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楼市>2016年第四季度楼市聚焦>楼市表现>
杭州楼市调控满月:成交量下降近三成 有中介转行
2016年10月28日 09:49:06 星期五

9月27日,杭州出台三记调控组合拳的最后一道政策——限贷令,到今天,正好满月。

如果说,十一国庆期间的成交量减少是因为假期因素,而政策的效应有滞后性,那么到了最近这一周,调控的影响开始真实显现——根据透明售房网的成交数据,10月的第二周(10月10日~16日),杭州市区共成交商品房4840套,二手房2785套;而上周(10月17日~23日),共成交商品房3370套,二手房2240套,分别减少1470套和545套,相当于一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了三成,二手房环比下降了近两成。

9月份最高峰的时候,单单9月18日那天,杭州市区成交的商品房就超过3200套。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伴随着成交量的下滑,原先被隐藏的各种“症结”也在凸显。调控满月,谁在裸泳已经日渐清晰。

开发商领出的预售证少了

银行放贷速度慢了

最近,有不少近期买了房子正在办银行按揭贷款的小伙伴,发现银行那边的审批迟迟下不来。有的因为征信系统里查到有几次信用卡逾期还款,而被拒贷;有的因为名下除了1套住宅贷款,还有几套非住宅贷款,而被银行告知批不下来;还有更多的情况,是申请材料递上去快一个月了,每次问银行,都说还在审批中。

自从杭州实行限购限贷政策之后,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便增设了验核购房者户籍证明和婚姻证明原件的环节,而这道规定,用银行业人士的话来说,“极大程度影响到各大银行期房按揭预抵押登记的办理速度”,换成大白话,那就是:房贷的放贷速度慢了。一家此前政策比较宽松的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员表示,这段时间对申请人的材料审查比较谨慎,特别是对收入流水的真实性方面,把控得比较严。

对购房者来说,放贷速度慢了很心焦。而对很多银行来说,当下发愁的是房贷这块业务的量一下子减少了木佬佬,而原因,就是这个月领出预售证的楼盘不多。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因为合作的几个楼盘这个月都没领出预售证,所以这个月房贷业务几乎没量可言。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网上查到,截至目前,10月份以来仅有15个楼盘拿出新房商品房预售证,除掉其中5个纯商业项目,实际上只有西溪明珠公寓、御田清庭、旭江华庭、观邸国际寓所、白马湖和院、东方星城、华家池公寓、名景台、金都艺墅(之江一号)、恒大水晶国际广场这10个楼盘拿出预售证。而在8月份,开发商共申请超过50个新房商品房预售证,9月份是19个。

10月份领出新房预售证的楼盘不多,很大程度上因为很多楼盘的申请备案价比上一期房源有所上调而未通过审批。某外来品牌房企的一个新盘,已经预热了很久,原定这个月下旬开盘,但最近告知意向客户,开盘要延期到下个月。背后原因就是领不出预售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徐叔竞 编辑:张占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