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今年杭州将给更多厨房装上“智慧大脑”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4-16 09:27:52   

“发现有人员违规进入后厨,请及时处理!”在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的校园厨房通道口,“AI管理员”的语音喇叭正大声制止外部参观人员进入后厨。与此同时,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手机APP同步传出提示音。据了解,这是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今年使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后新引入的语音智控技术,该小学还可以对食品储存设施、餐具消毒设施、二次洗手消毒、专间空气消毒等实施智能物联监测,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穿工作服、未戴工作帽、未戴口罩、玩手机等情况。

日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临安区召开了餐饮环节四个应用场景推进现场会。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累计建档餐饮单位6841家、从业人员相关信息17155名,监督检查20439家次、督促整改有问题餐饮单位2157家次,建成互联网阳光厨房523家,其中中小餐饮阳光厨房251家且大多兼营网络订餐,建成智能阳光厨房165家,实施视频抓拍298家,智能物联监测566个点位,建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64家,在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医院和大型餐饮等重点餐饮单位动态保持互联网阳光厨房100%,有效提升了餐饮单位管理水平。

“经过几年的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推进,全市66375家餐饮单位全部实现在监管系统基础信息建档,已建成视频监控模式阳光厨房7522家,实现智能抓拍和物联预警分析1560家。”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手机安装‘众食安’APP可以观看‘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后厨,直接查阅餐饮单位食材溯源、证照信息、食品安全等级、人员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检查信息等,同时对餐饮单位餐具消毒、菜品质量、环境卫生等进行评价。”

今年,杭州将加速推进“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推广“学校智治、农村家宴、网络订餐、阳光厨房”四个应用场景,助推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鼓励各类型餐饮单位将“众食安”APP作为内部管理系统使用,今年杭州辖区所有学校(含幼儿园)食堂100%建成阳光厨房,同时建成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500家。

此外,杭州还将推进新一轮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新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35家,已建成的农村家宴建成“阳光厨房”110家。鼓励网络订餐平台线上餐饮店铺接入阳光厨房视频,供消费者查看食品安全和后厨卫生状况,以商业综合体、示范街、餐饮集聚区的餐饮单位为重点推广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共创建15条“阳光餐饮街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