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楼市存量房持续走高 年底反弹无望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11月05日 08:28:4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中国楼市再失银十 专家称年内或陷僵局

继传统楼市旺季“金九”落空之后,被寄予期望的“银十”再度与中国房地产市场擦肩而过。此间专家表示,在大涨大跌几率甚微的情形下,中国楼市年内或陷入“阶段性观望”僵局。

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张宏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未见放松,“去投资化”仍是当前调控重点,房价难有大幅反弹的机会;但与此同时,近月来各地土地市场活跃、楼市成交量持续回升,在地方通过公积金等方式微调政策等背景下,出现大幅降价也不现实。短期内,在各方的观望之中,中国房地产市场恐陷僵持。

事实上,内地楼市不温不火的状态早在九月已初现端倪。当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39个城市房价停涨。

中国某房产研究院1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9月微涨0.17%。其中42个城市环比房价下跌,2个城市持平。

中国楼市近两个月的平淡表现,与人们记忆中“金九银十”的旺销场景相去甚远。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楼市“金九银十”的落空,意味着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温不火的“僵持”状况已经形成,各方阶段性的观望将延续一段时间。

刘洪玉解释,持续“从紧”的调控政策和其对购房者预期的影响,无疑是抑制“金九银十”出现的重要“冷却剂”。

在今年楼市回暖最为明显的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9月以来,各部委也密集表态,显示调控决心。9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房价目前尚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

同时,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在内的多地政府通过收紧土地政策、加强限购审核等方式为房价上涨“踩刹车”。最近的例子是10月下旬陕西出台“限利令”,规定将地产项目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以内。

刘洪玉表示,“僵持”出现的原因还有以下两点:一是本轮调控虽已持续两年多,但总体民众的工资水平与房价水平仍然差距悬殊,同时,中国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隐现,购房者难免更加谨慎;二是现阶段的地价上涨速度明显快于房价上涨,开发商的降价空间受到挤压,“以价换量”的幅度有限。

与楼市的冷淡不同,8月以来,中国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升温。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用地供应达4.43万公顷,环比增35.7%。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水平为每平方米3093元,环比略增。专家预计第四季度土地市场仍将继续活跃,地价仍保持上升趋势。

除地价上涨过快等客观因素,张宏伟认为,今年6-7月楼市出现回暖、资金压力缓解也是开发商选择缩小降价幅度或者逆市提价的重要原因,这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放慢脚步。

张宏伟指出,当房企告别资金压力开始涨价,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开始观望,成交量出现萎缩,市场也会继续陷入僵持状态。他表示,9-10月的中国楼市就处在一轮回暖之后的萎缩状态,无法跳出僵局,第四季度这种状况或仍将持续。(中国新闻网)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好声音签约细节曝光 ... 
 
梅艳芳故居封闭7年首... 
 
杨钰莹鲜为人知的单 ... 
 
霍建华林心如姐弟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