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杭州火车东站实现5G网络全覆盖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06日 09:11:58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昨天,江干区与杭州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杭州火车东站5G网络正式启用。火车东站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铁路枢纽,这也标志着东站枢纽的城市大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今年,火车东站15个改革项目全面启动,高铁到地铁“免检换乘”、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城市大脑东站系统等项目陆续落地,5G全覆盖也是其中重要一项。

“今年暑运期间,东站枢纽累计发送旅客1364万人次,首超上海虹桥,位列全国第二。如此大的客流,是一个庞大的数据流、信息流汇集地,对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江干区相关负责人说,5G通信技术必将助力东站枢纽实现更智慧、更高效的服务管理。

目前,整个东站区域已完成移动5G网络全覆盖。下一步,杭州东站内还会陆续配备物流、安防、咨询、零售等5G智慧应用场景,为枢纽管理和游客带来更多新体验。比如,在站内配备无人行李运输车和移动式问询机器人;在购物区,打造无人超市、无人餐厅等。

昨天的活动现场,也特意设置了一个5G体验区,VR全景直播、5G物流无人机等应用吸引了来来往往不少游客驻足体验。一个名叫“小林”的白色小机器人,最引人注目。

“今天去宁波的车有几班?”

“北京的天气怎么样?”

这些问题,机器人都能回答。随着5G网络的启用,以后或许你就能在东站和这些机器人聊天了。

目前,杭州5G网络覆盖面积已超1300平方公里,实现了核心主城区、重点科创园区的连片覆盖。火车东站作为最早实现全覆盖的地区之一,未来将积极打造全国首个5G覆盖的智慧高铁枢纽,推进智慧中枢、“智慧杭东”APP、5G体验区等应用快速落地,让过往旅客可以第一时间感受5G技术的通讯魅力,共享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成果。

另据了解,火车东站剩下的7项改革任务,包括优化标识标牌、建设王家井上匝道人行过街设施等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作者:通讯员 俞亮 李凌婧 记者 范昱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