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宅经济”让“宅生活”更舒适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4-19 10:10:26   

“周末待在家里陪伴家人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37岁的方宇说。

在方宇的印象中,自己原来是个坐不住的性子,每当周末都要去户外游玩,可在经历了疫情之后,他的爱好也发生了改变。“这一年里,我升级了家里的电视,购买了投影机,连上了云影库,周末待在家里看经典电影也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和方宇一样宅起来的人还有不少,据《疫情后,中国“宅经济” 及家庭生活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对不少国人的家庭观念产生了正面影响,原本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家庭成员因为疫情,得以长时间相聚,相互交流的时间和深度都有所增加,生活上的摩擦和磨合也较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多。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也在无形之中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了解。

新冠疫情激发了全球家庭居家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对家居空间的变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宜家基于对20个家庭的深入调研和37个国家38210名受访者的定量调查,发布了第七份《居家生活报告》。随着疫情的暴发,居家隔离的背景下,原本的居住空间兼有了办公室、学校、健身房、游乐场和社交场地的功能。

人们对美好家居生活私密感、舒适感、拥有感、归属感、安全感等方面的需求受到24小时共处一室的居家生活新方式的挑战。另一方面,居家隔离也将人们从关注网上世界转向家庭生活。家庭为个人提供情感呵护与精神安全的保障。

“宅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诸多行业中,直播购物、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等消费者需求激增的行业成为技术革新最为迅速的领域;与此同时,家居产业、智能家电等消费者需求更为多样化的领域成为生产销售模式更新最快的领域。了解后疫情时代,中国居民家庭消费方式与价值观念的变革,对深刻理解中国的“宅经济”与家庭生活趋势变化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