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玉泉路1号这套和蔡元培有关的老洋房 现以1.2亿上线拍卖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3:41   

这两天,阿里拍卖悄悄上线了一套“狠货”——起拍价1.2亿元的“杭州市西湖区玉泉路1号房产(蔡元培之女故居)”。

大家对这套房子也许不陌生。就在2年前,它曾出现在杭州亿元房产中介的朋友圈以及其他营销渠道,当时叫价1.5亿元,然而却未能寻到有缘人,一直荒废至今。

地处西湖畔,杭州植物园附近,这么好的地段,多少让人有些惋惜。

最新的消息是,“玉泉路1号房产”将于11月10日10:00开启24小时的拍卖,有别于我们常见的司法拍卖,这次属于正常二手房交易的普通拍卖。

昨天,这个亿元以上的大标的首次迎来现场看样,揭开神秘面纱。里面真实情况如何?和蔡元培有什么关联?房东为何要以拍卖形式出售?除了竞价还有多少额外费用?是否有风险?

快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一探究竟。

破败的房屋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

玉泉路1号房产就在“植物园(玉泉)”公交站附近。虽然相隔200米左右,但周边知道这套故居具体位置的人似乎不多。我们一连问了植物园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对面茶室的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小卖部老板等6人,都表示不清楚。

一位阿姨给我们指了指:“故居没听说过,你要么往植物园公交站那里去看看,好像有两幢老别墅。”

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植被,并没有任何关于“玉泉路1号”或者“蔡元培之女故居”的标识。

我们在靠近玉古路和玉泉路交叉口的位置,通过“仁寿山”路牌的一个入口拾级而上,终于见到了房子真容。

目前,整个房子周边被高达数米的绿色围挡围起。“之前有意向的买家希望房子能有新的围栏,房子重新建好或者修葺好。但一直没机会做这方面的加工,我们和房东商定,用围挡围起来看上去更直观一些。”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打开围挡门锁,我们看到,绿荫翠丛中有幢看上去十分破败的小楼,如果不是身处西湖景区黄金地段,你会以为到了深山老林里年久失修的老屋。

老屋前面竖着一块石碑,上有“杭州市历史建筑,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包括三幢西式建筑”等字样。

房产分前中后三排建筑,前排是坡顶平房,砖木结构,做起居室之用。锈迹斑斑的大门上,还贴着“出入平安”的对联,门脚和墙脚都结了一层厚厚的蜘蛛网。

后边是两排楼房。中间那排只剩断壁残垣,看上去根本不像房子了,这是原先的主卧。

后面那排房子的骨架还在,原来是厨房,但已凋败不堪。白墙斑驳,瓦片零落,红漆大门破了两个洞,窗户也成了空架子,有一堵墙还裂开了一大块,露出老底子墙壁隔层里的竹篾。

别墅前有个院子,看得出来原先是花园,但现在已经成了荒地。

早在2016年12月,已有建设工程检测公司出具危房鉴定报告,显示“玉泉路1号房屋危险性鉴定登记评定为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蔡元培曾给女儿亲题“马岭山房”

这幢洋房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之所以轰动,不得不说缘于蔡元培以及子女的名人效应。然而关于它的纷争,也曾轰动杭城。

1928年,在蔡元培的撮合下,林文铮迎娶蔡元培的长女蔡威廉。

他们婚后第二年,蔡元培送了女儿一笔钱,加上女婿的积蓄,在20世纪30年代,建成了这幢房子。

在当时,这种样式的房子叫“洋房”。

建成时黑瓦粉墙,泥壁木地,上下错落,前为平房,后为楼房,还有大小花园,附属用房若干,井一口。据说,这幢房子几乎就是民国著名女画家蔡威廉的作品,连围墙、窗花、铁门都是她亲手设计的。

建成后,蔡元培是否来住过,暂无一手资料论证。

“但当时蔡元培亲题了‘马岭山房’一匾,是确有此事的。”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告诉我,在那附近,还有不少艺术家造的别墅,“当时国立艺术院(现中国美院)就在平湖秋月附近,林风眠旧居也都在这一带。”

而距离玉泉路1号房产不远处的玉泉路2号房产,属性类似,也颇有来头。

快报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围绕这幢别墅一直存在房屋纠纷。

经历数场官司之后,2010年,林文铮的后人林徵明及配偶将别墅以1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张某夫妇,并办理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

直到2018年7月,西湖法院对这处房产进行了强制腾退,这座老宅才安静下来。

咨询者问得最多的是产权问题

曾经1.5个亿未能成交,如今以8折起拍的价格上线,这是为何?

负责此次拍卖的杭州无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代成告诉我们,他们事先与房东协商,在原来1.5亿元的基础上,降价3000万元起拍。

除了竞买成交价之外,买家另需承担的“大头”费用还有契税。“按照杭州目前的政策,买家的首套房契税需缴纳1.5%,二套是2%,按照1.2亿元成交来算,契税在180万-240万元。”代成告诉我们,倘若需要通天然气,也完全可以满足。涉及管道铺设和通气,预计费用在60万-100万元,如若需要,这笔费用也是由最终的竞买人自行承担。

这是一套正常二手房的拍卖,倘若竞拍成功,竞买者还需按照成交价的0.5%-1%支付一笔软件服务费。

“房产为住宅性质,需要一张房票,竞买者需符合杭州限购政策。”代成说,房子刚一上拍,咨询者最关心的就是产权和限购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房子所对应的产权年限为永久。

“对这处房产感兴趣的买家,一般都是有着西湖情结的高端人群。不过身处停车难的景区,房子非自带车位,也是意向购房者们纠结的。”杭州一位亿元房产中介告诉我们。

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关于车位的建设沟通,正在进行中,“应该很快能解决了。”

那么,历史建筑是否能交易、买卖?

仲向平告诉我们,历史建筑属于私人产物,只要有正规的产权证,是可以买卖的,并且其所有者应尽到保护义务。比如,需要修缮或改变使用用途时,要上报房管局、历保办等多个部门审核批准,方可动工。

玉泉路1号作为D级危房,是不能居住的,那么原拆原建或者今后的改造、装修,需在产权证规定范围内,不扩大面积,并保持原先的层高,风格尽量保持中式或者新中式。

玉泉路1号房产,在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洗礼和恩怨纠缠,我们也期待着,它能觅得下一位有缘人,能得到妥善保护,再度绽放光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