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打造国内首个“公积金智慧大脑”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1-27 11:04:08   

杭州公积金服务的创新能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继首创“支付宝刷脸提取公积金”业务、设立首家“住房公积金微法庭”后,杭州公积金中心再次推出国内首个“公积金智慧大脑”。

据悉,公积金智慧大脑是一个依托城市大脑建设、实时监测公积金业务指标变化、全面反映居民住房消费水平的智慧化管理服务平台,围绕“1+2+3”(即1个中心、2个体系和3个应用)建设思路,提升决策分析管理能力,为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新样本。

一个中心两个体系 多维度强化公积金管理

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用户数据的日益增长,对公积金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支持职工普通住房消费2443亿元,核心业务系统承载全市约11万缴存单位和265万缴存职工基础数据,具有容量大、类型多、增速快、价值高等特点。

为此,杭州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全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ODS层、模型层和指标层,通过平衡校验和比对机制,确保数据准确性和完整性。截至目前,大数据中心累计储存数据量已达7亿条,日均增加约35万条。

利用实时全量数据资源,杭州公积金新建多维指标体系和信用体系两大管理体系。

前者主要赋能数字治理,即通过汇集社保、商业贷款、公积金等数据,建立公积金跨行业多维指标体系,形成47个主题库,全面实时监测公积金各项业务指标变化。

在数据使用方面,一方面可通过用户自主拖拽指标和维度,支持数据图形化展示;另一方面,围绕缴存职工公积金业务全生命周期,收集整合个人社会属性、行为特征、风险特征及规律,刻画职工画像,建立标签,精准掌握个性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住房消费服务,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后者主要赋能信用管理。通过对缴存职工提取、贷款等行为的常态化监控,加大风险隐患疑点排查。

同时,通过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数据与个人信用挂钩,实现对缴存职工的信用评级,试行与商业银行数据共享合作模式,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为扩大内需注入公积金力量。

三种应用 为行业现代化治理提供新样本

在实际应用方面,公积金智慧大脑主要应用于线上服务、数字驾驶舱和政策评价模型。

目前,通过获取房管、国土、税务、民政、残联、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内部数据,对缴存职工身份、户籍、婚姻、不动产、契税、社保等情况进行核查,实现业务智能审核和实时办理,率先在行业内推出“刷脸查询、刷脸提取、即时办结、实时到账”,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

截至目前,杭州公积金中心共调用外部接口44个,累计超过7300万次,办理线上提取1600万笔,应用电子签章50万次,月均节约纸张100万张以上。

在管理方面,实现了数字驾驶舱从“仪表盘”向“方向盘”的转变。从不同维度展现住房公积金业务规模、业务趋势、风险预警、业务办理量等情况,全面反映缴存职工住房消费水平和公积金中心风险防范能力、服务成效,更好实现驾驶舱指挥作战功能,推动决策从“依靠经验”向“依靠数据”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公积金智慧大脑还体现出杭州精细化、个性化的管理水平。通过对比分析职工年龄、婚姻、收入、购房、贷款等多维度信息,量化指标全面总结评价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执行效果。

这将有助于公积金可贷额度模型的设计。通过对职工年龄、收入水平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定位受影响职工群体,预测职工享受最高贷款额度的平均缴存时长,评估资金流动性风险等因素,为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推动公积金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变,为行业现代化治理提供新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晓蕾 谈琳 虞吉米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