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楼市新闻>>本埠要闻>>本页
杭州楼市 跨越四大历史阶段
2009年08月20日  08:47:02    杭州网

钱江报系“领秀地产·60年领军房企”活动自8月13日正式启动,经网络、短信和邮件投票,加上专家组打分,令人瞩目的“领秀地产·60年领军房企”脱颖而出,他们是市场当之无愧的第一军团。

他们是:滨江房产、大华房产、德信集团、金都房产、金基置业、郡原房产、坤和房产、昆仑置业、绿城房产、天阳置业、欣盛房产、野风房产、中江置业。(排名以房企开头字母为序)

A. 杭州楼市,跨越四大历史阶段

仔细梳理杭州楼市的发展史,我们基本上可以将之分为四个阶段:

1992~1998年,

商品房市场的萌芽阶段

1992年,杭州最初的房地产业崭露头角。当时商品房的消费人群主要是港澳台同胞和外商。

杭州最早的商品房由一批涉外房企开发的涉外别墅和公寓像富春大厦、宏福山庄、中山花园等和蒋村的商品房组成。

1993年,蒋村的房产开发开始起步。绿城、华电(南都)和金昌(金都)、坤和这些品牌房产公司崭露头角,丹桂花园、金都花园、南都花园、白荡海人家等作品产生。宋卫平、周庆治、吴忠泉等今天的杭城地产大佬们都是在城西发的家。

1998~2001年,

商品房市场的壮大阶段

1998年底,由于实物分房停止,杭州的商品房市场被注入强大动力,得到前有未有的迅猛发展,杭州本土房企完成了品牌的初始打造期。

这一阶段,面对放大的市场,杭州房产企业尝试着更好地卖房。城西率先崛起一批品牌楼盘,如桂花城、南都德加、新金都城市花园等。面对越来越注重开发理念的城西房产,原来一直不愁卖的市中心房产也开始重视起广告和营销了,南都天水苑、天巢花园等市中心楼盘频频在媒体上做广告。“我家门前有条河”的万安城市花园成为经典营销案例。

2001~2006年,

本地房企完成品牌打造

2001年,随着余杭、萧山两地撤市设区,并入新杭州,杭州本地房企也纷纷加快扩张步伐,杭州楼市迎来大盘时代。

这一阶段,绿城房产借着春江花月,滨江房产借着金色海岸,完成了自己的品牌提升。

以南都、坤和、广厦为代表的一批开发商成了大盘开发的先行者。尤其是坤和房产,由于所开发的楼盘如山水人家、亲亲家园都是总建5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盘,积累了许多大盘开发的成功经验,行业地位也迅速提升。

2006年~2009年,

本地房企外来房企同台竞技

2006年5月,万科进入杭州,随后,南都宣告被万科合并,杭州楼市进入本地房企和外与来房企同台竞技的新阶段。

外来房企带来全国性市场的操盘理念,本地房企一度惊呼狼来了。在同台竞争的过程中,杭州的开发企业和开发水平再上一个台阶:绿城、滨江、金都、坤和等一线房企或上市或成立集团,巩固了自己的地位。滨江集团在几次市场低潮期完成了自己的逆势扩张,抢占了市场份额,表现令人注目。与此同时,欣盛、昆仑、天阳等房企也迅速壮大,登上了历史舞台的前沿,并向一线房企看齐。而德信等新兴房企更是利用短短三年的时间,从名不见经传到跻身杭州房地产市场主要开发商之列,扩张速度令人惊讶。

B. 领军房企,见证15个板块的历史变迁

串起楼市发展的,除了领军房企外,区块的变迁也是必不可少的。

杭州楼市的风雨历程,也成就了15个房产区块:从最早的房产发源地蒋村、市中心,到后来的闲林、三墩、下沙、九堡、滨江、湘湖闻堰、钱江新城,再到后来的新城北、申花、之江转塘、西溪、桥西,以及刚刚提出的城东新城。正是这15个房产区块组成了杭州楼市色彩缤纷的新景象,而这15个房产区块的发展也离不开领军房企的带动作用,及其代表楼盘。

蒋村、闲林板块的代表楼盘就有桂花城、南都德加、新金都城市花园等。绿城、南都、金都对这两个板块的作用功不可没。

三墩、申花板块,代表楼盘有亲亲家园、万家花城。坤和、滨江等品牌房企可谓是这些板块的耕耘者,欣盛房产今年拿的两块地为这一板块的成熟又助推了一把力。

九堡、下沙板块,代表楼盘有泊林公寓、野风海天城等。德信集团虽说2006年才进军杭州,但其对九堡下沙板块的建树却不可小视。野风,作为一家本地老牌房企,海天城的大盘开发也奠定了其在下沙的开发地位。

