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笕桥街道奋力打造新时代宜居新标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2-01 09:54:38   

同心路沿线整治后

黄家社区二区农房与支小路整治后

一直以来,笕桥环机场区域都是江干区城市化推进的一块“洼地”——环机场,环的是“笕桥机场”。这里曾享受过繁华人气,但当盛景褪去,由于机场限高给该区域的城市化带来了近乎“严苛”的制约因素。

笕桥环机场区域面积5.18平方公里,涉及5个社区,分属4个控规单元,限高30米以下的区域达45%;此外,7.9万的实有人口中流动人口占比超八成。长期以来,区域内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违章建筑多、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弱、集体经济弱等“四多两弱”现象十分突出。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环机场区域综合整治工作在笕桥街道如火如荼地快速推进。这是自2019年10月以来,笕桥上下齐心在做的一件大事、要事,目的只有一个——村富民强。

A

把拆违作为破解困局的“先手棋”

如何破解发展困局?首先,拆,各类违建应拆尽拆。

工作启动以来,江干区委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滕勇多次实地调研,区四套班子领导合力指导。区委派驻43名机关干部下沉指导,街道班子领导带组攻坚。实行重大项目“村社互助”,抽调157名社区干部充实一线。

同时,为深入推进工作,街道连同主体城建开发公司、社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类施策,对第一阶段列入限建区的两个社区,实行拆违先行重在整治,力求打造美丽村庄的样本;对另外几个社区分别实行“产业+”和有限城市开发的模式,项目化带动综合整治。

“一开始大家肯定是存在着一定的抵触情绪,怕先拆了吃亏,老百姓有非常多的怨言,态度也不太好。”黄家社区书记黄美霞表示,“但是我们坚持公平公正、尊重历史、结合实际的原则,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多次踏勘现场,按照每户每家的实际情况,理出一户一方案,妥善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同步做好思想动员,及时疏导群众情绪,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一线,最后老百姓态度也逐渐转变成支持。”

截至目前,第一阶段同心、黄家768户农户基本完成拆违,正在整治提升阶段;第二阶段俞章、笕新已累计完成签约441户,签约率99.1%;完成拆除425户,拆除率96.4%,拆出了笕桥速度。

B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群众工作小组中

王天兰是同心社区七组的居民组长,从整治工作开始后,她的手机变成了居民的24小时热线。“我家水管挖断了,你快叫人来修下!”“污水管道堵住了你们赶紧来看看……”她每天奔波在整治的施工现场,一边协助工程推进,一边协调群众问题。

有户居民的主房是1995年造的老房子,由于地基相对较浅,对于工程推进他顾虑重重。即便王天兰连续多日上门做工作,均无功而返。为了打消其顾虑,王天兰叫来了社区其他七个组的居民组长群策群力,最终与施工单位商讨后,以先放雨水管,浇灌水泥后再放污水管来顺利埋管的方式征得了该居民同意。

始于群众需求,达于群众所愿。有居民自发在阳台上挂出“感谢党感谢政府”的横幅的背后,是笕桥街道将44个临时党支部建在群众工作小组上,由1个支部书记带领3名骨干,在丈量、清退、签约等各阶段开展“比武打擂”,用党建引领工作。

全体工作人员发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精神,两阶段共计悬挂横幅2000余条,发放《告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共8000余份,工作过程中注重第一时间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及时疏导群众情绪,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一线,通过积极逐户走访等层层宣传,实行纪工委督查,“一个标准执行到底”。

C

把“面子”“里子”“金子”融入宜居环境打造

各式各样简易搭建的违建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小松柏、一片片绿化林;原来家门口随意停车的泥土地,变身成为健身公园……“现在环境美了,大家对门前屋后更爱护了,茶余饭后都谈论种什么花草更美观呢!”正在公园里晒太阳的王大妈笑得双眼眯成了月牙儿。

这只是笕桥环机场区域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综合整治工作不仅是系统工程,更是长远的民生工程。社容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如何让环境由内而外地美起来?

为此,笕桥街道与主体城建开发公司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要把工作从“面子”做到“里子”,既要“颜值”,也要“气质”,更要“金子”。

首先将违建拆除后的修复工作摆在首位,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基于前期调研成果,立足区域实际,通过“六化并举”创新整治措施,对“村社环境、交通市政、公服配套、产业功能、景观风貌、文化特色”六项内容进行优化;通过构建新型社区路网体系等方式,积极探索“精治、共治、长治”新模式,助力环机场区域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将笕桥街道名片越擦越亮,全力改善拆除后的人居环境,真正“拆出效果、整出形象”。

2021年1月,同心、黄家社区居民的主干道——同心路实现了“大变脸”。以前这条全长约1600米的同心路,道路狭窄、坑坑洼洼,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拥堵不堪;曾被周边居民笑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变化过的道路”。如今,进行了拓宽,变成了双向车道,重新铺设了沥青,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为居住的群众彻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另一边,俞章社区的存量厂房也进行了改头换面。由整合、盘活老旧存量厂房而改造升级的近江农品汇,成了产业提升引进的第一个项目。它有力提升了笕桥环机场区域经济产业的档次和水平,笕桥街道区域发展办主任周建永介绍道,“附近商铺和居住房的租金都提高了,并且这将为以后线上售卖网红经济以及冷链配送等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市场活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笕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哲明表示,按照环机场周边社区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任务清单,笕桥街道着力在党建赋能、自治赋能、文化赋能上发力,把环机场的脏乱差限建区打造成城东美丽乡村的新窗口。

未来,一幅融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为一体的美丽画卷,将在笕桥环机场区域的热土上徐徐展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吕烨珏 姚乘乘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