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租房族的福利来了!杭州租房新政19条出台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8月31日 08:44:59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提出“最小租住面积为4平米” 比上海、深圳还要小

未来杭州市场上可能会有更多的小户型租房供应

作为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杭州动作迅猛,在前期网上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昨天,正式发布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简称《试点方案》)。

《试点方案》明确了包括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的19条工作举措。

未来三年 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全新推出的“租房红利”中,对于出租一族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杭州将大大增加一批出租房。这些出租房不仅仅是房东的私房,还有来自于开发商、政府新建的“楼房”。

《试点方案》提出,“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这到底能提供多少新的出租房呢?按照透明售房网数据,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29日,杭州全区(不包含富阳、临安)增加了商品房32万套,其中的30%就是9万6千套。如果未来三年杭州商品房增加保持目前这样的势头,那么至少增加近10万套租赁住房。

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将从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盘活存量土地和用房、允许成套住房按间出租、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闲置房源等多方面共同推进实施。

拿公租房来说,杭州市公租房保障制度已实施9年,截至2017年5月底,公共租赁住房累计保障约4.7万户家庭,其中市本级约2.9万户、区级约1.8万户。《试点方案》中明确指出将继续大力发展公租房建设,未来5年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

“十三五”增加近591万平方米村集体留用地

部分“城中村”已在考虑建租赁房

要建设更多的租赁房房源,就要有相对应的土地。这一点,在新出台的《试点方案》中也已经提及,其中一个途径,“要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市区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可参与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住房建设。新(改)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不变,只租不售,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杭州从去年底全面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计划,全市2017年就计划征迁34468户,截至8月15日,已累计完成签约34835户(完成率101%)、拆除24560户(完成率71%)。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共要改造178个城中村,增加近591万平方米的集体10%留用地,相当于4/5的西湖。

纵观杭州现有的村集体留用地,大致分为三类,大部分村子都青睐建设综合体,例如水晶城、城西银泰城等等,直接坐收租金;还有一些村子则在留用地上建设小产权房出售,这类房子都是商电商水;剩下的部分则是建设特色小镇、艺术园、宾馆等产业。

记者昨天采访了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6个正在拆迁城中村的村经济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其中2个表示已经明确要在留用地引入综合体建设,4人表示还未确定留用地最后使用方式,《试点方案》出台后,会和村民开会,考虑是否要建设租赁用房。

除了集体留用地外,《试点方案》还提出:“在住宅用地供地方面,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需要,确定一定比例作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并在2017年9月底前,推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试点。”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有关人员表示,9月杭州主城区将有24宗土地出让,萧山区和余杭区分别有7宗土地出让,并规定土地溢价率达70%后,将由竞价转为竞自持商品房屋面积。自持商品房屋全部公开对外租赁,不得“以租代售”或通过其他方式变相销售。其他相关具体细则还在研究制定中。

杭州房产专家大老哥预测,杭州有可能很快迎来一场专门的出租租赁住房用地拍卖。“7月24日,上海就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出租租赁住房用地成交,采取‘只租不售’模式,价格也只有市场价的两三成,这样可以保证将来房租不会太贵。而杭州对于国家的租房新政反应非常迅速,接下去肯定也会在土地方面做出动作。”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也认为,这将有效促进人口城市化的进程,让大量新市民住有所居。


两个突破——

客厅可以改成单间出租

最小租住面积为4平米

可以出租的房子增多了,是不是意味着房租会下降呢?

对此,多位房产专家都认为,等到租赁住房政策落地后,租金肯定会有一定程度下降,生活成本将会降低,这些也将进一步增加杭州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度。

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表示,租金的涨跌主要是看供求关系。今年是杭州的拆迁大年,城中村大量拆迁导致租赁房源紧张,目前租金的确已经涨了不少了。但这只是暂时的,等到房源供应量大时,自然会平抑租金,达到动态平衡。

很多人不约而同地提到,在《试点方案》中,“在符合规则的情况下,客厅可以改成单间出租”;以及“最小租住面积为4平米”,对于租房市场来说是一个大突破,这两个政策一旦落实,将极大增加杭州租赁住房的供应面积。

据了解,为了增加住房需求,一线城市在人均最小居住面积限制上都有所下调,北京已经由原来的22平米下降到15平米;上海为5平米;广州为15平米;深圳为6平米。

难道以后可以建造4平米的租住房间?譬如,原本一个20平米的房间,过去只能容许2-3个人居住,现在允许住最多5个人,这就可以群租了?

不是的。《试点方案》中还进一步针对“群租房”制定了相关规范——

出租的每个房间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过厅、过道、贮藏室、地下室、半地下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禁止出租人、住房租赁企业将原设计的房间再次分割改造对外出租。推行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也就是说,拒绝群租,鼓励合租。

此举一出,不仅未来市场上将会有更多的小户型租房供应,也能加快杭州城市化进程,增大杭州对于年轻人才的吸引力。

专家们认为,短期内,暴增的租赁住房供应量将冲击租金价格和房价。此外,租住面积缩小,租金总价也会降低,政策实施后的租金或许比之前要低上不少,这对于人才来说,有极大的吸引力。时间长了,当人口和租房市场再次平衡后,房租和房价都会趋于平稳。

搭建智慧租房平台 加强中介信用体系

《试点方案》中还提出了,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包括扶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扶持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等4点措施。

近年来,杭州租赁房市场规模每年呈10%左右的速度增长。根据主要房地产租赁经纪机构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杭州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加9.0%;市场需求持续高位,6月市场租赁需求较1月增长约30%。

根据市场现状,《试点方案》中提到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的存量房源投放到租赁市场。选择15家左右具有一定规模、品牌的住房租赁企业作为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落实个人出租住房优惠政策,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规范个人出租住房行为,支持个人委托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出租住房。

而针对规范中介机构,杭州住保房管局也有了新动作,在8月9日,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

将来,这个智慧租赁平台,既能注重监管、又突出服务,既注重实用、又突出创新,呈现七大亮点:实人认证、全方位核验、一站式服务、评价系统、信用体系、网上支付、多通道在线签约。

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方面,《试点方案》提出,将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租赁住房、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等纳入服务平台监管,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为住房租赁经营主体、出租人、承租人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

作者:记者 岳雁 乔天月 插图 连诚 编辑:张占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