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业内多数看涨明年楼市 调控政策预计更多元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18日 08:57:26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岁末年终楼市回暖 调控定调大势不变

年末楼市回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调控再次定调。在业内人士看来,"地王"再现和个别借势飞涨的房价并不影响市场大局,平稳发展仍将是来年楼市的主基调。

年末楼市渐入"暖冬"

从已经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年末楼市回暖的迹象十分明显。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91元/平方米,环比10月份上涨0.26%,这已是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6个月环比上涨。其中,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68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9%,同比也上涨0.15%,这是2012年十大城市平均房价首次同比上涨,部分重点城市房价甚至超过调控之前,久违的新房"跳价"、排队购房等情形再度出现。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到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这是今年内首次实现累计正增长。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涨幅回落之后重新反弹,市场的信心似乎回来了。

近一个月来,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长沙和苏州等地的新建商品住房的成交总价和单价纪录不断被刷新,接连出现的"地王"更加重了公众对房价上涨的担忧。"暖冬"中的楼市究竟走向何方,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也给购房者带来不小的疑惑。

警惕涨价更警惕"制造恐慌"

最近几天,一则"北京某房源一夜提价70万元,半年提价150万元"的新闻赚足了眼球。在房市整体回暖、各地又现"地王"消息的背景下,关于房价再次抬头重现报复性反弹的猜测越来越多。

"即使是在楼市最火爆的2009年,也未出现过一天上涨70万元这样的极端案例",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有关房价疯涨的传闻都是个案,而且仅仅是通过中介的业务员介绍,并未有成交情况的验证。至于频现的"地王","其价格更多是叠加合理的开发成本,很少有超过在售物业价格的,实际溢价并不高,没有失去理性。"

对于现阶段楼市的回暖,多数业内人认为是刚需拉动和结构性回调的表现。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在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目前购房者主要是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整体来看仍然是供大于求,房价很难大幅上涨。"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认为,从2009年到2011年的历史数据来看,2011年本轮调控开启后,年成交量环比下降达38%,尽管今年成交量有所上涨,但幅度上还不足10%,只是成交量的小部分回补。11月以来楼市出现的暖冬现象以及12月成交量继续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刚需入市带动形成。

小幅反弹的房价固然值得警惕,但与之相比,借楼市回暖之机人为制造的市场恐慌更应该提防。

"炒作是某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惯用的伎俩,假借媒体过分渲染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做法不仅有违国家调控政策的初衷,更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说。

"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面对逐步回暖的房市,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张大伟认为,从目前的调整政策效果来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很好抑制。未来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无疑会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今年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明年继续施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刺激楼市的回暖。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不会放松,明年市场出现大变的概率不大。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同时,有关"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的表述也引发了部分人士的担忧:房地产泡沫是否会借此抬头?

殷旭飞认为,城镇化的进一步实施将逐渐放大城市的空间布局,为城镇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住房条件,进一步缓解重点城市的人口压力,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作用。

"不能把城镇化理解为大搞投资建设和房地产上涨的借口",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指出,发展房地产和推进城镇化的着力点存在根本的区别,房地产是解决投资问题,而城镇化解决的是"人"的问题,通过扩大消费来消化产能过剩。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张梦婕
更多>>  
15个最佳异国养老胜地 
 
"世界末日"盘点全球 ... 
 
汪小菲否认张兰失踪 ... 
 
杨幂承认将与刘恺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