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实现“洞通”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11-09 14:46:08   

11月8日,随着新湾路站出入段线左线盾构机破土而出,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实现“洞通”。

8号线全线洞通

创造杭州最长穿江距离

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7.1公里,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是文海南路站(与1号线换乘)和青六路站(与7号线换乘)。全部为地下线。

8号线起于与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沿2号大街、河景路北侧规划道路穿越钱塘江,然后线路通过规划绿地折向河景路,沿道路东行,在大江东新城核心区西侧偏离河景路,穿过核心区后再次折回河景路东行,终点为新湾路站。

8号线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计划2021年建成。

虽然站点不多,但是地铁8号线途经地段地质结构非常复杂,施工中需要近距离下穿超高压油气管线群、长距离穿越钱塘江、浅覆土下穿苏绍高速等多个施工难点,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杭州地铁8号线成功穿越2800余米钱塘江,这也创造了杭州地铁最长穿江纪录。

8号线全线站点

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此次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8个站点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该线路全面进入轨道铺设、机电安装及装修阶段。

根据规划,8号线通车后,预计运营时间为早上5:00到晚上11:00,全日运营18小时。初期全日开行列车141对,高峰期每小时12对,也就是平均5分钟一列地铁。车型则和7号线一样,选用大容量的A型车,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可达100公里。

作为杭州钱塘新区大江东地区第一条地铁线路,8号线建成后,将串起下沙、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钱塘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也将更加完善。

将来,乘坐8号线,从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腹地,到下沙1号线文海南路站,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再从下沙1号线到西湖景区,还需要半小时。也就是说,从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前往杭州主城区的西湖,只需要一小时左右。

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不仅有8号线,还有从吴山广场出发,一路经过四季青、萧山机场的7号线,并在将来的江东火车站,也就是青六路站和高铁、7号线换乘。

在远期规划里,钱塘新区大江东还留了一条连通江东火车站和萧山机场的高铁通道。

大江东片区去下沙片区

最快只需4分钟

近年来,随着一个个大项目在钱塘新区落户,再加上配套设施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钱塘新区大江东和下沙片区上班和生活。往返于大江东和下沙片区,大车小车都得从江东大桥上过,这座桥“压力”不小。

10月28日上午,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现场,“钱塘先锋号”和 “钱塘吉祥号”两台直径15.06米盾构机徐徐启动,开始穿越钱塘江,向着下沙12号大街起航,始发掘进。这也是浙江省市政工程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

这条隧道,属于钱塘快速路的一部分。在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位于城市最中心的“一横”,西起绕城西线留下互通,东至头蓬快速路,全长48公里。

隧道建成后,将会和地铁8号线一样,成为大江东片区的重要通行道路。将缓解江东大桥交通压力,从钱塘新区大江东片区到下沙片区,最快只需4分钟,为市民出行提供新的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丁岚 制图 高薇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