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楼市新闻>>投资理财>>本页
不要剥夺购房者的选择权
2009年05月19日  08:57:03    杭州网

在刚刚闭幕的房交会上,一个刚刚毕业的年轻朋友在杭州远郊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他会去住吗?他说基本上不会去住,只不过他认为房价还算适合,就当作是强迫自己去存款。

连他自己都觉得不会住的房子,将来它能顺利卖掉吗?它能卖出好价钱吗?从这套房子所在区域近几年的房价增长曲线来看,它的增值速度是非常缓慢的,有时候甚至跑不赢CPI(物价指数)。从这个角度来看,差不多可以判定这是一次失败的不动产投资。但是从这位年轻购房者的生活方式来看,这又是一次相对成功的理财投资,因为他说了,“如果不买房,如果不每个月去交按揭,年轻人又怎么存得下钱呢”?

这个购房案例的产生,和刚性需求、信贷环境以及通胀状况等都没有直接的关系,而主要取决于一个年轻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以及对消费习性的一次自我反省。他希望通过不动产的大宗交易,来约束或限制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能发生的小宗消费,特别是一部分不必要的小综消费。

当然,这个购房案例不一定就是普遍存在的,但我们之所以举个案例,是为了提醒大家,在分析楼市走势的时候,除了关注宏观的经济因素,千万不要忽略了购房者的生活及消费方式。

不可否认,新一波的楼市行情正在起来。特别是充足的货币供应和宽松的信贷环境,已经致使民间的流动性资金逐渐宽裕起来,压抑了大半年的刚性需求趁势得以集中释放。但这一切都是暂时性或周期性的变化,只有多元化的生活及消费方式,才是楼市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曾经担任比尔·克林顿总统战略顾问的马克·佩恩在风靡一时的《小趋势》一书中写道:1773年,美国建国之前殖民地人民造反,把波士顿茶会的茶倒进海里,当时也许只有一种茶——英国早茶;如果今天美国人造反,将会有成百上千种茶被扔进海港,从不带咖啡因的茉莉花茶到摩洛哥薄荷茶,再到泰国的清甜茶。茶的种类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原因自然是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已经分化得细致了,这必然会带来经济模式的革命性变化。消费者的选择权正在变得空前重要。苹果ipod的成功并不是因为能够边走边听音乐(这一点早在1980年代就可以做到),而是因为它可以让消费者挑选自己喜爱的歌曲。购房者的选择权一旦被疯狂的行情所消灭,只能被迫去购买并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房产品,那么楼市怎么可能会有持续的稳定?当然,任何剥夺消费者选择权的市场行为,都可以视为是市场经济发展潮流的倒退,必然受到市场无形之手的惩罚。

从购房者的角度来讲,珍惜自己的选择权也是非常重要的行为准则。特别是在目前这个关口,千万不要跟风,要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房子。如果开发商告诉你,已经有5000个意向客户在等着买他们的房子,建议你扭头就走,它周围的次新二手房肯定还没疯狂到那种地步,你有更多的议价空间、选择余地以及即买即住的优势。况且,现在的二手房交易税费还处于政策优惠期。

当然,作为购房者,如果你草率地放弃了你的选择权,就等同于助长了楼市的不理性情绪。而且,你越草率,楼市就会越不稳定。每一个购房者,都在为楼市走势施加自己的影响力。购房者越谨慎,楼市的健康稳定就越有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梦婕    
 
 
 
热点关注

·杭城5月新盘开盘汇总预告
·杭州第九届人居展专题(预告篇)推出
·杭州楼市验房栏目征集免费验房名额
·悠度杯"我拍我家"摄影赛活动启动报名
·最受百姓欢迎品质楼盘高峰论坛

 
焦点访谈

·大华房地产总经理罗丙洋论环境开发
·天阳置业董事长蔡学伦点评品质生活
·访金成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王楼
·访浙江城建房产集团副总经理姜莉雯

 
推荐楼盘


宏程·溪上凰庭


云厦·连园


顺发·和美家


东海·水景城

[西湖区] 华元·和庄|国都·枫华府第
[下城区] 嘉里·桦枫居|十一景·星公馆
[滨江] 欣盛·东方郡|天鸿·君邑
[拱墅区] 名城·燕园|昆仑·橡树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