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四楼盘现场调查:外地客占四成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9:33:51 星期四  钱江晚报

    杭州对外地人买房限购1套后,这几天,像“外地人是否会撤出杭州市场?”“新政对于外地购房者造成怎么样的影响?”诸如此类的话题成为新政后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在最近一周开盘楼盘现场进行了番调查,探访当下外地人购房行为及心态的变化。

    本次调查共发放100份调查问卷。

    外地购房客,现场仍占4成

    数据:

    在调查的人群中,有61%的人拥有杭州户籍,而39%的人是非杭州户籍,原本以为会迅速“消失”的外地购房者,仍然有四成的量。

    现场:

    记者随机选择了四个楼盘作为调查样本,他们是临平的东田擎天半岛、下沙的名城湖左岸和世贸首府,以及滨江的明月江南。在几个楼盘的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停在售楼处外,大多是温、台牌照。

    本周一开盘的滨江明月江南,受到不少外地购房者的青睐。前一天晚上就有不少人“守候”在售楼处。在现场,记者发现有很大一部分购房者是外地人,不过他们几乎都选择一次性付款。来自温州的虞女士说:“绿城的房子品质不错,离地铁也不远,所以我就来买了。”

    “我们楼盘在新政之前就积累了一些外地购房者,特别是年轻夫妻,主要是户型、价格和地段都比较符合他们的需求。”湖左岸开盘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湖左岸,记者碰到乐清的汪先生,他目前在四季青做服装生意,“我是2004年来杭州的,对于杭州这个城市的感情不亚于老家,准备在这里安家。”他向记者表示,“我看中他5.6米的挑高设计,这在杭州楼盘里很少见”。汪先生打算全额付款,不过这是他在斟酌很久后作出的决定。

    调查中,记者发现外地投资客在限购令下,买房比之前要谨慎些。一些购房者到了选房现场还在斟酌是买大户型还是小户型。“只能买一套了,自然要挑品质好、价格合适的买。”一位温州客说。

    外地客中,近5成长居杭州

    数据:

    在39%的外地客中,记者又对他们在杭州生活的时间做了个细分。调查表明,有5%的人在杭州生活的时间已有5~10年;42%的人生活了1~5年;19%的人在1年以下;34%的人不住在杭州;生活在10年以上的,为零。如果将生活1年以上的,视为长居杭州的外地人,比例达到了47%。

    现场:

    这次调查中,不少购房者虽然口带外地音,但却已俨然把自己当做“杭州人”,他们都觉得住在杭州是件很幸福的事,无论是可居住性还是未来城市的成长性来说,都是他们乐于选择杭州的原因。

    在东田擎天半岛的现场,一位老家在温州的吴先生,在九堡开了5年的小超市,他听说朋友在该楼盘买了一套房,前一天就特地赶来看房,当晚住在星桥镇等待第二天开盘。“看着不错,价格也实在,说不定我以后在这里也开家小超市。”他很爽快地选择了可以做三房的E户型。他表示,在杭州生活了5年,已经将自己当作半个杭州人了。

    “我们的房子总价在80万左右,适合刚需人群,原本以为主要购房人会是临平镇上的人,但没想到新杭州人来购买的比例会占大头。”擎天半岛的策划主管许建晓说。

    湖北来的秦先生刚刚在复地连城国际购买了一套房,这次来擎天半岛下单是作为第二套房产。“限购只是暂时的,说不定到了明年,政策又会调整。看中的还是果断下单,免得后悔。”

    购买绿城明月江南的外地人良先生说,这套房子是是自己拿来做长期投资的,“我估计这辈子也不会离开杭州。”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地人,特别是温州、台州这些“重商”地域的购房者,将杭州视作“移民”的第一选择。

    多数外地人认为新政影响不大

    数据:

    在所有问卷中,谈及新政对后市的影响,有57%的人认为价格走稳;25%的人觉得观望气氛会变浓,成交量会减少;另外有18%的人表示房价还会升。如果将外地户籍的和杭州户籍的再分开统计,会发现,外地人明显看多。有50%的外地客认为价格走稳;23%的人觉得观望气氛会变浓,成交量会减少;另外有27%的人表示房价还会升。

    现场:

    早在新政公布的第二天就有许多评论员和专家指出,杭州新政相对其它城市来说较温和,本地人和外地人都是一律“再新购一套房”,而“限贷”对于一些外地人来说作用也甚微,在记者调查的几位购房者中,有许多均表示准备一次性付款。

    名城湖左岸的开盘现场,绍兴的廖小姐急着挤进换号的队伍,“新政出来,我觉得基本没什么影响,和之前预期的差不多。说实话这几年看政策都看疲掉了,最后价格还不是往上走。”

    在世茂首府,记者碰到一位对房产谈得头头是道的张先生, “我是第二套房子,想改善下,没想到今天人那么多,新政的作用看样子还没出来。”张先生表示,他是来灵灵市面的,等房博会召开,再去看看有什么好的楼盘。

    不过,也有些消费者提出房价可能因此还会涨高,“杭州市中心的房价还在那么高的位置,听说武林府都要5.5万元/平方米,现在的地价也没下去,城市配套整体在提高,房价肯定不会降的。”在明月江南买了套小户型的庞小姐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作者:孙晨 贝楚楚 编辑:袁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