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楼市新闻>>本埠要闻>>本页
为享二套房利率优惠 有人曲线买房
2009年08月20日  08:45:24    杭州网

经过上半年几近“疯狂”的放贷,及银监会对二套房政策的三令五申,杭城的二套房贷市场全线念紧箍咒,轰轰烈烈的二套房贷业务也缓缓驶入慢车道。

然而,近日杭州市一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李小姐却表示,最近出现了一个新现象,一些年纪特别小,或年纪特别大的人来买房的有所增加,而这些举动有不少是为了规避现有的二套房贷政策。

孩子和老人成准业主

蒋先生是温州人,精于投资炒房,昨天记者拨通他电话时他正在山东看某楼盘。他告诉记者,为规避二套房政策,采用把房产登记在小孩或老人名下的方法,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只要孩子在18周岁以上,老人在60岁以下,都可以办理。

“具体谁来操作,看住房情况定。若是新房,售楼处的人会想办法;若是二手房,中介公司会帮忙支招。”蒋先生直言不讳地表示。

杭州朝晖路上一家房产公司的周先生也表示,可以以满18周岁的孩子名义购买第二套住房,挂在小孩名下,按第一套房贷政策办理:“只要钱打到规定的卡上,账到银行就行,很多人都是这么操作的。一般小孩上大学没有收入也影响不大,父母可以为孩子提供担保,去公证处公证一下。”

一家中介公司拱北店的于小姐也表示,家里老人没有贷款记录的话,可以用老人的名义购买一套房,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按照第一次购房算。

没有收入问题不大

虽然某国有银行宝石支行个贷部有关人士强调,以孩子和老人的名义办理住房按揭贷款,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如孩子要年满18周岁,没有办理过按揭贷款,必须有收入来源。以父母的名义买房,父母也必须要有收入来源,且年纪不超过60岁,不然,银行不给办理。

但经过一番摸底了解,记者了解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没有收入证明,也有其他曲线解决的办法。

位于杭州城北半山规划新区一楼盘售楼处的沈小姐“出招”说,只要孩子年满18周岁,给孩子开个收入证明就可以:“去身边开公司的朋友那,挂个名,开个收入证明。银行那里没有关系,只是走个形式而已。另外,银行可能会打电话到公司调查,需事先和那边打个招呼。”

“挂父母名字也是如此,给父母弄张收入证明。父亲以前在哪里上班?挂靠在单位里,弄张工资单过来。”沈小姐表示,收入证明开多少,取决于月供多少,一般要求月供的一倍。

东方金座售楼处的一位售楼小姐也表示,无收入的年轻人想买一套房的话,可以在朋友公司挂名,但要注意和公司做好沟通,不要被银行发觉。

除了在收入证明上“做文章”外,九堡一热销楼盘的售楼小姐陈小姐表示,老年人的按揭年限短不要紧,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别家银行不同,贷款年限可以延长到70岁。据该股份制商业银行清泰支行工作的赵先生介绍,一般按揭住房的还款年龄男性是65岁,但一手房商业按揭的还款年龄,男性最高可到70岁,女性为65岁。

二套房贷业务驶入慢车道

虽然规避二套房贷政策的花招很多,上述情况也可能仅是冰山一角,但不可否认,一些银行的二套房贷业务确实有减缓的趋势。

李小姐表示,8月初以来的二套房贷政策一直沿用至今,和上半年相比,申报二套房贷的客户减少了,要买二套房的客户也少了,楼盘的成交量出现下滑。银行办理二套房贷的业务量,和今年五六月的时候根本无法相比。

“一是受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影响,投资需求被抑制了;二是银行全年的信贷指标在上半年完成了大部分,受总量控制影响,下半年的资金可能比较紧张;三是客户将房产挂在他人名下,没有算在二套房的行列中。”李小姐分析。

宁波银行杭州分行消费信贷部的负责人揭女士也表示,二套房贷全线念起紧箍咒对市场肯定会有影响,来办理二套房的客户确实有减少。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武林支行个贷部有关人士更是表示,虽然下半年有按揭的要求,但二手房按揭不怎么做了。

不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信贷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陈小姐表示,因为该行的整体信贷业务起步较晚,二手房业务刚开办没几个月,业务从无到有在做,所以和其他有的银行不同,二手房贷业务量反而呈现上升的趋势,下半年该行的二手房贷业务,也会相对比较宽松。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徐静休 孟宝剑    编辑:张梦婕    
 
 

 

 
 
热点关注

·杭城重点小学学区房大搜索 
·看房直通车  
·2009年杭州市读地手册(第二期)预览
·杭州网金隅车友会活动精彩图片赏析 
·杭州楼市验房栏目征集免费验房名额

 
焦点访谈

·大华房地产总经理罗丙洋论环境开发
·天阳置业董事长蔡学伦点评品质生活
·访金成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王楼
·访浙江城建房产集团副总经理姜莉雯

 
推荐楼盘


宏程·溪上凰庭


云厦·连园


顺发·和美家


东海·水景城

[西湖区] 华元·和庄|国都·枫华府第
[下城区] 嘉里·桦枫居|十一景·星公馆
[滨江] 欣盛·东方郡|天鸿·君邑
[拱墅区] 名城·燕园|昆仑·橡树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