,按照需求导向、按户施策原则,并对老年人身体状况、住宅实际等进行综合评估,44户已确定施工方案。预计本月底前,5户老年人家庭可进场施工。今年9月底,将全面完成50户困难家庭的改造。

“每户改造的费用控制在6000元左右,由市民政局统一承担。”拱墅区民政局养老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上城、拱墅、西湖、临安先行试点

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制定好改造方案

根据《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拱墅区的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家庭和要改造的住宅须符合3大条件:必须是居住在拱墅区且具备拱墅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的特困、收入型低保、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其中困难孤寡、独居老年人家庭优先照顾(已开展残联“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不纳入此次对象范围);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如需老年人迁出改造的,还应有自行在他处临时过渡的条件和能力(孤老由街道负责在邻近的养老机构过渡)。

适老化改造工程由第三方组织提供技术支撑,施工单位进行改造建设。改造内容共有6方面,包括对易绊脚的地面进行处理,消除或减缓高低差;在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安装安全扶手,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或更换坐便器;对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更换室内严重锈蚀或即将损坏的水管;对老旧的厨房操作台进行改造;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

杭州已在上城、拱墅、西湖、临安四区开展试点,今年计划每个区实施50户家庭。截至昨天,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完成改造实施方案的制定,将步入施工改造阶段。


作者:记者 周淳淳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