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楼市>
   
浙大教授贾生华:地价对房价影响有限
2009-12-23 10:55:26杭州网

在正在直播的“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贾生华先生,发表主题为《热点城市地价与房价互动攀升的动因、风险与对策》的精彩演讲。

此次高峰论坛于2009年9月26日下午2:00在南京紫金山庄钟山厅举行,由南京日报社、徐州日报社主办。

贾生华观点:

土地价格决定商品房的成本,商品房的价格决定开发商的利润,所以地价对房价的影响有限。从开发商的每一个楼盘来看,现在地块的地价,影响过去地块的房价,过去地块的房价,影响未来地块的地价。但是现在商品房市场上,一个地块地价成本是1000多元/平米,但这个地段房子能够卖1万/平米,开发商会怎么样呢?不会因为说地便宜,房子也就卖得便宜。

像去年年初的情况,地价是8000块,房价才卖9000块。所以今年年初的时候,许多开发商提出亏本甩卖。很多开发商在全国范围内亏本进行大幅度的销售。所以具体的一块地地价,并不决定这块房价,而是当时的商品房的供求关系决定它卖什么价。

地价与房价的影响怎么形成的呢?主要在地价和房价的相互影响中发生在项目之间,而不是项目本身。这个价钱不是由开发商自己说了算的,而是由它们之间的供求关系。主要在项目之间,有一个说法,现在出让拍卖的地块的地价,影响过去已经拿到的土地的房价。就是现在正在拍卖土地的地价,影响着过去开发商已经拿到的土地造出来的房价。所以它是一种牵引。

就像我们在说的面粉比面包贵了,一下子房价涨了3000、4000元/平米,这就是地价对房价的影响。那么房价怎么影响地价呢?就是过去已经拿到了,去卖这个房子的时候,影响开发商的利润,如果利润很高,就会激励开发商以更高的价格,去拿下一块土地,所以这会影响到未来地块的地价。因此我们要抑制这两个价格的互动攀升,不是通过成本的关系,利润的关系去抑制地价、房价的攀升。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梦婕    
  媒体聚焦 更多>>  
· 浙大教授贾生华:地价对房价影响有限 ...
· 16届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宋春 ...
  精彩图片 更多>>  
 
贾生华在论坛现场
 
参加携手打造新地标现场
 
贾生华在发表演讲
 
贾生华在论坛现场
 
参加携手打造新地标现场
 
贾生华在发表演讲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莫叶莉 王泽金 金柏松 记者:金柏松 摄像:车文君 夏迎莹 编辑:张梦婕 网页设计:陈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