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数字化改革赋能“未来社区”建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4-16 09:28:36   

余杭葛巷社区效果图

未来社区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最基本单元。眼下,杭州正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一幅幸福美好的画卷也在徐徐铺展。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的“数字生活·未来社区”主题论坛上获悉,自2019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未来社区建设以来,杭州市共有11个项目纳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项目类型涵盖改造更新类、规划新建类和全域类。目前,首批试点已全部开工建设,第二批试点正在加快推进。

“未来社区是数字社会改革成果最终落地惠民的关键载体之一。按照省委‘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要求,我们将围绕‘三化九场景’,用数字孪生的理念,形成数字社会基本功能单元系统,打造社区数字生活新空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社区便民服务、居民健康生活、社区民主共治、社区高效治理和邻里融洽生活五个方面来重点推进。

居住空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看到,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未来社区,正在从概念构想一步步走向现实。接下来,要如何加码推动未来社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居住环境的需要?

论坛上,来自萧山七彩社区、滨江冠山社区、余杭葛巷社区、拱墅和睦社区、上城杨柳郡社区等代表分享了数字化改革赋能未来社区创建成果,也就未来社区的建设重点、探索创新进行了互动交流。

数字转型是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全省首批试点“最佳实践”,萧山瓜沥七彩社区坚持以群众的感受和体验为核心,有效运用智能化手段,体现智慧社区的特色。比如,通过政府数字化驾驶舱管理端、社区居民微信用户端、“沥小二”公众用户端、“沥MALL”现场实体端等应用,七彩未来社区全面构建起覆盖59幢居民楼、近万人的“七彩云端未来社区”,实现社区基本情况及管理信息“一键通”。

余杭葛巷社区仓前街道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行先试,在仓溢东苑积极探索打造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通过支付宝未来社区小程序(居民用户端)、钉钉管理平台(物业管家端)、系统后台驾驶舱(社区管理端)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小区管理更加便捷。目前,仓前未来社区支付宝小程序已累计服务1495人40余万次,小区事物处置218件,平均办理时长0.41小时。

未来社区的建设,还更加坚持以人为本的初心——拱墅和睦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人群特质,积极打造阳光老人家养老服务综合街区、0-3岁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等配套,与华数集团合作首创电视端邻里中心“阳光e站”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元素助力社区邻里服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鼓励一批群众基础好、基层组织强、硬件设施佳、公共配套全的社区先行先试,相互借鉴,促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应用,加快打造一批数字孪生未来社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