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地上部分即将开始建设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1:49   

位于杭州城西的西站枢纽,其建设进度一直是很多杭州市民关心的热点。

近日,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顶板浇筑完成,机场轨道快线杭州西站站最大基坑顺利封顶,比预定工程节点提前一个月。

之后,这一区块将正式交由国铁进行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建设。在西站枢纽站房地下结构施工完成后,站房地上部分就将开工建设。

机场快线体量最大的车站 工程进度已经过半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地上部分开工建设前,完成西站枢纽站房地下结构的施工非常关键。

在杭州西站站房的地下部分中,机场快线车站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机场快线所有车站中,体量最大的车站,也是目前建设进度最快的车站。

它位于杭州西站站房下方,呈“工”字形布局,换乘站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未来将有4条轨道交通线路停靠该站,机场快线和地铁3号线是其中的两条,可同台换乘,另两条预留的轨道交通线路,分布在站房南北两侧。

车站基坑分成三个区块,此次浇筑完成的最大基坑为地下两层,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开挖深度18米。

随着该基坑封顶,整个站点的工程进度已经过半。

地下结构施工于本月全部完成

即将开始站房地上部分建设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共有9层,地下有4层,在功能布局上充分考虑了站城融合。

地下三层、二层,以及地下一层的一部分为地铁站。

站房的地下部分将结合站场拉开的云谷空间、地铁站厅及东西两侧的商业通廊,未来与南北城市综合开发互相连通,实现地下空间城市与站房、站南与站北的高效互通。

我们从负责杭州西站枢纽建设的杭州市交投集团了解到,西站枢纽站房地下结构施工于本月全部完成,站房地上部分即将在本月开工建设。

此外,杭州西站湖杭一分部西端咽喉区特大桥首孔现浇梁已顺利开盘浇筑。此次浇筑的现浇梁为杭州西站枢纽范围内的第一孔现浇梁,标志着杭州西站即将由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为工程下一阶段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下半年,还有更多杭州西站枢纽配套项目开建。比如杭州西站枢纽站南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钱神大街(东西大道—绿汀路)和绿汀路(余杭塘河—钱神大街)2条城市主干路,长度分别为1300米、500米,宽度40米。

再比如杭州西站枢纽I-04地块邻里中心,将配套建设农贸市场、文化活动中心、居住区体育中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居住区养老服务中心等。

出杭州西站地铁站后

可坐大扶梯直接去候车室

除了地下部分的4层,杭州西站枢纽站房的地上部分还有5层。

地上一层为城市通廊层,主要功能为国铁出站厅、城市通廊、云谷、公交、长途、出租车及私家车停车场等。

通过云谷中部与地铁站厅层上下贯通的中庭空间,乘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来到杭州西站的市民,可以乘坐中央大扶梯直接进入高架候车室,大大减少地铁、公交及长途旅客的进站时间与步行距离。

快速进站层位于地上二层,主要设置快速进站候车厅、商务候车室、商业通廊、综合物流通道、网约车、中巴车及私家车停车场。

市民可通过6米步行连廊快速进站,也可通过两侧的城市商业通廊实现与站南、站北的连通,未来还可与南北城市综合开发连接,实现站与城的高度融合。

地上三层为国铁站台层,地上四层为高架候车室和高架落客平台,旅客可通过高架车道落客平台快速进站。

地上五层设计有城市空中步行景观连廊和候车室商业夹层,通过设置在站房两侧的城市空中步行连廊,将实现站房与上盖开发、站房与城市、城市与上盖开发及站南站北之间的便捷互通,实现多维度的站城融合。

58平方公里的云城

会给杭州带来技术、人才、资金

更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着杭州西站枢纽,还将建起一座杭州云城。

它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规划建设范围为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南苕溪、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围合区域内约58平方公里。

这里紧邻西溪湿地、良渚文化遗址,内有吴山、寡山等景区,生态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又兼具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业发展优势和杭州西站枢纽的综合交通优势。

根据杭州云城建设规划,将集成杭州在新城建设、生态保护、数字化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建好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最重要的科创新中心,打造“大走廊的重要窗口”,展现“策源地的头雁风采”,建设彰显山水之城、文明之城和数字经济第一城特色的未来城市典范。

杭州云城的建设,会给杭州带来技术、人才、资金。

杭州云城范围内以及周边,有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阿里巴巴、中电海康等众多科创企业,浙大超重力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科研机构,浙大校友总部、浙江人才大厦等人才集聚中心,此外还有梦想小镇和众多高档居住区,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集聚。

云城核心区块的杭州西站枢纽,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集高铁、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各个方向,有利于云城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集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王钰晨 秦雷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