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楼市新闻>>本埠要闻>>本页
全国哪个地方经济好环境也好? 浙江位列第四
2009年08月19日  08:36:49    杭州网

最近,中国第一份各省区市生态文明水平的排名出炉。浙江省紧随北京、上海、广东之后,排在第四,属于高水平组。

生态文明水平,就是以更少的生态成本获得更大的经济产出。

GDP、人口规模、人均GDP、劳动生产率、城市化水平、经济活动能耗、人均生态足迹等指标,都会影响这一排名。

对全国各省区的生态文明水平进行排名,将有助于改变我国目前各个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只一味、单纯强调GDP的倾向,有助于各地区的发展方式向生态文明方向转变。

科学家杨开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希望这份排名可以让各个省市自治区看到自己的生态文明水平跟其他地区对比,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在这个基础上,也许对他们思考将来的发展模式起到一定的促进和激发作用。

从这份排名中,我们看到,生态环境好的,生态文明水平不一定高。比如森林覆盖率高达43.6%的黑龙江省,其森林面积位居全国首位,但是它的生态文明水平还是排在了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那么是不是只要GDP上去了,生态文明的水平一定会靠前呢?那也不一定。比如上海,它的人均GDP全国第一,但是生态文明程度并不是排在第一位。

1.GDP和人均GDP(在其他条件一定情况下,地区人均GDP越高,其生态文明水平越高)

截至2008年底,浙江省GDP总量在广东、山东、江苏之后,而人均GDP,也是列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之后,居全国第4位。

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2008年统计公报显示,2008年浙江省生产总值(GDP)为21486.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为42214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6078美元,属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经济活动能耗(在其他条件一定情况下,经济活动能耗越高,其生态文明水平越低)

国家统计局、发改委、能源局等联合发布的《2008年各省区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显示:去年单位GDP能耗从低向高,前三位依次是北京、广东、浙江,其中浙江的万元GDP能耗为0.782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49%。此外,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中,浙江省今年上半年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去年同期削减3.04%,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去年同期削减了6.4%,均超过了3%的年度目标。

3.经济服务化(服务业占GDP的比率越高,生态文明水平也会越高)

2000—2007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9%,比同期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首位。

此外,浙江还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5%,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影响生态文明水平的三个重要指标

附件

各地排名:通过测算,除西藏自治区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态文明水平排序如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天津、广西、山东、重庆、四川、江西、河南、湖南、(以下为全国平均水平线下)湖北、海南、安徽、陕西、黑龙江、吉林、青海、河北、辽宁、新疆、云南、甘肃、内蒙古、贵州、宁夏、山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林佳佳    编辑:张梦婕    
 
 

 

 
 
热点关注

·杭城重点小学学区房大搜索 
·看房直通车  
·2009年杭州市读地手册(第二期)预览
·杭州网金隅车友会活动精彩图片赏析 
·杭州楼市验房栏目征集免费验房名额

 
焦点访谈

·大华房地产总经理罗丙洋论环境开发
·天阳置业董事长蔡学伦点评品质生活
·访金成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王楼
·访浙江城建房产集团副总经理姜莉雯

 
推荐楼盘


宏程·溪上凰庭


云厦·连园


顺发·和美家


东海·水景城

[西湖区] 华元·和庄|国都·枫华府第
[下城区] 嘉里·桦枫居|十一景·星公馆
[滨江] 欣盛·东方郡|天鸿·君邑
[拱墅区] 名城·燕园|昆仑·橡树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