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杭州的90后喜欢怎样的房子?令你大吃一惊!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0-08-26 15:12:20   

买房怎么买?把这个问题交给一个杭州人,他可能会告诉你学区、交通、配套等要素,再考虑单价多少、面积大小、房间朝向和是否南北通透等相关问题。

“我才不管那么多,我只要下楼就有好吃的饭店,尤其是有烤脑花的饭店就行了,人生还是吃最重要。”95后杭州女生小范不是嘴上说说,她真的买了一套“杭州最好吃的烤脑花店楼上的房子”。

当90后逐渐向杭州楼市的购买主力靠拢时,他们的选房方式,也逐渐显示出与70后、80后的差异。这些差异,或多或少,会改变未来杭州楼市的发展趋势。

好不容易找到好吃的烤脑花 那就在楼上买套房吧

烤脑花,是川渝地区的一道经典美食,但杭州并不流行吃脑花,因此,想在杭州吃到一道优秀的烤脑花,并不容易。

一次成都之旅,让杭州姑娘小范爱上了烤脑花,“回到杭州之后,我念着这个味道,到处找有烤脑花的地方,吃了几家之后,终于在河东路一家烧烤店,吃到了好吃的烤脑花,味道和成都水碾河的一样,超正宗”。

没多久,父母提出为她买一套房子,帮她付首付,作为她结婚前的住所。

“于是我便飞奔到了河东路,找了一家中介门店,去看了几套房子。”小范说,看完了房子,她又立刻约了朋友,去那家烧烤店吃烤脑花。

就是在吃烤脑花的时候,同行几位年纪稍大的朋友,开始劝小范不要买朝晖的房子,有的说这里的房子比较老旧,户型较差,住起来不舒服,有的说朝晖的房子未来发展潜力不足,还有的说这里单价太高。

尽管小范也觉得有道理,但始终“没啥感觉”,也没受到触动。一个月后,她还是买下了朝晖五区一套60多方的二手房,二室一厅,单价4万元/平方米左右,就在这家烧烤店斜上方的楼上。

今年夏天,小范开始装修,她准备一切从简,尽早入住。

“住到这里,我吃烤脑花再也不用换两趟公交车,下楼就可以吃,而且朝晖这边的美食、好玩的小酒吧、咖啡店太多了,以后走走就能到,好期待以后的生活!”

把仅有的一个朝南客厅 改成了夫妻俩的大卧室

同样在朝晖买房的,还有小余两口子,小余28岁,爱人小郑26岁,都是淳安人,在朝晖一家大型医院工作。

去年七夕,他们登记结婚,购买了新市街旁一套二手房,70多方,一个20多方的客厅朝南,两个十多方的房间朝北。

小余说:“买房子的时候,我们只想着‘南北通透’,完全没考虑房间朝向的问题,等签了合同,才发现这套房子没有一个房间是朝南的。”

小郑说:“我本来很期待冬天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被窝上的温暖感,结果房间全部朝北……”

于是两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朝南的客厅改成两口子的主卧,把其中一个朝北的小卧室,作为客厅。

这个决定让他们的很多朋友觉得不可思议,小余却说:“家是一个私密的空间,不需要把接待亲友作为考虑的重点。如果要聚会,外面有的是更好的场所。我和老婆觉得,把家里唯一朝南的空间作为客厅实在太可惜,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主卧,理应放在更舒适的位置。”

小郑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哈哈!现在我们有20多方的主卧,不仅可以放1米8的大床,还可以做一个大梳妆台,大大的衣柜,这些才是提高我生活质量的关键。”

不仅是小余和小郑,我们采访了多位90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表示,在一套房子中,主卧比客厅更重要,应该拥有更好的位置,甚至拥有更大的面积。有一位90后购房者说,他因为对卧室的设计不满意,还放弃了红盘和光尘樾中签的新房。

卫浴不用买名牌货

但一定要花高价建个录音房

这位放弃和光尘樾中签新房的90后购房者小陆是个录音师,除了对卧室的设计不满意,样板房精装修的风格,也不符合他的审美。

后来,小陆在三墩买了一套二手房,全部自己进行设计装修。

他说起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他妈妈陪他去挑选卫浴洁具,先走到TOTO、汉斯格雅等中高端品牌的卫浴那里,他一看价格就摇头:“一个马桶上万块,我不需要的,我只要能用就行,杂牌也无所谓。”

除了卫浴没有买名牌货,小陆房子里的家具很多都没有购买中高端品牌,而是在无印良品、宜家直接购买,“我妈觉得档次不高,但我喜欢这个风格,看着舒服,价格也实惠”。

但是,也有一个房间是例外。小陆专门把书房设计成了一个录音房,录音房里的所有设备,都是他花高价购买的高级品牌。

“录音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爱好,所以我非常愿意多花点钱在我爱好的事业上。”小陆笑着说。

90后的“居住观”

或促使开发商设计更多新产品

比起面积,更在乎总价;比起厨房大小,更在乎周边有没有美食;学区不是购房考虑的要素,但交通需要更方便;装修可以不高端,但一定要有个性……这些,都是杭州90后的“居住观”。或许有人会不认同,但它真实地存在于很多90后的心中。

未来,当90后、95后们逐渐成为杭州楼市中的最大的一股力量,他们这些新的居住观念,必将对杭州楼市的未来发展趋势,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也会促使开发商开发出新的楼市产品。比如主卧面积更大、总价更低的新房房源,迎合90后新的住房观念,也为杭州的刚需购房者,提供更符合实际的好房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郭鑫