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楼市新闻>>国内要闻>>本页
顶层住户加建阳光房 新小区私搭乱建愈演愈烈
2009年08月17日  08:46:58    杭州网

■社区调查

本期关注焦点 小区私搭乱建情况严重,业主反映强烈

本期抽查样本 宣武、昌平、大兴等地多个小区

底层改建、扩建门面房,顶层搭建阳光房,有居民将小区绿地圈成自家后花园养鸡种菜,更有居民将阳台、窗台外延傍建“空中阁”……这样的情形在很多小区都屡见不鲜,一家住户搭建,左邻右舍跟风;一个小区搭建,其他小区跟风。今年上半年,仅市城管热线就受理违建举报两万件,更有不少居民利用网络发帖,强烈呼吁有关部门高度关注。记者就此走访了宣武、大兴、昌平等区的部分小区,探访愈刮愈烈的私搭乱建之风。

大兴区绿林苑 顶层住户加建阳光房

在大兴区绿林苑小区花园入口处的一栋住宅楼上,记者看到该楼顶层分别加盖了一间小屋、一个花棚、一个凉亭,并且还搭建了一处玻璃房。目之所及,小区内20栋楼的顶层,普遍加建了一层或两层的小房子,有的还搭建了亭子和花园。

据了解,自2002年入住时就有居民在自家门前或者在楼顶上搭建,后来加入到搭建中的居民越来越多,搭建的房子多用来出租,也有的用来储物、养花、健身。顶层住户王女士说,看到有邻居在顶层上建房子没人管自家才盖的,现在几乎每家都建了房。尽管有邻居提意见,担心加建影响住宅楼的安全、降低使用寿命,到处投诉要求拆掉,“建时容易拆时难,搭建好的房子在自家楼顶上面,谁能怎么着?”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也有底层住户在自家门前搭建凉亭,更有人将小区内绿地扩展成自己的室内空间。

该区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曾多次上门劝阻,但根本没人理睬,“我们只能进行劝说,没有任何效果”。

昌平区龙华园西区 底层扩建门面房牟利

养鸽子、种菜、出租……在昌平区龙华园西区,记者看到业主利用一层私自搭建近20处,有住户在小区草坪上围栏种菜,有的盖起简易房存放捡来的垃圾,更有甚者在小区空地或消防通道上盖起门面房出租。

该小区36号、38号和40号楼紧邻育知西路,这3栋楼一层靠近马路的住户

将小区与马路相隔的栅栏拆掉,盖起门面房出租或做生意,经营范围涉及水果店、服装店、麻辣烫摊等,居民的私搭乱建成了“小型的商业街”。

“他们盖了这些房子出租,每年至少能赚几万块钱。”业主刘先生透露,大家也都知道这些人出租房屋的钱是非法所得,但“城管和物业不去管,我们自己总不能去拆人家的房子吧”。

该社区居委会马主任表示,自己曾经和私搭违章房的业主有过交涉,但是“他们的逻辑是别人盖了为什么我不能盖,要拆大家全都拆”。现在居委会在小区里新装了宣传栏,其中就有“法制天地”专栏,从物业管理条例、物权法等法律知识上对居民进行教育。

宣武区荣丰2008 违建一律强拆有困难

宣武区荣丰2008小区底商私自扩建30多间,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这些违建多为门面房,有的开饭馆,凌晨三四点就吵吵嚷嚷,居民意见很大。”该小区一物业工作人员称。自今年初,宣武城管在该小区设立“拆违办公室”,截至今年4月底,物业配合城管,将违建全部拆除。

“私自搭建背后也有很多无奈。”宣武区城管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拆除违建也不能硬来。据了解,搭建人张军(化名)曾在2004年做了肾移植手术,后来又离了婚,而其搭建的一间饭馆成了她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保住这间饭馆,张军一家很不配合。“违建必须拆,我们一次次去她家说服,并协调物业减免了一年的物业费,才最终感动她拆掉了违建。”

■探因

有利可图监管不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仅市城管热线就受理违建举报两万件,更有不少居民网络发帖,发布小区内违建情况及照片,强烈呼吁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私搭乱建日益猛烈,主要表现在老旧小区一层业主随意外扩,有的还将小区绿地圈成自家的后花园,而新建小区多位业主在楼层露台上搭建阳光房,由此侵犯了邻居们的采光权。“谁强谁就占呗。”有居民无奈地说,“这种风如果不制止,你建我也建,私权利就会侵吞公权利,一发不可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张梦婕    
 
 

 

 
 
热点关注

·杭城重点小学学区房大搜索 
·看房直通车  
·2009年杭州市读地手册(第二期)预览
·杭州网金隅车友会活动精彩图片赏析 
·杭州楼市验房栏目征集免费验房名额

 
焦点访谈

·大华房地产总经理罗丙洋论环境开发
·天阳置业董事长蔡学伦点评品质生活
·访金成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王楼
·访浙江城建房产集团副总经理姜莉雯

 
推荐楼盘


宏程·溪上凰庭


云厦·连园


顺发·和美家


东海·水景城

[西湖区] 华元·和庄|国都·枫华府第
[下城区] 嘉里·桦枫居|十一景·星公馆
[滨江] 欣盛·东方郡|天鸿·君邑
[拱墅区] 名城·燕园|昆仑·橡树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