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老旧小区引进"金牌管家"还不用多掏钱 咋做到的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05日 16:33:21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按规定只能收0.15元/平米/月物业费的老旧小区,怎样尽可能做到让物业服务“物超所值”?采荷街道16个社区全面推出新实践,把中高端小区惯用的品牌物业,引进了只收0.15元/平米/月物业费的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也有“金牌管家”了

家住杭州江干区采荷街道红菱社区的陈阿姨和街坊们怎么都想不到,没有多掏一分钱,这样的好事儿让自己摊上了。

最近一个月,小区变化很大,保安岗来了腰杆笔直、精神抖擞的小伙;小区停车更规范了,僵尸自行车、电瓶车少了;楼道干净整洁,连入户单元门的把手也套上了红绒套“冬装”……

“以前觉得老小区的物业好像是做做样子的,经常找不到人,有急事我们都要跑去社区、街道求助。”陈阿姨说,现在,自家老旧小区也有“金牌管家”了,引进的品质物业,连住在商品房的女儿都大喊羡慕。

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

明知是“亏本生意”

品牌物业为什么肯进驻老旧小区?

采荷街道辖区内,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现有准物业服务,收费偏低,难以盈利,品牌物业公司都不愿进驻。

“每次招标,愿意来投标的都是些小型物业公司,服务品质较低,且存在一个社区有四五家物业公司多头管理的情况。有些职责范围出现交叉、重合,结果成了一笔糊涂账——边界区域无人打理,社区干部指挥不动物业公司。”洁莲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5月以来,采荷街道积极探索老旧小区“金牌管家大物业管理”新模式,在不增加老百姓一分物业费、不增加政府一分财政负担的前提下,酝酿引进品牌物业服务。

2018年,采荷街道用于36个老旧小区的服务支出约3000万元,其中包括物业人员聘用、准物业外包、重要门岗外包、大件垃圾清运、街巷保洁等相关费用,与品牌物业的基础成本资金核算相比,还存在700万左右的缺口。

为此,采荷街道提出一个全新模式:除拨付原有物业费用支出3000万元外,同时允许新物业通过物业费、停车费收取,社区公共广告位、社区配套用房运营等方式平衡资金,做大物业边际效益,补足运营资金缺口。

就在上个月,宋都物业已率先入驻红菱、洁莲和江汀社区。

打造老旧小区物业改革的杭州样本

2020年1月,“金牌管家大物业”管理模式,会在采荷街道全面推广,且力度还要加大,打造老旧小区物业改革的杭州样本。

比如:针对以往管理与执法较难融合的情况,物业公司将与街道指挥中心合署办公,建立规范化工作流程,开创互相支撑的工作格局。

“目前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为什么会存在社区干部负担减不下来?主要原因在于物业没有管起来,执法没有硬起来,老百姓没有参与进来。”采荷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国良说,“采荷街道开展金牌管家大物业管理工作,是探索解决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第一步,明年还将针对如何强执法、强公共参与,推出一系列举措。”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王艺瑶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