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临安撤市设区第一波变化:45条道路更名换姓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8月25日 07:34:41 星期五  杭州网

临安撤市设区,第一波变化来了,其中之一,就是改路名。

8月21日,临安民政局发布公告,辖区内45条道路“更名换姓”。因为根据省市地名管理办法,同一城市的道路名称不得重名。

临安民政局地名办主任杨雪飞说,排查发现,临安有14条道路与杭州其他城区道路重名,比方说,临安农林大学旁边有条“大学路”,因为上城区有条同名道路,这次将更名为“农林大路”。

当然,受影响最大的,是和“天目”有关的路。

天目山是临安著名山脉,所以,临安不少乡镇都有“天目路”。这次更名中,只保留了区政府所在地锦城街道的“天目路”;天目山镇的两条“天目路”,将分别更名为“南天目路”和“西天目路”;於潜镇的“天目路”更名为“浮玉路”。

“浮玉”出自《山海经》:又东五百里,曰浮玉之山……苕水出于其阴,北流注于具区。因此天目山古名为“浮玉山”。

临安这次给道路取新名,除了遵循规范性、地域性、习惯性原则外,还很注重反映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特点。

比方说,临安的环北路,东起科技大道,西至苕溪北路,全长6200米,因城市扩展,方位指向性不准确,所以这次一起更名,借用的是临安人钱镠的谥号“武肃”;又因道路命名一般南北向称“路”,东西向称“街”,故更名“武肃街”。

“如此一来,临安南有钱王街,北有武肃街,遥相呼应,体现了临安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杨雪飞说。

另外,临安还有不少街有一路多名的现象,比如:锦南路-小王子路-临天路-保锦路,其实是南北向同一条路,这次也会统一合并。

主城区26条路桥新冠名 大家惊叹“真的好会取名字”

除了临安外,本周,主城区26条道路(桥梁)也有了新名字,而且各有特色。

比如下城区,有了一批很有诗意的路——

鸿悦巷,南起西文街322号(预编),北至西河漾,长92米;

云帆巷,南起朝晖路166-3号,北至长天弄,长300米;

香石巷,南起颜三路188号(预编),向北折东至灯塔巷,长250米;

忆浣弄,东起延安路599号,西至直戒坛寺巷,长142米。

比如江干区,新路名取自小区(社区)名称,让居民更有归属感和自豪感。

紫安弄,东起运瑞巷,西至天仙庙路36号。长410米,分别取自“紫薇公寓”和“新安铭苑”;

章云巷,南起严家路20号,北至章家坝弄。长195米,分别取自“章家坝社区”和“云河家园”。

再比如西湖区,这次只命名了桥——

武辰桥,位于紫荆花北路499号(预编)西侧,跨族滨漾,长25米,取自“文武星辰”,在此桥北有“文星桥”。

映清桥,位于清池路79号(预编),跨镇中河,长25米。取自“水流上下清,镜映前后明”。

晴彩桥,位于振华路6号(预编),跨族滨漾,长31米,桥名是当地一个老先生取的,取自气象谚语“日落晴彩,久晴可待”。

每个名字读起来都美美的,让人忍不住惊叹,好会取名字啊!

有人要问了,为什么隔段时间要命名一批路、桥?

一是因为新建了路,让一些道路变长了。比如拱墅区的永固巷,原路南起棠子桥路,北至萍水街86号(预编),现分别向南、北延伸至登云路312号、婴儿港河,全路长810米。

二是让路名更加好记,比如云帆巷,在下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西侧,南起朝晖路166-3号,北至长天弄,300米的巷子一直没个“正经称呼”,这次命名“云帆”,取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诗句,寓意学子乘风破浪,志向远大。

当然,名字也不是乱取的,就像给新生宝宝取名字,要翻字典、查资料。一条路、一座桥取名,从建设方申报、区、市民政局审核、公示到最后政府审批,中间要经过好几道流程,申报的名字能否被“录用”,还得看是否符合地名管理规范,比方说15层以上才可叫“大厦”,8万平方以上能叫“中心”;南北叫路,东西叫街。

道路有新名字了我的淘宝地址要改吗

路名更换看起来很简单,其实背后牵涉的事情非常复杂。

道路新命名后,两侧居民的身份证、户口本登记地址要更换,房产证上的房屋地址要更改,公司、企业或沿街商店的注册、经营地址也要变更,门牌号也要重新制作。就连日常注册的银行卡、会员卡登记地址,也要改过来。

另外,网购地址,也需要更改。

新路名批复后,民政部门将会同各相关镇街,开展沿路门牌号清查、新门牌号编制、发放告知函等后续工作,道路交通部门会制作安装道路标识标牌,再然后才能被各种地图、导航系统逐渐采用。

如果网购地址没有更改过来,碰上个新来的快递小哥,那你只能下去满大街找他了。

“预编”

简单说就是预留编制的门牌号。杭州市区一般4米编制一个门牌号码,如果道路两侧连续没有单位或建筑物,考虑后续城市发展需要,就要预留门牌号码。

说到门牌号,请大家记住下面的规则,大街小巷保管走得顺顺利利:道路门牌一般按照从东向西、从南向北、从起点开始,按左单右双的要求进行编制。比如延安路1号,就在延安路最南端的左侧。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占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