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华家池宝地,今日“出阁”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05日 09:02:51 星期四  钱江晚报

    “华家池终于也要被开发商‘娶’走了。”在浙大的论坛上,有网友如此感慨。

    起拍价近百亿、本年度杭州土地市场最重磅的“征婚大会”,今天下午将在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如期上演。绿城、融创、大家、滨江、万科、世茂、绿地等“高富帅”房企纷纷参与竞争,华家池将花落谁家?

    这次“娶亲”

    杭州史上最贵

    有“最美校区”之称的华家池地块,今天将正式挂牌出让。杭政储出[2013]57、58、59号地块分别起价43.2亿元、24.6亿元、29.4亿元,总起价97.3亿元。目前记者了解到,包括绿城、融创、大家、滨江、万科、世茂、绿地在内的“高富帅”房企正式报名参加这次“征婚大会”,此外还有几匹“黑马”。

    业内人士分析,华家池地块总价超百亿元基本没有悬念,将成为杭州新的总价地王。

    华家池能揽地王之称,自然毫无争议。开发商一再强调的是地段二字,的确,在市中心土地日益稀缺的今天,无论是“黄金地段”还是“风水宝地”,用各种溢美之词来形容华家池都不为过。

    而华家池丰富的历史和人文内涵、优美的风景尤胜地段。浙江大学是沉淀了百年人文精华的高等学府,浙大华家池也被誉为中国高校中最优美的校园之一。

    1934年,浙江大学农学院从笕桥迁入华家池,在华家池边建立新校舍。抗战胜利后,从贵州湄潭迁回杭州的农学院,在竺可桢校长带领下,先后建造了神农馆、后稷馆、嫘祖馆等教学办公楼,名字取典于中国古代神农教民耕作、后稷教民稼穑、嫘祖教民育蚕之传说。

    校园里的华家池与北大的未名湖齐名,有“北有未名湖,南有华家池”之称,池的四周有“小孤山”、“小三潭印月”、“小平湖秋月”、“小苏堤”等景点,因此有“小西湖”之美称。

    想迎娶如此“佳人”,自然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最美校园

    能否变成最美住区

    在许多浙大人看来,既然华家池不得不“出嫁”,那不如让“宋员外”娶了她吧。

    绿城老板宋卫平毕业于杭大历史系,身上的人文气息浓厚。前几年,老宋还在家乡嵊州捐了一座艺校,传扬越剧文化。绿城一直孜孜不断地追求高端住宅,据说每张设计图纸宋员外都要亲自过目,把关,不满意就推倒重来。如扛鼎之作西溪诚园,就深受浙大的教授学者喜爱。

    若绿城拿下华家池,老宋必定会倾注心血,打造一个杭州的人文地标。而且自2010年5月20日绿城联合紫元、西子以17亿总价竞得田园宅地之后,三年多时间绿城再也没有公开在杭州土地市场上出手,这次报名,自然是有备而来,更何况,绿城还有个好盟友融创。

    也有不少人支持滨江,因为滨江房产起步于城东,老总戚金兴又是城东土著,滨江对于城东区域的情结不言而喻。戚金兴说:“如果要合作,我们可能会联合央企、金融企业及兄弟单位多种方式。”有消息称,站在滨江身后的,是实力雄厚的央企保利。

    万科对华家池也是志在必得。今年是万科在杭州全面爆发的一年,东南西北全线布局,万科三好的品牌也已经深入人心。但万科独缺市中心的标杆项目,没有这样一面旗帜,万科难以真正在杭州称王。早就有消息称,万科已囤金150亿元,更何况,它还可能联合另一名外来大鳄绿地。

    据悉,还有几匹“黑马”也觊觎这几块宝地,有可能斜刺里杀出。

    无论如何,今天这场年度大戏注定精彩。不管哪个开发商笑到最后,都会面临一个挑战——如何将最美校区变成最美住区,又能与华家池整体精神气质融为一体。

    一个个地王背后

    是一座座曾经的校园

    《致青春》票房破7亿,《中国合伙人》过5亿,从大银幕到网络,一种怀旧的情绪到处弥漫。华家池地块的拍卖,也勾起了浓浓的怀旧情结。

    “浙大的书包杭大的爱,杭师院的女孩工大的菜。”这样的顺口溜,在城区里的大学校园一座座搬迁之前,在学生群体里广为流传。

    那时的学校与城市融为一体,很接地气。在浙大西溪校区上体育课,可以直接从黄龙洞爬宝石山;杭商院的学生到了晚上,可以去热闹无比的夜市摆个摊,学习生意经验;浙大湖滨校区的学生,更是地处最繁华的延安路、武林路商圈,其他学校的同学去逛延安路,都喜欢到湖滨校区蹭个饭。

    伴随着楼市的黄金十年,一个个地王诞生了,一座座城市校园也搬迁了,湖滨校区变成了嘉里中心,杭商院变成了雅戈尔御西湖,中国计量学院变成了枫华府第,华家池和杭师大老校区,都成了宝地,待价而沽。

    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经历程,同时也成为一个群体心中一咏三叹的情结。当一批批的新生搬进郊区明亮宽敞的现代化校舍,昔日的郊区也渐渐变成次中心,带动了城市周边区域的发展。而当年在繁华市区的大学校园读书的学子,包括教师,如今已成为社会的中坚,华家池的出让,却再一次搅动他们心底的怀旧情绪。

    今天,借着华家池出让的时机,让我们再次回顾一下那些曾经的校园,回顾一段房地产的发展史和城市变迁的人文史。

作者:史一方 编辑:袁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