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查询 商家食品安全、阳光厨房等信息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9-28 09:31:43   

最近,全省餐饮质量提升暨“阳光餐饮”街区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在会上分别作了餐饮质量提升和阳光餐饮街区工作交流。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作为现场考察点,受到省市场监管局和各市市场监管局专家的关注和“点赞”。

多年来,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在胜利河美食街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模式,压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证食品安全。

通过创建,胜利河美食街所有线上经营的商户均将阳光厨房接入外卖订餐平台,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商户后厨的食品安全信息。胜利河美食街两端各设立一个“食安驿站”,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查询商家食品安全信息、阳光厨房和美食导航等,美食街25家商户进门位置都有食品安全信息触摸式看板,展示量化分级、员工健康信息、放心消费、阳光厨房等内容。

今年以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抓示范引领、抓挂图作战、抓数字赋能、抓有效监管、抓综合治理等举措,高标准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数字化监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力推进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的基础上,安装智能抓拍设备和物联设备包括冰箱温控、餐饮具消毒、挡鼠板移位、紫外线消毒等物联预警设备,实现网上智能抓拍、预警,新建成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587家,建成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27家。全面推进“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应用,推动17748家杭州商户上线接入“阳光厨房”,10401户外卖商家每周通过企业端填报信息。开发“智能亚运”监管系统,将现有的阳光餐饮数字化监管系统功能融入到亚运食安保障场景,遴选89家亚运会保障接待饭店和企业,累计培训2300余人次,提升相关单位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已监督检查餐饮单位54576家次,督促整改6626家次,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抽检1383批次。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着力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提升全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