滨江和湘湖闻堰板块,代表楼盘有水印城、东方郡等。水印城,作为昆仑置业进入房产开发的处女作,提出的运动社区概念让人耳目一新。而东方郡,作为欣盛房产继东方润园后的又一力作,其旺销在2008年的楼市冬天,和金色蓝庭一起为杭州楼市燃起两把希望之火。

钱江新城、城东新城板块,代表楼盘有滨江海岸系、东方润园、金基晓庐、东方红街等。滨江房产因为金色海岸、阳光海岸的开发而迅速提升楼市影响力,取代南都在杭州楼市的“老二”位置,从而也为钱江新城奠定 豪宅的基调。欣盛房产、金基房产都是在钱江新城起步,中江置业则因为东方红街而完成回归杭州的历史使命。

之江转塘和西溪板块,代表楼盘有九树公寓、大华西溪风情、西溪里和和家园。这两个板块是杭州的景观资源之地,自然和“迷恋中国文化”的坤和房产、着力打造“环境地产”的大华房产结缘。

新城北、桥西和市中心板块,代表楼盘有天阳上河、银树湾、昆仑公馆。作为一个已有8年开发历史的房产企业,天阳置业屡次与城北结缘,如早期的棕榈湾、天阳美林湾,再比如刚刚完成销售的天阳上河,楼盘规模都不是很大,但市场口碑度一直不错。昆仑公馆,作为昆仑置业首次打造的市中心豪宅,也值得市场的期待。

“百年房企”之盼

现在讨论房地产行业出“百年老店”似乎有些早,因为放眼全世界,还找不到有百年历史的房地产企业。

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万科成立于1984年5月,但直到1988年才开始介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已经是国内最早进入商品房开发的企业之一;被万科视为学习榜样、美国四大房地产商之一的普尔特房屋公司(Pulte Homes)创立于1956年;比普尔特更早一些的桑达克斯(Centex)公司,创立于1950年;英国最大住宅地产开发商帕西盟公司(Persimmon Plc)创立于1965年……在世界著名房地产企业的名单里,我没有发现“百年老店”,房地产开发的历史远比单纯的建筑、建造来得短。

房地产行业中还没有“百年老店”可以参照,那么,可不可能产生呢?我们总是能找到很多百年建筑,它最初的主人或许早已不在,建筑却被保存下来,每一任主人来了、去了,为建筑注入不同的、新鲜的生命,也留下他走过的痕迹。这样的建筑往往具有不灭的生命力。这样的经营状态,房地产企业是不是也会有?浙江的房地产企业能不能有?

房地产行业是近20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其市场也是起伏最大的。每一次调控,我们都会发现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是如此脆弱,即便是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在担心,市场的快速变化是否会把多年努力一朝摧毁。无可否认,中国的楼市更像“政策市”,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前途。

但无论是怎样的背景、出于怎样的理由进入房地产行业,对现在已经“捡”到第一桶金的开发商,都需要思考:未来,做什么?

最近两三年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在做一件事——进行品牌建设,将品牌战略列入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百年大计。然而,很多时候这样的“品牌建设”是说时有做时无,既想卖“品牌”产品的价格,又拿不出符合“品牌”价格的产品。如此“品牌”,能有多少社会公信力?一个没有社会公信力的企业如何走得长远,遑论百年?

当一个企业能更多地代表社会公共利益的时候,它成长为百年企业的可能性才更大。就如今日之胡庆余堂,已非134年前之胡庆余堂,但胡庆余堂里账房间对首,那块对内的“戒欺”匾额依然高高悬挂着——“百年老店”更多的是品牌的传承,是品牌背后深入民心的对其经营理念的认同。

我们还没有“百年房企”,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几乎受到了最多关注,这也注定房地产企业在通往“百年”的道路上步履会更加艰辛,但我们希望终有一天中国会有“百年房企”。

尽管,我们也知道做“百年房企”对有的企业是理想,对另一些企业只能是空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编辑:张梦婕    
 
 

 

 
 
热点关注

·杭城重点小学学区房大搜索 
·看房直通车  
·2009年杭州市读地手册(第二期)预览
·杭州网金隅车友会活动精彩图片赏析 
·杭州楼市验房栏目征集免费验房名额

 
焦点访谈

·大华房地产总经理罗丙洋论环境开发
·天阳置业董事长蔡学伦点评品质生活
·访金成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王楼
·访浙江城建房产集团副总经理姜莉雯

 
推荐楼盘


宏程·溪上凰庭


云厦·连园


顺发·和美家


东海·水景城

[西湖区] 华元·和庄|国都·枫华府第
[下城区] 嘉里·桦枫居|十一景·星公馆
[滨江] 欣盛·东方郡|天鸿·君邑
[拱墅区] 名城·燕园|昆仑·橡树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